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这次空袭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

有人说俄罗斯认怂不敢反击不敢说话;

有人说黄金、原油会大涨……

 

我看到的是美国战略的失势和中、俄战略合作的成功。

 

场面不好看

 

这次打击之后,没听说有太多人员伤亡、没听说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有太大损失、更没有听说有俄罗斯人员伤亡。

 

这说明美国没有准备好、也没胆量和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提前向俄罗斯通报了轰炸座标,而俄罗斯看来也没真打算正面应对,否则就会故意发生人员伤亡。

 

但气势上显然是俄罗斯站了上风----俄罗斯事前放狠话、事后指责这是侵略,而美国语调则偏软,强调是一次性打击,并不想改变现状……说明理亏。

 

另外据俄罗斯说100多枚导弹被拦截了70多枚(不知真假),如果失真的就太丢人了。

 

后援不够

 

英国紧跟美国但实力落,据说英国人都羡慕中国崭新的军舰;国马克龙小鲜肉修存在感,但据俄罗斯说没发现法国舰船、飞机发射导弹;而德国只说便宜话不参与,背后打着算盘要与俄罗斯搞好关系。

 

这说明北约并非铁板一块,在叙利亚问题上貌合神离,也缺乏有力支持。

 

内部分歧

 

美国国内关于是否撤军、是否持续打击、打击是否应获得国会批准……众说纷纭,说明内部分歧严重,战略意图不清晰,没有经过精密部署。

 

消失的存在感

 

美国跟随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大量建立军事基地,2000余名士兵驻扎,明目张胆支持反政府武装……

 

但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却所向披靡,不但把极端恐怖组织基本消灭,也基本把反政府武装压缩到极小的空间里,毫无还手之力----所以俄罗斯去年底就宣布撤军了。

 

更重要的是,借土耳其政变的机会成功从内部瓦解了北约,将土耳其拉入怀中。

 

俄罗斯、伊朗、土耳其越走越近,以至于去年11月就叙利亚问题发布了联合声明,甚至对战后的叙利亚路线做出了安排,完全把美国排除在外……

 

----美国颜面何在?

 

战略失势

 

美国在战略上堵截俄罗斯、遏制中国,两线出击,顾此失彼。

 

急于堵截、打压俄罗斯,令美国、北约焦躁不安,集中采取了间谍案制裁、干扰美国选举案制裁,加上之前的克里米亚吞并案制裁,试图从经济上打垮俄罗斯,而这次对叙利亚的打击则是试图扭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颓势。

 

2017年的50多枚战斧扔过去也没起什么作用,这次多了几十枚难道就会有结果?

 

对中、俄的双线作战换来的肯定是中俄的双线对抗。

 

中俄配合打反遏制的战略牵制战,不但在联合国框架内紧密合作,行使否决权挫败美国和北约,在具体行动上也相互支持。

 

之前在东海、钓鱼岛上的配合就很完美,一旦日本对中国发难,俄罗斯战机立即飞往北方四岛……

 

这次南海军演美国没敢靠太近,但宣布要袭击叙利亚(打击俄罗斯),紧张局势急剧升温、直接冲突一触即发

 

 中国一方面意外升级南海军演为主席检阅并提前结束,另一方面更令人意外的是突然宣布台海实战军演相互策应很完美。

 

归根结底,当前美国所进行的一切----贸易战、南海、台海、叙利亚……从道义上没有一件说得过去,也就丧失了最起码的道德和正义支持----理亏之下做什么都不会太舒服。

 

 

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昔日老大一步步走向失势的同时,拒绝衰落的焦躁和狂乱,没有其他。

 

只要不会形成正面冲突,事态不扩大,第三次世界大战暂时也打不起来,黄金、石油也就没那么快地无节制上涨,周末也能给市场充分的时间进行消化----除非这几天事态又有新的进展并迅速恶化……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