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315,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预算法案将到期,大家担心美国政府会断炊;同一天美联储将开会并铁定加息周末317-18G20财长将德国巴登开会关于汇率的问题备受关注。

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美元会如何?人民币又会怎样?

债务上限

1美国联邦预算赤字

这个问题本身不是问题

首先债务上限到期并不意味着315日美国政府就会关门大吉他们还可以使用“特别现金管理措施继续借债及减少现金支出,以维持政府运转并为提高债务上限留出时间。

其次债务上一定会被提高,共和党把持国会和参众两院,这一进程料将比较顺利,民主党人不会特别阻挠,因在奥巴马时期力推数次提高上限。

所以,债务上限到期并不会对美元及美国债券形成直接的影响,也不会像有些人夸张的那样带来非常的动荡。

问题在于债务上限的提升空间非常有限,且可能有更多附加条件这不仅是民主党将规模和形式上作梗,共和党内部很多人也一直对债务上限提高持反对态度

换句话说,在财政方面未来能够给与特朗普政府的空间也相当有限减税承诺的双重压力下,这将令财政刺激计划大打折扣从而增长预期回归理性并压低美元汇率资产价格

美联储加息

2泰勒规则

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已升至100%,这个所谓逆转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参考小心耶伦出其不意带来的动荡》)这意味着价格已经反映了加息的结果----这里的价格不仅是指美元汇率,还包括债券收益率和股市。

因此,即使加息兑现,美元也很难从中受益,而10年期美债也未必能够升2.6%

我们或许会听到耶伦在加息后的声明中重申渐进加息和密切关注经济数据的必要性,或许还有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债务规模的警惕措辞

如果事实如此,或者只要耶伦没有那么鹰派加息后我们很难看到债券收益率飙升和美元走的现象反之很可能见到两者的回落也就是债券价格上涨和美元下跌,因此交易员实在没必要那么悲观。

G20会议

3:川普和努钦

美联储会议后,这个事件或许将迅速成为炒作的话题,这是特朗普团队首次在国际场合亮相,努钦带来的美元汇率观点将成为会议的焦点。

悲观气氛已经开始蔓延,这体现在已经草拟好的公告草案,内容中已经删除了汇率过度波动 无序调整的词汇特别是删除了关于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不仅如此内容中10多年来首次在重提“全球过度失衡(贸易

会还没有开,忧虑、怀疑对抗味道已经很浓

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倾向于弱势美元,并对欧元、日圆、人民币公开进行指责的前提下,即使努钦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也很难让市场相信特朗普政府不会对上述三个货币施压,关于贸易的讨价还价以及争吵势必将矛头对准汇率。

加上川普将于默克尔会面,这注定不会是一场愉快的外交,对德国的施压将体现在贸易、汇率、军费、移民问题上

交易员们如果炒作这话题,那么美元就有的瞧了。

……

总的来说近期事件推演似乎对美元大多是负面或正面没那么强,因此留意美元反弹结束重回跌轨

至于中国市场人民币债市在加息后大跌的概率不大做多债或许已经是时候。

川普可能并没想到他上任后要面临这些具体问题,他的前任们其实也没想到,这只需要看看奥巴马、小布什任期前后的好片就知道了,届时川普会如何?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