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出现实版的”TOM AND JERRY”,主人公互相争斗又彼此依存,他们用尽浑身解数以求打败对方,但又由于共同利益而不断妥协合作……这次的主角是美联储与华尔街

  • 美联储真实的谎言

美联储加息的剧情进展到现在越来越狗血,从很快加息到不知道什么时候加息、从一个人说话到一推人说话、从一个意见到一堆完全不同的意见……

金融市场已经被整得神经兮兮,惶惶不可终日,人们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靴子会落地,但却知道那一定不是什么好事情。

美联储启动加息议程要追溯至2014年甚至更早,那时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已经企稳复苏,需要将零利率回归正常,且美联储官员们信心满满地认为利率将迅速提升。

不过,美联储也为利率正常化设置了两个指标,一个是充分就业,即失业率降至5%以下甚至更低;另一个就是通胀回升,即核心物价增幅达到2%甚至2.5%以上。

美联储最近对经济的描述一般为“经济持续向好,接近充分就业,通胀终会上扬……”

那么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 谎言之一----充分就业

确实如美联储所说,美国的失业率自危机后的10%大降至目前的4.9%显示就业状况大为改观,因此美联储认为他们达成了加息的第一个条件----充分就业。

图1: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非农就业职位稳定。

图一

不过,我们或许可以追问一下就业改善作为加息条件的逻辑,那应该是: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消费增长----经济恢复----通胀上行……

也就是说,充分就业的目标是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

然而,事实好像并非如此。

美国工薪阶层的平均时薪和消费者支出增幅自2015年以来持续下降,表现相当疲软,近期有回升态势,但远未达到2014年底美联储开始考虑加息时的健康水平。

图2:美国平均时薪和消费支出增长缓慢且反复,与失业率的快速下降不匹配。

图二

图3:美国零售销售增幅持续下降

图三

也就是说,就业改善并未带来应有的目标效果。

这好像不合常理,但下面的数据可能会提供答案。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加速下滑,这其中可能包含了美国人口老龄化效应,但大量失业人口放弃寻找工作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由于这部分人口不被计算在失业率分母中,这就夸大了失业率下降的数据效果。

图4:危机后美国劳动参与率持续加速下降,而这一进程的开启与失业率自峰值走低保持同步,显示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

图四

另外,劳动力市场的紧俏并未带动收入增长,则说明众多劳动者被迫接受较之前工作更低的工资,也就限制了消费支出。

换言之,美国的就业数据质量并不高。

  • 谎言之二----强劲增长

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只是在强调未来的荣静为自己打气而已,现实的情况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显示美国经济处于健康的增长状态,反而,情况还很不乐观。

美国GDP增长自2014年年底高点持续回落,至今年二季度同比只有1.2%,环比只有0.3%,且并未看到有回升的任何迹象,而劳动生产率更是陷入负增长,PMI大幅下滑,这样的经济实在看不出好在哪里。

图5:美国GDP增速持续下降,远低于历史均值,不足以支撑加息。

图五

代表经济活跃度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近来也大幅下挫,接近衰退边缘,经济持续向好的表态类似中国地方官员的工作报告。

  • 谎言之三----通胀回升

当下的美国核心PCE只有1%多一点,这与2%的目标还差得很远,不仅如此,近来的数据显示物价增幅呈现下滑态势。

实在不能想象美联储一边要加息,一边又要求通胀走高,这两件事情如何同时实现?

图6:美国主要通胀数据走势疲软,毫无通胀迹象。

图六

美国通胀难以回升的主要原因,除了消费低迷外,进口物价下跌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诚然需求不振是重要诱因,但美元升值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然而,加息可能引起美元升值,令进口物价更低,美联储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

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事实上已经将通胀达标这一加息关键指标和承诺抛弃,并在有意令其被淡化。

……

更多的经济数据不再赘述,总之没有证据显示美联储的加息依据是充分的。

那么美联储究竟为什么执意加息呢?

