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颇具代表性,题目为《已找不到不降准的理由》,文章从经济数据、M2目标、外汇占款等等各个方面论述降准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这也非常迎合市场上的很多呼吁央妈降准的急切声音。

然而在我看来,要求降准的论调是典型的刻舟求剑。

----现在根本找不到降准的理由,因为市场根本就不缺钱! 

降准的目标是刺激放贷,因为银行少缴的准备金可以变为贷款头寸,并通货乘数效应放大,从而提升货币供应。

在经济下行的情形下,这看上去似乎很合情理,但其实谬误的离谱,其原因是当前的具体情况与以往完全不同:

其一,企业不愿借。

看看离谱的MI与M2的剪刀差,就应该很清楚企业账面上全是现金,根本不缺钱。

这些钱淤积在市场里,并未投入固定资产和经营活动,其原因是能够得到贷款的企业根本不愿意投资,只因实体经济领域哪里都有风险,这些钱在金融资产中空转;

其二,银行不愿贷。

信贷数据的大幅下滑不仅说明企业不愿借钱,而且说明银行不愿贷款。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形下,信贷风控始终收紧,而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认为存在风险的行业和风险抵抗能力低下的中小企业。真正缺钱的、实干的民企永远得不到钱,而银行跪求人家给点贷款业务的企业又不需要钱,这是国企的钱闲着没事干而民间投资下滑的原因之一。

其三,拿到钱的企业不干正经事。

7月份令人震惊的房贷数据现实现如今的信贷是靠房地产支撑。

当下最不缺钱的就是房地产企业,财大气粗的老板们拿到钱后并不会为调结构做出任何贡献,而是财大气粗地争做地王,把各地土地价格炒上天、把房价炒上天,这还不算,有钱任性的老板们还大肆争抢房地产同业资产,交叉持股,把房地产股票炒上天。

实体经济企业不愿借钱、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银行把宝贵的信贷集中借给房地产企业……

----这就是所谓的货币政策传导失效,资源配置效率低下。

央妈放水,钱都给了房地产;央妈不放水,经济下行压力沉重----这是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因此,尽快疏通资金流通的渠道,让水流到该去的地方是当务之急。

然而,地方政府却不这么想。

前日本号《一场根本打不赢的战争》批评地产资本,点击量接近300万次,网友吐槽评论600余条,反应读者对房地产表现极为不满。昨日新华社发表评论高调强调“持续抓好楼市调控不可松劲”,直言痛批“地方预期管理的失效”。

房地产这事情搞不好,首要障碍是地方政府对管理层政策的阳奉阴违,这恐怕就是楼部长所说的“利益”障碍中的一部分吧!

故意曲解政策意图、移花接木、混淆视听,一直是某些地方政府“执行”管理层意图的伎俩,楼市调控尤其如此。

打着楼市去库存的幌子行豪取土地财政之实是普遍现象。

当前房地产的政策是因城施政,到了这个具体问题上,没有哪个地方政府会主动把自己的地盘划为需要调控的范围内。

房地产的根本问题是土地财政问题,这个根子不挖掉,任何措施都只不过是糊弄。

 

政策糊弄、执行自然就糊弄,政策效果与施政目标就会拧巴的离谱。

不疼治不了病根----房地产和中国经济都需要经受一次真正的疼痛!

央妈要挺住,坚决不防水;熊孩子要教训,该打屁股的绝不能姑息!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  iuweimingwcj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