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热点

1、中国8月货币供应和贷款数据均大幅好于预期

2、日媒:日本央行将探索进一步降低已经为负的利率

3、欧洲央行Lautenschlaeger: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我们正在接近我们的目标

4、MSCI月底推20只新指数 提前追踪纳入A股后影响

5、香港人民币hibor暴涨532基点至8.1617% 一周利率突破10%

6、央行公开市场继续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 今日净投放1350亿元

7、外媒:中国正通过三大政策性银行实施财政刺激

8、两市融资余额三连降

9、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警惕楼市“高烧”隐藏的风险

10、央行:正进行沪伦通相关准备工作

11、美国9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好于预期,但精炼油库存不及预期

一、资讯要闻

1)、中国8月货币供应和贷款数据均大幅好于预期

中国8月M2货币供应同比11.4%,预期10.5%,前值10.2%。

中国8月M1货币供应同比25.3%,预期24%,前值25.4%。

中国8月M0货币供应同比7.4%,预期7.3%,前值7.2%。

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元,预期7500亿元,前值4636亿元。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700亿元,预期9000亿元,前值4879亿元。

中国1-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75万亿元。

点评:大幅“好于”预期?新增贷款中,代表住房按揭贷款的住户部分中长期贷款5286亿新增贷款的56%!看来加杠杆去库存真的很有效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支撑中国经济----不是要经济去房地产化不搞库存转移吗?非金融企业长、短期贷款双降,而票据融资增加2235亿,占新增信贷的24%,这样的信贷结构只能说明企业信贷需求疲软,实体经济低迷!

2)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警惕楼市“高烧”隐藏的风险

当前部分城市楼市的“高烧”状态,正在朝着泡沫化方向演变。尽管从整体看,目前部分地区的楼市“高烧”不能代表全国,房价的分化也不能就说楼市泡沫破裂的到来,但对于部分地区的非理性过热,各方要始终保持警惕。毕竟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一旦破裂,其引发的风险和带来的破坏,都将会对经济金融造成严重伤害。

点评泡沫、高烧天天喊,但现实是,在抑制泡沫、房地产化、去库存的战斗进行中,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经济只剩下房地产了

3)、人民币大幅反弹,香港人民币hibor暴涨

人民币即期市场无视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走势,强行拉升汇价逾百点,同时再度大幅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可见大行对维稳市场的坚决态度。

离岸人民币即期大幅反弹近200点大幅收窄与在岸即期的价差;另外离岸人民币资金再度紧张,香港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放利率刷新7个月新高。

点评大行严控人民币贬值炒作,坚守重要心理位。樊纲说中国将允许人民币贬值,这个样子似乎完全相反。美国加息美元升值的低级、固化思维已经占领了人们的脑袋,金融市场如果如此简单那么小学生就可以做行长了。人民币不能贬、不应贬。

4)、MSCI月底推20只新指数 提前追踪纳入A股后影响

据外媒,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宣布,将于9月底推出20只新指数,旨在反映若将中国A股的5%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带来的潜在影响。新指数包括MSCI中国指数(含部分A股)、MSCI中国大中小盘指数(含部分A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含部分A股)、MSCI全球市场指数(含部分A股)等。

(注:在最近三年的年度评审中,MSCI均未采纳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提议,评审中针对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体系的可能路径主要包括部分纳入(5%)以及全面纳入(100%)两种方式)

点评:如果我们的相关部门继续将希望寄托在一个MSCI上,舔着脸祈求加入,那么中国股市就永远不会好起来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应该别人求着进来才对别人不来,说明屋子里脏;别人进来,就是想要尽情玩耍这不行、那不让,当然敬而远之;所以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当然,价格是个问题,这意味着A股的压力。

5)、外媒:中国正通过三大政策性银行实施财政刺激

外媒汇总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手里已经积攒了至少2万亿元人民币(近3000亿美元)的新资本用于发放贷款。这一金额已接近政策性银行2015年全年创纪录的放贷总额。通过发行债券并从中国央行获取低息信贷,三大政策性银行今年已经总计筹集了3.4万亿元人民币(5090亿美元)。三大政策性银行的资产规模也因此扩大到21.3万亿元,甚至超过了英国的GDP规模。

点评:所以,不需要降准和降息,一样会解决流动性。

6)、两市融资余额三连降

截至9月1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996.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963.91亿元,减少10.06亿元;两市合计8960.26亿元,减少11.11亿元。

图片

点评表面是过节的影响,其实是做战略性撤离----做好A陷入长期低迷的准备

二、市场行情

1)、股票市场

A股市场:沪综指周三(9月14日)收跌创逾一个月新低。隔夜美股大跌,受此影响今日股指低开后虽略有反弹,但力度较弱再度回落,尾盘指数小幅跳水,成交量萎缩明显,昨日热点板块石墨烯概念股跌幅居前。临近中秋节小长假,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不高,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厚。沪综指收报3002.85点,跌20.66点或0.68%,此前收盘低点为8月11日3002.64点;该指数本周累计跌2.5%,创四个月最大单周跌幅;上证A股今日成交1480亿元人民币,上日成交量为1526亿元。