  • 美联储执意加息背后的真实原因

美联储的加息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关于这一点,在2015年的相关文章中已经反复表述过,近一年来对美联储将不断推迟以及极为缓慢加息的预期已被证实,这是基于对美联储真实加息意图的了解。

美联储加息的真实原因只有一个----资产泡沫。

在伯南克时代,美联储为避免经济陷入萧条,断然实行零利率和量化宽松,这将经济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然而同时也制造了另一个麻烦----资产再泡沫化。

就像中国面临的问题一样,大量的货币投放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在金融系统中空转。廉价的现金成为抢手货,这令华尔街大佬们兴奋不已----拜美联储所赐,他们没过多久就又拥有了足够的弹药玩儿转市场。

廉价的现金不断涌入债市、股市、楼市,从而不断推高资产价格。

债市收益率跌至有史以来新低,人们不仅爆炒国债,垃圾债也咸鱼翻身成为香饽饽,那些前几天还为生计发愁的公司忽然间就起死回生。

收益率被推低至极端水平,虽然美债收益率仍为正,但其泡沫化倾向已经很明显,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剧烈波动。

图7:美债收益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图七

在低迷的增长下,股市竟然录得连续7年的牛市,并创出历史新高。在经历了去年底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大跌后,在美联储的呵护下,美股神奇地迅速拉升,并创出历史新高!

而伴随这一现象同时出现的却是美国企业盈利持续大幅下降,并已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近两年来,有80%的股票在下跌而只有那些大盘蓝筹在上涨托市;更为令人担忧的是,美股的估值已超过危机爆发时的水平,并高于历史均值……

失去基本面支撑的股价随时面临暴跌风险。

图8:美股飙升至历史新高,估值处于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水平,然而企业盈利却在一路下滑。

图八

楼市也是一样,低利率刺激了购房需求,而供应控制也令房价反弹----这与中国地方政府的伎俩如出一辙。

美国房价中位数已经远超危机之前,但销售量却未回到历史均值,在收入增长乏力的前提下,房价的上涨已面临另一次泡沫化。

美国次贷危机试一次典型的金融危机,而当前不仅是房地产,债市、股市均面临泡沫威胁,低利率环境会刺激泡沫的继续生长,发展下去很容易形成另一次更为惨烈的 金融危机。

图9:美国房价中位数已远超危机前,房屋销售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

图九

这就是美联储执意加息的真实原因----赶在资产泡沫破灭之前,通过加息抑制泡沫的生长,以等待实体经济跟上和消费物价的回升。

然而,这并不容易!

加息会令经济承压、通胀走低,这与货币政策的目标背道而驰,这令美联储陷入两难的尴尬境地。

事实也是如此,美联储一再拖延加息进程、不断调降加息次数和幅度预期、各种含糊其辞语焉不详……都是由于他们实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在这个过程中,美联储与华尔街玩儿起了猫鼠游戏。

一方面,他们不断通过口头警告希望能够阻吓华尔街嚣张的投机气焰;另一方面,实际上延续宽松的实际政策意图保护经济,同时也呵护资产价格以避免崩盘----这与中国的楼市用嘴调控是不是很像?

然而,华尔街并不吃素。

金融市场的波动同样会反作用在经纪上引发危机,这令美联储投鼠忌器。

这群硕鼠非常明白美联储的底牌,所以不断利用这一点对美联储还以颜色。

他们在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立即用股市、债市的暴跌来警告美联储----你胆敢加息,我就死给你看!

而一旦美联储认怂收手、口风软化,硕鼠们立即上演逼空大战,将股市、债市推向历史高位……

在这几个回合上,显然华尔街占了上风。

在中国的投资者中,普遍流行着这样一种认识,即美联储加息时为了美元走强以吸引资金回流美元进而支撑资产价格。

这种观点是幼稚的----市场现存资金已经够把美国买爆了!

美元走强非但不是美联储期望的,反而是它所惧怕的。

基于上述原因,美联储事实上缺乏加息的充分依据,也就是说,不加息才是正常的,如果美联储今年选择按兵不动,继续用嘴恐吓市场,我不会觉得吃惊;不过,为了表明利率正常化的态度,保护自己的公信力,令资金具有成本,提高资产价格走升的难度,美联储冒险加息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前提是加息后很长时间(可能是数年)不会再有动作,同时在加息前后反复说明这一点。

这就为金融市场带来了两种可能性:

1、 美元不升反贬,股市、债市自高位震荡缓慢回落;

2、 美元先升后贬,股、债自快速回落。

无论怎样,美联储都会小心翼翼避免出现类似去年的市场波动不知他们能否做得到。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最早应在12月份,而近期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的措辞会对未来数年的利率走向给出指引,相信前景将极为鸽派。

就像中国的楼市绑架了货币政策一样,美国的金融市场也绑架了美联储。然而,这并不值得同情,因为制造今天这烂摊子的罪魁祸首,正是美联储自己,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

问题在于,美联储当初为什么这么要这么做呢?

----请关注《跟着央行学撒谎第二季----劫贫济富》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