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未必熊、股未必牛、人民币未必跌不停。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除委员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超出市场预期之外,对特朗普经济政策可能产生影响纳入考虑也进行了明确表达。

FOMC会议态度被市场理解为变鹰,这似乎是对特朗普政府摊牌----你若强力刺激,我必快速加息

美联储内部并不喜欢川普,这态度倒也干脆。

全球外围股、债、汇市表现均较为温和,汇市和债市对意外部分的超预期反应较为合理,倒是国内市场波动更为剧烈。

今天的债市头一次抢了股市的风头收益率大涨至国债期货跌停,我也接连接到了多起关于债市的咨询。

熊市来临?

关于此次债市大跌,在之前的文章中已有论述明确预期10年期收益率将回升至3%以上,在此不详述,货币政策选择性紧缩、收益率回归基本、降杠杆、美联储加息、平仓及对冲踩踏……都是重要诱因

由于债市大幅波动年终资金偏紧,预计央行出手挹注流动性安抚市场剧烈杀跌已近尾声,此时再过度恐慌已经没有必要

由于美联储加息,当前关于债券熊市的声音很响对此持怀疑态度,原因如下:

1、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尤其是财政刺激----并不一定能够顺利实施,即使实施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度以后加上川普上台可能引发的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2017年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市场利率已经完全反映了加息三次的预期

其实美联储加息三次的预期更像是个警告我觉得最后有可能是呵呵结果。

2、 去年文章中,预测2016美债30牛市将终结现在看来可能性相当大。

不过牛市终结并不意味着熊市立即来临,如果经济未如预期,则市场利率再次回落的概率则将大增,从而令债市波动性上升但整体处于区间整理,单边熊市的风险并不突出

3、人们担心中国货币政策将收紧甚至加息,这可能性相当小----如此巨大的债务压力加息无异于自杀

人们预期的通胀没那么容易来临价格回归和大膨胀周期是两回事川普在这方面没那么大的能力。

通胀预期将较为温和,因需求仍然疲软,故包括中、美在内的货币政策不会立即大幅紧缩。

不过,反过来说,货币政策绝不会放松,应是略微偏紧,这将收益率形成支持但不至于大幅上涨。

预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3.3%以下回落2017大多数时间应维持在2.9-3.4%之间波动。

股市可以抄底了?

今天路透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几家大行接到央行电话,让对非银机构放钱,多放些长端的钱,不要卡。”

这个消息被很多人理解为央行放水有利于股市,可以抄底A----是自作多情。

央行的这个窗口指导显然是针对债市踩踏,为防止过度波动而为,其中长端钱说法仍然是稳定市场的同时引导市场利率走向,即未来市场利率和资金面仍然会偏紧而不是大幅放松。

这与A无关,更不A带来增量资金----债市自己吃还不够哪有闲钱支援A

关于A的未来,尽管券商观点一致看多,但我没有那么乐观,观点在熊来了,你却当它是慢牛》一文中已有表述,不再重复。

年末资金回笼获利的要了结、亏损的要至损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受蛊惑去当接盘侠。

春节前,或许看不到像样的反弹而未来的走向不乐观。

人民币要破8

美联储加息的炒作令人民币超额完成今年的贬值任务先前个人预期目标在6.7-6.8亦有观点认为明年人民币将跌破8资本外流因美联储加息才刚刚开始。

今天新华社有评论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世界经济不稳定发出警告,这显得有点性急,况且美联储会依据美国经济形势定政策,怎会听从中国的安排?

不过人民币贬值幅度已经对加息较为充分地进行了反应,而市场态度也也已开始分化今天在岸、离岸汇率倒挂可以看做短期风险被弱化的一个表现。

长期来看,由于前面段落文字所述美国利率未必大幅上涨近期波动巨大的美债收益率可能迅速回落,中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飙升,这将令美元、人民币利差重新走扩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在接下来的几可能很快就会看到这种现象。

美元汇率已经较充分透支,未来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这将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长期而言,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围绕7左右波动是合理的跌破7.5概率很小,可能在7.1之下止跌的可能性较大。

……

综上债券不会崩盘、股市不会牛起、人民币不会跌不停。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