点评:全世界的股市都将面临压力,而中国股市的所谓价值投资回归的“蓝筹慢牛已经基本夭折只需要仔细观察银行、地产表现就可以找到答案,他们的黯淡未来将压制大盘持续走软。秋天来了,冬天就不会太远----远离A股

亚太市场:受日媒稍早报道日本央行或将减少长期国债购买,转而将负利率作为加码宽松的核心,市场预计全球央行进一步宽松有限的影响,亚洲股市、汇市以及债市扩大跌幅。其中,MSCI亚太指数期货连续五天下跌,创下四个月以来最长连跌

美国股市:周二(9月13日)美股大幅收跌。原油价格下挫以及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担忧令大盘承压。道指跌258.32点,报18066.75点,跌幅为1.41%;标普指数跌32.02点,报2127.02点,跌幅为1.48%;纳指跌56.63点,报5155.25点,跌幅为1.09%。欧洲股市连跌第四日,因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的鸽派讲话给股市带来的最初支持消散,且油价下跌带来压力。英股富时100指数收跌0.53%,法股CAC40指数收挫1.19%,德股DAX指数收跌0.43%。

欧洲股市:欧洲股市连跌第四日,因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的鸽派讲话给股市带来的最初支持消散,且油价下跌带来压力。英股富时100指数收跌0.53%,法股CAC40指数收挫1.19%,德股DAX指数收跌0.43%。

点评:我已再次做空、欧、、港股指。

2)、商品市场

国外商品市场:原油价格周二盘中连续承压下挫,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深跌至44.77美元/桶,因国际能源机构周二在下调其全球原油需求预期的同时,预计国际原油供应过剩局势将会持续到2017年。此外,在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公布前,因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受恶劣环境影响而锐减,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国原油库存将大幅增加,这一悲观预期同样对油价施加下行压力。此外,北京时间周三(9月14日)凌晨4:30,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在继上周锐减1208.50万桶之后,增加143.80万桶,预期增加45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减少112.20万桶,与此同时,API汽油库存意外大减239万桶。但是API精炼油库存却意外大增530万桶,并录得8个月最大增幅。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盘交易中短线反复震荡。

点评:库存影响的只是短期价格波动,供求关系永远是个谜,谁也说不准油价趋势的决定因素想来就不是这些,的涨跌全凭需要。中长期来看当前价格附近45美元以上)都是不错的买入机会。

贵金属市场:金价周三持稳,美元因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下周不太可能升息而走软。高盛将对美联储下周升息可能性的预期从40%进一步调降至25%,但称FOMC下次升息在12月会议的机率则从30%升至40%。

点评:高盛的话就不用费耳朵听了,那些笑话都算不上。不管美联储何时加息,贵金属未来都还有上涨空间----这是绝无仅有的还理由买入的资产。

国内商品市场:

受外围市场影响,期货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主力合约中,郑棉领涨,棕榈领跌;郑棉涨1.32%,PVC、橡胶、沪铜、沪铅、焦煤、锰硅、郑煤、白糖、热卷等收涨;棕榈跌2.51%,菜粕跌2.16%,豆粕、玻璃、沪铝、沪镍、沪锌跌超1%,螺纹钢、焦炭、铁矿石、沪金等收跌。

近期由于库存不断增长,加之需求疲软,基本面对价格持续施压。国内黑色系商品表现不佳,尤其是铁矿石及螺纹钢期货自8月末高点已累计分别下跌逾15%及14%,日内均创近2个月低点。

点评:黑色系习惯黑色笑话。

3)、外汇市场

人民币:今早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69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95,昨日中间价报6.6726,16:30收盘报6.6800,23:30收盘报6.6798。

外围市场:周二(9月13日)美元指数触及一周高位,市场焦点转至美联储在12月升息的可能性。英国统计局周二公布,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6%。调查预估为上升0.7%。扣除波动项目的核心CPI也略低于预估。英镑兑美元下挫超过1%,触及两周低位,此前英国通胀低于预期,且投资者再度聚焦英国和欧盟的脱欧磋商可能损害英国经济的风险。

点评:美联储加息并不意味着美元就会上涨,这里面的辩证关系已经说了一年多,而随着加息越来越近,也意味着“利好出尽”。

明日聚焦

1、下午15:30瑞士央行将公布9月15日当周3个月Libor上下限目标范围和活期存款利率;

2、下午17:00欧元区8月CPI同比终值;

3、晚上19:00欧元区8月英国将公布9月15日当周央行利率决议以及央行资产购买规模;

4、晚上20:30美国9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中秋节将至,在此祝各位中秋节快乐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