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走高,节后连续蹿升大涨。
 
多头很兴奋,高呼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已经来临;
 
机构很兴奋,为终于盼来的吃饭行情大幅加仓;
 
散户很兴奋,感激涕零的同时纷纷加杠杆上车……
 
年后总有人问我,股市上涨央视都报道了,这很少见,应该是又一次政策牛来了吧?
 
我反问,那您是否还记得《4000点是牛市起点》是在哪里刊登的?
 
许多年来,A股一直肩负着各种使命,也被作为各种工具----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无论是脱困的还是圈钱的,无论是薅羊毛的还是割韭菜的。
 
所以,A股也就无法避免地被操控,被玩弄。
 
人们都想利用这个离钱最近的工具达成目标,这些目标有的很宏大,有的很现实。
 
然而,宏大的目标最后都被证明是一地鸡毛。除了最初的某类型企业脱困外,其他企图均未成功,譬如国家牛。
 
最近的一次是所谓价值投资的蓝筹牛,其实施手段是严禁民间资本炒作(在交易环节过度干预、限制正常的资本运作),而由GJD操控低买高卖的炒来炒去。
 
其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不再多说。
 
相关管理单位发现不对,改弦易辙,GJD清仓撤退,松绑民间资本,减少交易环节干预,放松各类机构资本接入,放松正常兼并重组……
 
顺理成章,憋了许久的炒家自然接过接力棒,重新将A股基于现实利益玩弄于股掌之上。
 
有些人说当前A股的上涨是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开始,2700点以下是精心设计的空头陷阱……
 
而我的看法是,当前A股的上涨不但只是一波技术性的“死水微澜”,而且更是一轮精心设计的“多头陷阱”。
 
循着一些线索可以找到蛛丝马迹。
 
在去年底今年初的策略中我曾说过,对于A股而言,主要的反弹上涨可能发生在上半年,而2月份是个重要时间节点,因贸易谈判结果是在3月初,且一定会有一些进展(也就是量的方面出现缓和),在此之前市场应可炒作利好提前反应,但如果如预期出现反弹上涨则将透支下半年行情,使下半年大多数时间处于寻底的低迷状态,这一观点在俱乐部会员闭门会议中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这是一个很好的可利用炒作的题材,我能看得到,当然别人也能看得到。
 
春节之前,大家忙着度假、休闲、走亲访友,人心涣散,此时市场低迷,成交稀少,创业板更遭打压走低,这令大多数投资者兴趣寥寥,对股市无心参与。
 
这种股价疲软、成交低迷、流动性缺乏的状态,提供了最佳的操控机会。
 
因此,提前布局完毕的游资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其不意地拉升----有多少投资者会在这天建新仓?
 
春节假期后,乐观的口头表态使拉升更具说服力,因此,毫无喘息的连续数个交易日直线大幅拉升开始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在起初的两个交易日,成交量并未放大,但第三天成交量飙升-----散户终于忍不住了。
 
在接下来的几天,成交量一直相对活跃,并在今天创出近一年来的纪录高位!
 
巨大的成交量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看多买入的投资者和资金增加,但同时也意味着卖出的数量增加。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卖出量呢?
 
----当前的股市水平已经足以使去年3季度末、4季度中段匆忙抄底的套牢盘解套,这或许就是答案。
 
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买入呢?
 
----这大概率意味着散户和后知后觉的机构匆忙上车了。
 
全球经济面临走软、内外部压力没有实质消减、经济潜在增长下行、信用风险持续释放、非经济因素障碍越来越大、企业盈利预期下滑、外围股市压力重重……
 
这些都是制约A股的因素,也就是说,市场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因此,如果未来A股在没有什么坏消息的情况下走软,我不会感到意外。
 
博弈是金融市场的核心特征,必然也就充满不确定性。而A股的XX属性,又注定了反正都是被玩弄----不管是被谁玩弄。
 
不过话说回来,又有哪个金融市场不是被玩弄的呢?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