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谐还是对立?牛市还是熊市?看看《鬼子来了》!

—2019.2 华为手机 摄于巴厘岛

和谐还是对立?牛市还是熊市?看看《鬼子来了》!

和谐还是对立?牛市还是熊市?看看《鬼子来了》!

前言

------聪明人,自然知道我在说什么。

姜文电影《鬼子来了》里面最经典、最发人深省的桥段当然是屠杀村民的的情节----日军明知已战败,但假意请全体村民喝酒联欢、赠送粮食,席间军官酒冢突然宣布日本战败消息,同时残忍地下令屠杀村民、焚烧村庄……

日本兵的表现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村民的心态----他们兴高采烈地认为日本人懂得报恩,真心尊重自己,甚至有些飘飘然,然后就携妻儿老小、沾亲带故的都叫上一起赴宴了……

盲目乐观

一些事情的进展所昭示的信息多少有点像电影里的情节,而村民们的欢欣鼓舞更加像极了之前众多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心态----

他们早已忘记固有秩序被突然打破的根源所在是什么?他们也早已忘记了身处在何种风险环境之中?他们更加不明白一些事情如果有结果那一定是以我们付出代价为交换(也就是说会阶段性地损害我们的利益),没结果当然就更糟。

所以只有“不太坏”和“有点糟”的区别,但人们却理解成了“非常好”……

他们自信地认为世界已经一片祥和,事情的发展将迎来光明的未来,一切都将进入超过以往的佳境之中……

现实的情形可能会让发热的大脑稍微冷静些,重新回顾一下去年以来所发生的一切,回顾一下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的那些剖析,将有助于再次审视事情的本质,背后的才是关键的。

事情其实很明显----别人要的太多,而我们能给的有限(底线原则);我们可以给食物,但别人要的是饭碗(量和质的区别) 。

所以,事情远未结束,即使未来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进展,也只是拳击赛暂停而已。

全球化秩序的逆转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且现在看来暂时还没有足够的力量阻止,因为最大的船只在调头。

这一因素每存在一天,对经济和市场的压力就会同步存在一天。

因此,过分乐观的预期被急转直下的现实境况所打破,在过度消化了乐观之后,就要回头再消化悲观。

忘乎所以

村民们在饮酒狂欢的时候,只贪图口舌之快,对深处危险之中浑然不觉,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鬼子用美食诱惑布下的陷阱。

忘乎所以的村民甚至自以为是、得意地教训起了日本人(依稀记得好像有这么个情节)。

然而,还没吃饱的村民转眼之间就被屠戮了……

在所有的村民中,唯一清醒的就是那个长期瘫痪卧床不起的“疯子七爷”,只有他的信念里与鬼子势不两立,在鬼子和村民所谓联欢时,拖着步枪爬到现场击毙一名鬼子,但所有人都认为他是个疯子……

在今年4月份之前的A股上涨中,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游资自1月中旬开始加速流入大幅增仓,3月上旬达到顶峰并开始流出(上证2900-3100,成交量高位),4月上中旬流出速度明显加速且呈现持续流出状态(上证3150-3280,成交量次高位)----成功获利后全身而退。

而境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内资却在游资第一次撤退的3月中旬才开始大幅加仓,而在游资集中撤退的4月中旬把仓位加到了最高----成功完成高位接盘站岗。

与此同时,2018年数以百亿计的上市公司回购股票计划大多不见踪影(也有一边增发一边回购的),市场迎来的却是高达千亿规模的减持计划……

至此,“圈钱牛”和“风险转移牛”基本完成了任务,那么未来呢?

不到屠杀的那一刻,得意洋洋、忘乎所以的马大三永远不会相信自己和村民是受害者……

平心静气

我们处在 一个大金融周期的拐点位置;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倒退、多极对抗的时期;我们处在一个全球经济面临减速、下滑甚至衰退风险的前夜;我们处在一个货币政策黔驴技穷、经济青黄不接、风险持续积聚释放的阶段……

资本市场的压力显而易见,资本市场的运行不会因为某些主观意愿而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完善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

一些市场的长期下跌才刚刚开启,而一些市场的熊市反弹也已经结束。

“牛”还是“熊”,这个问题如果在两周之前讨论,恐怕会招来嘲讽;现在讨论所招来的恐怕是抱怨。

加入财经社区

获取更多财经思想,了解更具体的投资策略

和谐还是对立?牛市还是熊市?看看《鬼子来了》!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