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2018年的世界,注定是一个多事之秋,我们处在一个全球主要国家及联盟之间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关系加速裂变的过程中,其根本原因在于主要个体内部经济、政治、社会矛盾不可调和之下,演变为外部矛盾冲突并加剧已有外部冲突的结果,大国道路走向相反令冲突加剧,演变为更严重危机的风险已急剧上升。




 

对于每个普通人而言,我们无力改变任何现实,能够做的就是在风雨飘摇的世界中尽量保全自己----戒除贪婪,远离风险!

 

 

现实而具体的风险已经在快速向我们逼近,“四大风险”相互叠加,使它们随时可能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导火索。

 

一、贸易战走向复杂化

 

贸易战的进展基本是在按照我设计的剧本场景演变(甚至拟对欧、日更高标准地扩大开放也如出一辙),这是陈旧、衰落的原有势力对抗新势力崛起的战争。

 

双方、甚至多方的气氛并未因为美国自找台阶而缓和下来,反而更加锐利。

 

究其原因,是美国长期以来习惯了恣意的霸权享受,对中国颐指气使开出过高条件的结果,妄图逼迫中国自废武功自动放弃对中国制造2025行业扶植----这已经是在侵犯主权,自然不可能被答应。

 

美国战略目标过于清晰以及背后的意图太过具有深意,这导致谈判基础的丧失。

 

贸易战未来将走向僵持和持久战,并必将蒙上更多的非经济因素而走向复杂化----一定会走向复杂化。

 

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意外事件的发生或即便毫无进展,都可能令事态向对全球经济不利的方向运行,从而打击已经显露疲态的全球复苏

 

这些,金融市场不喜欢。

 

二、地缘政治矛盾面临激化升级风险

 

北约似乎打定主意要在短时间之内集中力量将俄罗斯击垮。

 

时隔一年,同样是借口叙利亚使用化武攻击贫民、同样是扬言要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打击,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北约盟友借口俄罗斯间谍遇害案对俄罗斯制裁之后、是在美国借口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对其制裁之后所做出的行动。

 

而俄罗斯的反应也完全不同于一年之前,饱受制裁之苦的战斗民族似乎已经被逼到了墙角,他们更不可能失去自己海军的唯一海外军事基地。

 

中国在贸易战上的强硬和南海的集结,从客观上形成了对俄罗斯的策应。

 

这次的叙利亚会突破代理人战争令俄、美直接交手吗?

 

即便不是如此,更加激烈的争夺也会令这个中东之眼局势更加恶化,大国对抗公开化,一个擦枪走火,事态就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这些,金融市场都不喜欢。

 

三、特朗普后院起火

 

不但一帮亲信因通俄门、艳星门被调查、被搜查,就连帅气的女婿库什纳也在严厉的司法面前有可能被冲击。

 

更加严重的是,特朗普本人也被自家共和党人联合民主党人采取措施阻止其试图阻挠通俄门调查而滥用权力。

 

不管特朗普如何用制裁、用推特努力怼普京以自证清白,通俄门和艳星门始终是悬在头上那把剑

 

如果特朗普执政发生意外,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金融市场肯定不喜欢。

 

四、货币政策越来越鹰派

 

这是我今年以来的老调重谈了,也就是说今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可能超预期,或者可能已经对经济形成了压制。

 

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证实了我的猜测,联储官员们一致认为经济不断增强且通胀继续回升。

 

不仅如此,他们里面越来越多的人表决支持今年再加息三次,还预期未来几年加息的步伐会加快

 

加上欧洲夏季很可能退出宽松、日本也有望步其后尘、中国的去杠杆方兴未艾……

 

这些,金融市场都不喜欢



 

金融市场最不喜欢的就是不确定性,而当前的世界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金融市场最具怕的就是失去信心,而当前有太多事情让人们信心不足。

 

在年初的多篇文章中我已经阐述了对今年局势的不乐观,也预期资产市场将在今年面临巨大风险,还预期全球主要股市在今年将进入长期熊市。

 

在那以后,股市剧烈动荡并下挫

 

近几周的股市稍做喘息,在有些人看来是正在恢复元气并积蓄向上的力量,但在我看来则是熊市的虚弱挣扎。

 

而我们面临的政治、经济、政策的多重现实风险就在眼前,并在人们在焦虑中每天更新着状态,人们提心吊胆又无可奈何地旁观着它们的发展,其中只要有一个超常规发作,就足以引爆积蓄已久的恐惧心理,导致市场大跌。

 

可能是一颗导弹、可能是一项政策、可能是一场纠纷、可能是某个领袖人物的陷落……可能是一周后、可能是两周后、可能就在明天……

 

不管是什么----君子不利危墙之下,尽快离开风险市场!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