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市场是一个靠经验赚钱地方,但经验主义也会置人于死地。

今天的股市大跌对于我来讲并不意外,3000—3100点是我近来一直建议离场的区域。

给我一个牛市的理由

对于慢牛的期待是一种善良的愿望,其实我个人也总是为牛市寻找理由,但在反复询问自己之后,发现实在给不出什么。

最近市场上关于慢牛的预期再起,很多分析指向千点大反弹,即上证将重回4000点之上,其理由大约为:监管引导资金投资大盘蓝筹,未来将体现价值投资的效应;全球宽松持续,资产价格上涨,新兴市场资产收益率较有竞争力外资将争相配置,将退稿股市;中国股市在股灾后已进入估值修复的第二阶段……

这些理由经不起太多推敲。

蓝筹有价值,但不一定体现在当下,重要的是大多数蓝筹面临强大的业绩压力,估值难以上涨,譬如银行股;全球目前宽松不假,但只要宽松稍缓,资本市场就难以招架,美联储的态度很明显,欧洲、日本相继收敛,而中国早已断了市场宽松的念想;中国资产收益率具有竞争力,但在人民币贬值压力隐忧没有打消之前,在房地产泡沫面临被积压的状态下,股市改革没有取得实质进展的前提下,资本很难大举进入。

概括而言就是:经济无起色、结构调整面临强大阻力(房地产、过剩产能)、货币政策无法继续宽松、汇率贬值预期没有打消、外围风险始终存在、大部分股票估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做多不具备应有的“气氛”。

不过,这是中国股市面临的长期基本面问题,中期行情利用存在,多少应该让股市吃口饭吧?

当前中国股市疲软的最大问题是----活跃分子已经被消灭或驱逐

今年一季度时,我对于A股的看法还相对乐观,因为当时的气氛像极了2009年。熟悉我的投资者都知道,在“权威人物”讲话曝光后,我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改变,从之前的看重心上移转而看重心下移或低档震荡。

在之前的公号文章中,我陆续表达了以下观点:

1、政策观点不统一,导致市场风险和选择障碍,不利于股市;

2、货币政策将不会如期放松,并遏制股市水牛;

3、中国资本市场面临信用风险释放压力,风险出清过程将压制股市、债市;

4、中央去泡沫决心巨大,股市短期难有作为;

5、金融严厉监管、强力去杠杆,将令资本市场釜底抽薪,同时抑制市场的活跃度。

这些基本都在前期的市场中被验证,其最显著的作用是将市场中最活跃的那些分子消灭或驱逐了。

金融强力监管不但体现在前期镇压了徐翔之流,还体现在随后对题材炒作、壳资源炒作、牛散炒作的打压上。

中国的股市生态一直是庄家和牛散的天下,他们利用资金、信息的便利翻云覆雨,拉高和打压股价,因此才有暴涨、暴跌的高波动性行情。

中国股市的活跃度,基本取决于我称之为“核心投资者”或者市场俗称“主力”的动向,他们的参与兴趣和资金的流向,几乎掌控了市场的起伏。

不过,波动性是包括散户在内的所有股市参与者欢迎的东西,波动性意味着机会,当然也就意味着风险。

去问100个股票投资者,其中有99个一定会告诉你他们还是在依靠打听“消息”来做股票,这已经成为中国投资者的习惯,并深入骨髓。

不过,近几个月来“主力”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强力监管令他们越来越没有施展的空间,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盯上或者被惩处。

主力不仅是牛散,事实上中国机构的手法也基本和牛散没什么太大区别,他们也在被限制之列。

外出度假是主力们的最佳选择,这让他们可以充分享受前期赚到的钱财而不用担心被没收。

核心活跃分子的缺位,是当下中国股市死气沉沉的最直接原因。

另外,即便是在很多投资者认为极低的估值水平,大股东的减持仍然风起云涌,而散户们却继续充当着接盘侠。

图1:融资余额不及股灾之前的50%,如何将如此大的盘子重新推起来?

图一

​图2:大股东仍然在疯狂减持,这始终是压制股市的黑手。

图2

​        而人们对于外围资金进入的期待,往往是一厢情愿,还是那句话----没有打扫干净房间,如何迎接客人?

基于上述原因,在二季度后,我的投资组合中已经将A股完全剔除,转而继续加大了原油、贵金属的权重。


未来市场的投资方向

中国股市的泡沫还很高,监管驱赶资金脱虚向实,实际上是强调股市一级市场的作用和实业直接投资,这个方向绝对是正确的,否则资金仍然会留在金融市场中空转。

因此,如果对中国股市怀有感情,不妨多关注一下股权投资。

而在外围,货币政策的继续放松已经缺乏空间,银美联储铁下心思要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哪怕未来再宽松回来。

这就令欧、日的宽松空间有限,而中国的政策口子早已扎起,问题在于,全世界的股市都是靠钱吹起来的,不要说抽走资金,只要没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的下跌只是个时间问题。

当下,外围股市的下跌已经再度展开,这将是趋势,对于A股的压力会逐步显现,当然,抢着去港股追买的也会被打脸。

不过,由于前期放水需要消化,以及美国不可能持续大幅度加息,股市下跌未必其他资产就一定全部跟随,总要有什么炒一下,能源、贵金属、农产品仍然是不错的选择,在未来的2-3个季度,会对我们的组合持续做出贡献。

中国股市正在走向驱赶庄家、驱赶散户的正确道路,以为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进入扫清障碍,在一切完成之前,股市需要的是稳定甚至低迷,已挤干净泡沫。

这是改变投资习惯的最后机会,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