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主要经济体当前的货币政策取向,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美国不敢紧,中国不愿松,欧、日宽松无底线。

欧洲和日本在货币政策的歧途上越走越远,除了继续加大量化宽松规模外,相继实施负利率。


这使得整个市场的利率水平急剧下行,继而令国债收益率出现负值,意味着投资者买入国债非但不能获得收益,还要付给债务人利息,换句话说就是政府向你借钱你还得倒贴(关于这一现象后续文章详细讨论)。

但这些措施似乎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欧、日经济还在衰退和通缩的边缘挣扎。

至于美国,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所带来而的负效应已经显现,那就是资产价格泡沫;然而,极为复杂的经济表现使得利率回归到正常水平变得异常困难。

这种局面在历史上并不存在可参照的经验,也难怪美联储成员的意见会陷入极端混乱、差距大得离谱的的严重分歧当中。

不过有一个事实很清楚,那就是美联储始终在加息的阵地上不断退却,一次次食言和失信,因其不得不考虑贸然加息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因此,美国国债收益率始终处于低水平,虽然为正值,但收益少得可怜,债市随时面临加息带来的不确定风险,而经济也面临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

图1:欧洲、日本多种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相继跌为负值,美债收益率低下,中国国债收益率具有明显竞争力。


再看中国,货币政策在经历了漫长时间盲目、混乱的“追涨杀跌”后,终于找回了定力,在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基调下,在货币政策边际效应下降以及流动性陷阱初现的情形下,无论市场众多降息、降准的呼声有多高,央行并不为所动,实际上反而采取了阶段性偏紧的”稳健“货币政策。

自2015年之后,尽管外汇占款不断下降,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始终保持克制,并结束了多年的单边上涨出现余额下降的局面,2015年三季度后余额同比出现负增长。

图2:中国基础货币投放保持克制,余额下降后温和反弹,余额同比为负增长。


从近期央行官员的讲话以及重要媒体舆论调性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将保持下去,以为倒逼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加速开展创造条件。

在刺激经济方面,中国央行没必要、也没有采取西方央行的做法,这是基于整体经济还保持着相对较快速度增长的结果,同时也使得中国国债等金融资产具有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收益率。

近期的一则香港金管局、港交所与大陆推进“债市通”建设进入实质阶段的消息并未引起市场的关注,这意味着继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打通股票市场投资之后,将进一步打通债券市场的国际交易。

在全球大量负收益债券和市场波动风险的压力下,中国债券较高的信用等级、具有绝对优势的收益率水平以及稳健的人民币汇率,正在刺激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需求增长而不断增持,近来的买入兴趣相当浓厚。

在未来债市进一步开放的情形下,境外机构的数量和参与度必更将大大提升。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市通、SDR债券、人民币指数、多元化外汇储备……

虽然步子很小很缓慢,但中国的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

可以想见的是,在西方债市、股市、楼市都在天上,而中国股市在地上、债市在半山腰(当然楼市也在天上)的现状下,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金融资产将是国际资本的最佳选择。

当下的中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发国债)、加大社会融资(发债、发股票),资本市场对外有序开放、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国际资本的进入,不但能够有效补充资金,还会压低市场利率、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一举多得。

未来的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资本追捧的地区,这需要中国形成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资本市场,否则无法承受资本大进大出的冲击。


中国人拿外国人的钱花?为什么不可以?!


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些美好的愿景都成真之前,修好内功、挤干净泡沫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无论股市还是债市。

所以,前景是光明的,但落在当下的具体投资上则急不得----前期的请客送礼也不是不可能。


市场点评:

美联储官员的混乱言论引发市场波动,美元反弹、相关市场调整,本周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从中可以找到最可靠的意见。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并不靓丽,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料将缓慢,市场的调整提供了重新入场机会。

A股:银行、地产炒作告一段落,市场面临进一步调整压力,观望;

债市:收益率持续反弹,回吐压力未完全释放,中期调整将继续;

贵金属:借美元反弹调整,下档承接买盘踊跃,中期强势未变,短期可试探性介入;

外汇:美元反弹力度料将有限,已提供非美元货币逢低买入机会;

原油:中长期震荡上升格局不变,调整为买入机会;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为财经  liuweimingwcj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