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2.3% 为六个月来最大增幅

美国8月CPI环比0.2%,预期0.1%,前值0.0%。

美国8月CPI同比1.1%,预期1%,前值0.8%。

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0.3%,预期0.2%,前值0.1%。

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2.3%,预期2.2%,前值2.2%。

点评:对于美联储而言,观察核心通胀的数据是PCE而不是CPI,前者目前只有1.6%,离2%还很远。

2)美国9月消费者信心不及预期 1年期通胀预期六年新低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89.8,预期90.6,前值89.8。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103.5,创2015年10月以来新低,预期107.6,前值107。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初值81.1,预期79.7,前值78.7。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2.3%,创2010年9月来最低,前值2.5%。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5年通胀预期初值2.5%,前值2.5%。

点评:消费者没信心、不花钱,哪来的通胀上升?美联储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3)、中国所持美债锐减逾200亿美元至三年新低

美国7月长期资本净流入1039亿美元,前值-36亿美元。

美国7月国际资本净流入1406亿美元,前值-2028亿美元。

中国7月持有美国国债头寸减少220亿美元、创2013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月减持幅度,至1.22万亿美元、创2013年以来新低。

日本7月持有美国国债头寸增加69亿美元,至1.15万亿美元。

沙特7月持有美国国债头寸减少18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减少,至965亿美元。

点评:可能很多人会说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是美国打金融战,但如果我说中国买了很多日本国债会不会很惊讶?套利、干预汇率,是头寸减少的最大原因。

4)、日本内阁官员援引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央行将保持超宽松货币环境以支撑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对日本经济的影响。20年期、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对下周央行会议的多种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的不确定性对全球市场走向造成影响。

点评:在印了一堆又一堆钱、把市场上的债券全买干净又去买股票、把利率降到负以后,日本央行还有什么招数吗?认输是唯一选择。

5)、国际清算银行:中国银行风险指标创纪录

国际清算银行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信贷/GDP的“缺口”指标为30.1%,是1995年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界定,该指标高于10%就说明银行业压力存在较高风险。这凸显出中国企业债务迅速积累给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的风险。

点评…… ……

6)、杭州部分区域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购时间明确,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点评:看到这种信息已经很麻木,借用网络语言---RANBINGLUAN!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表面做文章,而且是口是心非,房地产永远是死循环!

一、本周财经大事预知

1、09-20 日09:30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9-21日上午 日本 9月日本央行政策利率(Policy Rate);

309-22日02:00 美国 9月21日当周FOMC利率决策(上限);

4、09-22日05:00 新西兰 9月22日当周新西兰联储官方现金利率;

5、09-22日20:30 美国 9月1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6、09-23日15:30 德国 9月制造业PMI初值;

8、09-23日20:30 加拿大 8月CPI环比和同比值;

二、今日热点

1、中国外管局: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降70% 为2015年7月来月度最低值

2、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升至23.683% 创1月以来最大升幅

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tiglitz:美国失业率更像是9%

4、统计局:8月份房价继续上涨

5、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三、资讯要闻

1)、中国外管局: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降70% 为2015年7月来月度最低值

中国外管局: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34亿元(95亿美元),前值逆差2114亿元。

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217亿元,前值逆差1319亿元。

1-8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4097亿元,前值逆差13463亿元。

1-8月,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13894亿元,前值逆差13677亿元。

点评:贬值恐慌已过,管制见效,干预成功,美联储会议前严阵以待……总之做空人民币得不偿失。

2)、香港隔夜人民币Hibor升至23.683% 创1月以来最大升幅

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利率定价较上一交易日暴涨1573基点至23.683%,创8个月来最高。一星期CNH Hibor上涨346基点报12.446%。1个月CNH Hibor上涨164基点至7.7193%。

图片

点评:此举为美联储会议前的未雨绸缪,不过我觉得有点浪费,因市场大概率会选择做多人民币。

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tiglitz:美国失业率更像是9%

美国失业率更像是9%;美国(劳动)参与率低迷。

美国工资出现停滞;目前货币政策已经不够。

TPP贸易协议并非答案;欧元破坏了整个欧洲计划。

点评:关于美国就业质量不高、劳动参与率低这事我才刚在昨天说过,这位STIGLITZ真是心有戚戚焉!

4统计局:8月份房价继续上涨

环比上涨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分城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略有增加。分城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连续三个月收窄后有所扩大,二、三线城市继续扩大。

点评:…… …… ……我已无力点评

5)、国内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

合肥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4.8%(前值4.2%),同比涨40.5%(前值34.0%)。

南京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4.1%(前值3.6%),同比涨38.8%(前值34.9%)。

厦门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3.9%(前值4.6%),同比涨44.3%(前值39.6%)。

郑州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5.6%(前值2.0%),同比涨16.7%(前值11.0%)。

杭州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3.3%(前值2.3%),同比涨22.2%(前值19.0%)。

天津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涨3.6%(前值2.3%),同比涨21%(前值16.2%)。

6)、8月新建商品房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多

中国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中:

