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有解决……

今天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及分项指数全面向好,乐观声音又起,自然会包括解读为股市重大利好。

市场并未领情,A股以跳水作为回应。

官方PMI看上去很美,其实未必。

在各分项指数大多表现良好的同时,应该注意到的是: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9,与上月持平,仍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

                                                    图:中小企业仍处于困境之中

图:中小企业仍处于困境之中


也就是说,除了大型企业(国企、央企)日子还不错外,中小企业(民企、私企)却仍然在衰退之中挣扎。

同时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由7月的50.60下降至8月的50.00,这个与官方完全相反的结果佐证了中小企业的困境(财新PMI取样偏向中小企业)。

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当下最重要的指标是就业,这个指标不能出问题,否则经济就会真的失控。

事实是,承担中国就业重任的并非是国企、央企,而是中小企业,他们解决了中国高达80%的就业!同时创造了50%的GDP!

但与这些担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企业得到的生产资源和融资资源少得可怜。

他们基本与股权、债权融资市场绝缘,只有大约5%的资金是直接融资;在银行贷款中,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几;中小企业基本通过自由资金和民间借贷解决经营问题。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银行本能地充当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角色,中小企业仅有的那部分贷款也被压缩和拿走。

最新的调查显示,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意愿和支持力度持续下降,而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也一并持续下降。

这就难怪民间投资断崖式下跌。

就是这样的一只队伍扛起了中国就业的绝对大旗和GDP的半壁江山。

资源和融资都去了哪里?

当然是房地产!

关于房地产疯狂吸金及其原因,在前面的文章已经说过很多次,这里就不在赘述了。

这个虚胖的需要去产能的行业,却拿走了绝大部分新增信贷。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房企不但在信贷市场抢夺资源,而且在资本市场大肆劫掠,成为资本的香饽饽。

A股近一段时间的反弹行情,原本还打着大盘蓝筹复兴的幌子,到后来终于露出了蓝筹搭台、地产唱戏的本来面目----趁着楼市火爆,股票为什么不炒一下?

不过,戏演得再好也还是演戏,终有曲终人散之时。

正当人们津津乐道地产疯涨纷纷进入之际,地产股以惨烈跳水终结了这假的不能再假的行情。

当然,地产老板和庄家们又割了一次韭菜----而且还没割完,因为地产股还会继续下跌,理由是这个行业投资下降、库存积压、调控加码。

不但吸走了实体经济的血,还抢走了股市的钱,房地产做到这个地步,也真是个奇迹。

中国的经济走到了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不解决中小企业壮大问题,不解决房地产一行独大的问题,经济好不了,资本市场也好不了。

A股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因为很多事情还没有解决……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

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

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

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