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面摄于美国西部)

 

在众多个历史性时刻,总会出现这样的戏剧性转折----一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影响了整个历史的进程。

 

发生在英国的强杀留欧议员事件会改变世界吗

 

枪击案后,英镑大涨、黄金跳水,因此近20个小时以来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此事件导致的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延后以及民意向留欧倾斜是否会削弱黄金的避险作用并改变黄金的上涨趋势?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黄金为什么会上涨。

 

去年年底以来,我坚持黄金以及白银将在2016年大多数时间持续上涨的预测前提有三个,按照重要度排序如下:

 

其一是美联储将极为缓慢地加息从而导致全球货币政策持续相对宽松

其二是美元汇率因利率上行温和以及美国自身利益主观需要而展开贬值调整;

其三是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风险导致的避险需求上升。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以上预测假设均已基本被验证。

 

其中第三点“避险”需求的重要度级别最低,且至目前为止释放并不充分,因风险还没有完全暴露。

 

英国枪击案对黄金的影响,取决于英国问题在全球风险中的权重。

 

全球风险来自于经济重回衰退风险、金融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信用风险、地缘政治风险。

 

在上述风险中,英国问题作为影响欧盟稳定和区域性经济的重要因素,但并非风险的全部。


从较为客观的角度来看,即使没有枪击事件,英国脱欧的概率也并不大,主要是由于脱欧是一个多败具伤的选择,理性的英国人还不至于贸然做出这样的决定。


至于民调结果,或许包含了较多的宣泄成分、以及样本选择问题,可能并不准确。同时,全球对英国脱欧公决已经做出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因此即使成为事实也不会对全球带来致命的影响。

 

枪击事件大概率将改变公投的天平,甚至导致英国议会重新考虑公投是否需要进行。这将令英国问题在短期内已不再成为主要的风险导火索。

 

风险并未因此消除,在各类风险中,经济下行风险不是随时可以感受到,而金融市场风险是最直接、最首当其冲的,主要是股市和债市。

 

由于经济增长乏力、企业营收低迷,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给股市带来的支撑逐渐变得虚弱,而高昂的价格已经使投资者难以自圆其说,全球股市面临新一轮下跌压力;


债市收益率处于历极低水平,不但投资回报低下,而且随时可能承受收益率大幅反弹的风险;


同样面临压力的还有房价----这是个全球性问题。


这些风险的存在将持续对金价形成支撑。


金价走高的第一支撑是实际利率持续走低,这是决定性的。


由于实际利率计算的时间匹配问题,可以简单地用国债收益率与金价做对比。


图1:黄金价格(橘黄色线条)与美国国债收益率(蓝色2年期、紫色10年期,为方便观察,纵坐标倒置)呈现高度拟合的负相关。

 


今年以来,金价走势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拟合度相当高的负相关,而后者并未因美联储加息走升,反而持续下行,这表明市场对未来通胀及利率前景并不看好。

 

由于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愈加面对现实,鸽派重来,预计未来市场利率仍将长时间保持低迷且仍有下行压力,这就为金价提供了支持。

 

加息缓慢的结果是美元汇率的中期调整,这一压力的释放还没有完成,也就是说调整的进程还将继续,从而给与金价持续支持,这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也就是说,支持金价走高的因素并未发生变化,也没有减少,金价的未来仍有上行空间。

 

事实上,在2016年,意图在股市和债市上获得超额收益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也反复强调过,大宗商品及贵金属才是2016年的最爱投资标的。

 

对于中长期投资而言,资产配置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所在,无论机构还是个人,如果缺乏宏观预判能力和资产选择能力、如果只会操作股票,那么无疑将输掉2016。

 

图2:如果年初至今买入了原油(红色)、白银(绿色)、黄金(紫色),日圆(黄色)分别会获得29%、27%、22%、15%的收益;但如果买入的是A股,则亏损19%。一定要与A股死磕吗?


 中长期投资盈利的核心在于用适当的资金、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资产进行配置,这一配置过程应是动态的


资产配置的实施需要宏观眼光和策略,否则会因为一颗小树,失去正片森林。


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的上涨仍然具有空间,至少从全年来看持有多头是相对安全的。

 

至于A股,2016年是长期战略布局之年,期待年内获得超额收益已不现实,但现在的择优进入会在未来几年获得回报。

 

回过头来再看英国枪击案,它的意义并不在于英国是否脱欧,而是彰显了另一层级巨大的风险:

 

在经济低迷时期民粹主义的抬头会成为世界性现象,人们把生活质量的下降、幸福感的丧失归咎于其他人、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因此我们会看到贸易保护、社会动荡、区域争端、种族冲突……

 

这才最大的风险!


     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  liuweimingwcj    ;    财经交流群目前已达5000余人,需要加入的朋友可 搜索添加  liuweimingcaijing” 好友提出入群申请;喜马拉雅FM”名认证“刘维明V“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