环比价格上涨64个(前值51个),下跌4个(前值16个),持平2个(前值3个)。

同比价格上涨62个(前值58个),下跌6个(前值11个),持平2个(前值1个)。

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6%(郑州),其次为5.2%(上海),最低为下降0.3%(韶关)。

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3%(厦门),最低为下降3.8%(牡丹江)。

四、市场行情

1)、股票市场

A股市场: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9月19日)反弹收升。中秋小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今日(9月19日)股指开盘后小幅盘升,后转入窄幅震荡,盘中热点相对散乱无序,量能萎缩明显。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在结果明朗前,市场整体或以偏弱格局运行。沪综指收报3026.05点,涨 0.77%,上证A股今日成交1330亿元人民币,此前成交额低点为8月2日的1293亿元,上日成交量为1480亿元。

点评:A股门前冷落车马稀,低迷的成交量让人昏昏欲睡,这市场的无声抗议!后市不看好。

美国股市:美国劳工部宣布,受房租价格与医药价格上涨推动,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2%,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CPI将增长0.1%。CPI数据稍高于预期等因素强化市场对美联储应该加息的预期。周五(9月16日)美股收跌,全周道指累计上涨0.2%,标普500指数涨0.5%,纳指涨2.3%。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市场情绪变得谨慎。

点评:别说CPI了,说说企业赢利吧,凭哪一点股市能保持这么高的位置?不加息也该下来了!

欧洲股市:周五(9月16日)欧洲股市收在六周低位,德意志银行拖累银行股下滑,因该行称,美国司法部要求其支付140亿美元,以了结一起抵押贷款相关调查。英国富时100指数收低0.3%,法股CAC40指数收跌0.93%,德股DAX指数收低1.49%。STOXX Europe 600指数跌0.7%,至337.8点,触及8月4日来最低收位。在上周周线下跌1.4%后,该指数本周下跌2.2%,为6月中来最大周度跌幅。

2)、债券市场

中国债市:逆回购周一到周五的到期情况分别为800、800、800、200、20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221亿元,创五个月新高。在央行为了控制杠杆和资产泡沫而逐步拉长操作久期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将持续面临调整压力。

点评:债市调整未完,尤其是在外围宽松暂停的情况下,慎入!

美国债市:上周五(9月16日)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超预期,提升美联储今年稍后升息的可能性。美国劳工部称,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月增长0.2%,7月为持平。在截至8月的一年内,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增长2.3%,高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10年期公债价格尾盘上扬1/32,收益率报1.70%,数据公布前为1.67%。下周二到周三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市场密切关注会后声明,从中寻找是否会在今年稍后升息的蛛丝马迹。投资者目前认为,本月升息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债市:上周五收盘后标准普尔确认葡萄牙BB /B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称,稳定展望反映出未来两年葡萄牙将逐步整固预算的预期与外部成长环境转弱的风险基本平衡。2016年葡萄牙经济复苏将会减速,主要是因出口和投资活动放缓,预计2016年葡萄牙的实质GDP增长将会放缓至约1.2%。尽管欧元区大部分国家公债收益率周五下跌,但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涨8个基点,至3.5%,在周四涨约15个基点后进一步扩大升势,周四的大幅抛售是英国公投脱欧第二天公债市场受到震动后的最大单日升幅。

3)、商品市场

国外商品市场:周一(9月19日)亚欧时段国际油价震荡上涨近2%,美原油11月期货一度收复44美元关口至44.5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11月期货最高触及46.33美元/桶,此前委内瑞拉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接近达成产量协议,给油价提供上涨动能;此外,利比亚发生冲突让人担心该国恢复原油出口的计划会受到影响。

点评:这些国家总是在把自家的油龙头全拧开之后才去跟别人谈限产,不过这不重要,油价的上涨是需要,而不是需要使油价上涨。

国内商品市场:受上周五信贷数据超预期和今日房地产数据持续向好的影响,国内期货市场多头氛围浓厚,郑棉、大豆、橡胶大涨逾4%,郑煤涨3.98%,焦煤涨3.48%,菜粕涨3.06%,PVC涨3.05%,豆粕、焦炭涨超2%,白糖、沪铜、鸡蛋、玉米、玻璃、沪锡、沪铅涨超1%;螺纹钢、沪锌、沪金、塑料、热卷、PP、沪铝小幅收跌。

点评:震荡期,小心交易。

4)、外汇市场

人民币:今日中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日低6.6555元走高近百点,上破6.65关口,抹去早间全部跌幅,刷新近四周高位至6.6452元。

外围市场:周一(9月19日)亚市,因受到澳洲财政部长莫里森讲话以及中国房价指数走强双重提振,澳元兑美元汇率一举消除上周五(9月16日)美国8月CPI数据大幅走高带来的强劲利空影响,轻易站稳0.75整数大关上方,并录得过去4个交易日新高0.7546。日本方面周一适逢敬老节休市,日元汇市流动性较往常有所减弱,宏观面缺乏有效刺激因素,目前多、空双方胶着于102整数大关附近。

点评:人民币贬不到哪里去,美元涨不到哪里去。买入日元、澳元,一个避险、一个高息。

五、明日聚焦

09:30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