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发改委文章称将“择机降息、降准”,引起舆论大哗,然后删除,自掌其脸。


今天央行《金融时报》社论强调“继续审时度势,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再打其脸。

发改委与央行均属于国务院下属机构和部门,货币政策的制定职能显然属于后者,此次发改委定调“降息、降准”之说明显越界。

在世界范围内,央行大多数对政府保持独立性,以令货币政策不被政府利用。

中国央行为政府部门,这在现行体制下本无可厚非,但货币政策应由央行独家渠道定调、发布,否则会对社会造成混乱----这就像厨子天天嚷嚷着指挥西装该如何剪裁是一个道理。

大大刚说了要抑制资产泡沫,您这是要跟大大对着干吗?


此次发改委的删除和央行的重申具有明显的指向意义----纠正误导、表明态度、以正视听。

其其结果只有一个----央行不会放水。


这个道理在之前的文章中已反复说明,其根本原因是本届政府已经下决心抛弃病态的增长,而要从根本上进行健康的结构调整,动大手术。

以下几张图表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1、  目前的中国GDP增速是这样的----下滑、下滑、下滑。


2、  其中工业部门的GDP增速是这样的----下滑、下滑、下滑。


3、  农业部门的GDP增速是这样的----震荡、下跌。




4、  消费部门的GDP增速是这样的----暴跌、低迷。



5、  金融部门的GDP增速是这样的----反弹、暴跌!



6、  房地产部门的GDP增速是这样的-----……飙涨、飙涨!


有评论将房地产形容为中国经济的癌症,在其他部门一片低迷的情形下,这一饱含泡沫的部门却在飙涨。

这是畸形的经济结构和低下的资源配置效率所引发的后果,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巨大阻碍,也是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巨大干扰。

近段时间人们对于M1和M2的剪刀差讨论热烈,各种看法都有,其实问题没那么复杂,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进入了房地产。

7、  M1增速与房地产亦步亦趋,说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并未有效刺激制造业、消费领域等实体经济的投资增长,而是集中进入了房地产。某种意义上来说,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永远喂不饱的吸血鬼。



因此,现在的问题问题不是放水,而是要把水渠挖好、把水利工程建好,让水流向该去的地方,这有个专业名词,叫做“结构调整”,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称为“供给侧改革”。


闻听深圳房价环比暴跌8.2%!


还是那句话----还没见过一种只涨不跌的资产。


中国的房地产进入类似股市的“幌骗(SPOOFING)”阶段。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