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比拼的是对时机把控的准确度、速度、力度----三者缺一不可。

不准确,会把风险当机会;不迅速,会让时机白白溜走;没力度,即使抓住了机会,收获也不会太大。

当机会来临,瞻前顾后、犹豫徘徊、行动迟缓,只会“坐失良机”----任何机会都只是在短暂的窗口停留。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如今的中国人很有钱,而且有可能是全世界最有钱(手里现金最多)的人。但中国人的投资渠道太过单一,除了固定收益的理财和股票,对其他领域知之甚少。

从根源上说,这是资本项目、金融市场没有开放,人们的思维和眼界被动局限的结果。

今年年初至今,从全世界范围看,股票是表现最差的一个资产,以上证为基准,投资中国股市目前的结果为亏损15%,即使是表现最好的美股,也只有6%的收益。

 

 图1:蓝色线条为中国上证指数----全球最差!

 

然而,如果在年初至今投资的是黄金、白银、石油、铁矿石,则分别将获得28%、48%、20%、41%的收益(如果按照本号策略在30附近买入原油,目前获利约50%)。

图2:橙色----白银;绿色----铁矿石;蓝色----黄金;紫色----原油。

 

如果对原油、铁矿石或者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不太了解,黄金、白银对中国投资者而言应该并不陌生,大妈们横扫金市的情形仿佛就在刚才。

然而,今年的黄金、白银投资似乎并没有掀起热潮,我想不是大妈们对黄金、白银没了兴趣,而是市场没有形成看涨金、银的气氛----人们总是跟风的。

机会总是在你犹豫、怀疑的时候开始快速释放,而在人们变得肯定并且开始行动的时候进入尾声。

2011年之后的黄金、白银价格大跌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但那时市场一片看涨之声,各种对贵金属神话的言论充斥市场,正如5000点分析师们看10000点一样。

然而,今年却鲜有看到分析师们看涨贵金属,反而众多大牌投行坚定看空。

市场的结果摆在这里----看空的都错的离谱。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曾说过多次,如果我的逻辑和由此推导的结果被市场验证是正确的,那么久坚持下去,直到市场要素发生根本变化需要改变大逻辑的时候。

去年底及今年初至今,关于贵金属、能源、原材料价格将持续上涨的判断被持续验证,而判断基于的逻辑----美元面临走软压力、利率难以提升、资本进入抄底、低价抑制产能扩张……这些也都被市场验证是可靠的,且并未改变。

那么,有理由相信大宗商品、贵金属仍然有上扬空间。

不过,近来有不少朋友发来一些完全相反的观点,主要依据是需求不足和美元将走强。

看看近期的经济数据,你可能就不会相信美国经济真的那么好了,我甚至怀疑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数据造假。

而需求这件事,等真正起来了,商品价格还会给你空间吗?这是你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而且,低价正在刺激部分需求的复苏。

很多人搞不清楚黄金、白银和大宗商品的关系,那么下面的图标可能让你一目了然----黄金、白银,是大宗商品的组成部分,而且和其他品种很亲密,对那些云里雾里的忽悠当不得真。

图3:黄金、白银与石油、铁矿石具有极强的正相关性。

 

贵金属、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上涨远未结束,还有很多空间,因为美元的贬值马上将到来。

 

更重要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美元贬值一样,符合全球央行和政府的利益。

不过,最好把黄金、白银当做一个普通的商品对待,它的所谓金融属性当然存在,但组好不要太看重,因人们往往会因此迷失。

 

关于黄金、白银的目标,请参考前期文章《深度干货----2016下半年如何投资》,只要此文中的逻辑和预判被不断验证是正确的,观点就不会改变,指导其中的假设前提发生巨大改变。

遍地都是可以投资的品种,何必死磕A股?----在可见的时间内,那已经是鸡肋!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  liuweimingwcj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