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次会议的定调是对之前房地产政策的全面否定。

今天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又直接点了房地产的名字,原文为

“……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不同人对这句话的理解不但个人觉得此次着墨虽然不多,但意义重大而深远不可小觑

如果我们对照历次会议房地产的表述,可能会理清楚其中的脉络,看清楚其中的玄机

120151214----分析研究2016经济工作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会议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这是一年前的调子,洋洋洒洒大篇幅阐述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和房地产去库存其中的意思很明确----让农民进城买房成为新需求消化房地产库存

同时,报告中为城市扩张和房地产规模做了辩护因其符合城镇化这一必由之路的要求,意思是方向正确,瑕不掩瑜。

22016429----分析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强调加快农民进城的速度,尽快消化库存,实行差别化政策。

表述中暗含了房地产去库存整体进展缓慢,户籍改革推行不利,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的问题

定调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执行不好。

320161028----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不但没有直接房地产,去库存、城镇化表述更是不见踪影也不再催促加快农民市民化。最为重要的是破天荒首提抑制资产泡沫泡沫二字指的是什么所有人都清楚的事情。

此次会议标志着房地产政策的根本转向,其中暗含了对前期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和工作的部分否定。

42016129----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重复一下此次会议的表述:……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什么意思?

第一, 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符合国情。

中国的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享有正常的居住权是公民最起码的权利之一。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完全沦为资本游戏的工具完全沦为地方政府的敛财工具,越来越偏离了其根本功能,不符合中国国情。

第二, 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符合市场规律。

市场规律是需求大、供给应该跟上;需求小供给应缩减。

供大于求价格应下跌,供小于求价格应上涨。

而我们的情况是什么呢?

----需求大的一线城市一直抑制土地供应,而需求小的三四线城市则一哄而上大肆卖地建房整体供大于求需要去库存的房地产价格却在噌噌搂不住地往上窜。

第三, 之前的房地产政策不是一个“政策”。

对于房地产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之前的政策永远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幻想用慢药急病

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功利色彩严重,草率而缺乏推敲,缺乏远见只顾眼前行业发展不稳定的重要原因

……

这几次会议的表述变化来看,在这一年当中,核心层对房地产的看法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如果说上次会议是对前期政策部分否定的话,那么本次会议的定调就是对之前政策的全面否定。

从近期官媒文章和重要人物讲话来看,对于房地产泡沫和推行房地产领域的全面改革已经成为核心层的共识

从本次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长效机制正在加紧研究之中

预计明年将出台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新政中央、地方财政改革和房地产税改革纳入其中的可能性较大。

前些日子和朋友聊天,被问及现在买房是不是很好?

我答----如果是投资的话,就先等等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