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中国央行报告: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物价短期略有上行压力但总体稳定

北京118 - 中国央行周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并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报告指出,物价短期看略有上行压力,但总体相对稳定;会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关注实体经济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领域风险,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顶层设计。

央行同时指出,8月底以来重启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品种收到了一定效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丰富操作工具和期限品种。而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程度应更关注利率指标,而非简单观察央行操作量。

点评之前的文章中我讲过,央行目前的政策是明松实偏紧,今天的报告证实这一观感,并进一步表明央行事实上同时进行选择性紧缩

报告中强调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盒防范金融风险不再提稳增长之类暗示货币政策的重点从扶助经济转变为抑制泡沫,即资产价格的上涨用杠杆的膨胀。

不仅如此,当前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促进物价回升,通胀压力开始升温报告中强调这一点更加使宽松成为不可能,反而资产泡沫消费物价两方面都需要政策略微收紧。

特别是央行对重启长期限逆回购的表述,明确了央行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采取收紧动作以抑制杠杆的无节制蔓延和过度期限错配

总之,此次的降杠杆、去泡沫是由上而下主动进行的,这是中国经济之不幸中的万幸,但愿能够避免重蹈美、日等过覆辙,平稳度过债务泡沫危机。

不过,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要对未开一段时间股、债、楼市的投资收益太过乐观。

2)三大交易所出手灭火黑色系,提高交易保证金。

以煤炭为首的“黑色系”期货近期持续上涨,带动部分其他品种跟涨。截止11月7日收盘,动力煤期货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25%,今年涨幅达到惊人的121%;焦炭和焦煤1701合约过去一个月分别涨46%和50%。

今日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集体出击,宣布上调动力煤、焦煤、焦炭、玻璃等品种交易手续费,同时上调焦煤、焦炭保证金。计入今天的调整措施,动力煤交易手续费已从4/手升至30/手,涨幅达6倍多。受此影响,黑色系动力煤午后跌停,铁矿石涨幅缩窄,焦煤大跌2.8%

国家发改委1031日曾表示,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和铁路煤炭运量大幅增加,库存大幅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升“是脱离供需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不可持续,有一定的借机炒作因素在推波助澜。”

目前来看,虽然煤炭现货市场供给偏紧,需求旺盛,但短期内受监管政策的影响,煤价将会发生调整。另据知情人士称,发改委将于119日对郑商所进行动力煤期货查处违法违规交易专项调研,以了解和应对近期动力煤期货和现货价格上涨过快的情况。


点评发改委不但喜欢央行做主(央行强调稳健之时,声言适时降准、降息打脸自删)还喜欢证监会做主而且貌似懂得不少竟然知道什么叫期货违法违规交易!

期货市场为何如此疯狂?原因不再别人,正在发改委!

一会看到煤炭价格大跌,矿山活不下去,就强令要去产能,关停煤矿、煤场看到煤炭短缺可能影响冬季供暖,又叫着要保供应,开工降价……

关键是说不明白去产能和保供应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这么折腾市场怎能受得了?不大起大落还能做什么?

那么大个发改委,为何煤炭供应没有预案、计划、情景推演?事到临头才着急?!

这就像楼市一会儿要去库存,一转脸就成了抑制泡沫一个道理----我们的无形之手总想做有形之事,去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试图让市场听从政命他们以为市场跟良民一样温顺听话好调理

黑色系确实投机炒作,插手干预市场并非不可,但必须有金刚钻----专业本领.

5均线都不明白的一群人去管高精尖的期货交易,您先弄明白什么叫价格发现再说

把生产提前规划好,把供应提前安排好,在事情出现之前预想到结果,这才是有技术含量的管理行为而不是事情出现后才急头白脸乱搞一

不懂瞎指挥的结果就是总马后炮,今天三大交易所提高保证金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即便什么都不做,黑色系已经到了逆转的时候价格必跌!

昨天的音频和文章中我已经提醒黑色系变盘,并在昨日夜盘做空焦煤----

不知道今天提高保证金的内幕,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结果

我们有些有关部门宏观调控上的行为就像一个股市上追涨杀跌毫无预见性专炒短线的散户生手,只知道在市场后面疲于奔命的追赶,从没有前瞻性科学预案

如此,市场不乱才怪!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