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消息指,指证监会不允许房地产企业将再融资用于对流动性资金的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无疑,这是去杠杆、抑制地价、打击地王的实际动作,说明此次中央“抑制资产泡沫”是动了真格的,决心确实很大!

注意到有评论说,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去融资以达到目的,但这很困难。

抑制资产泡沫打的是组合拳,现在安排很缜密,应该会收到不错效果。

 

房地产资金的来源无外乎银行贷款、影子银行、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通过对上述市场的调控结合对房地产市场本身出击,可在掌控全局的情况下环环相扣地下一盘大棋。

第一,通过严格券商管理收紧公司债发行抑制资金流入

 

企业(当然包括众多房企)期待向去年一样低成本发债几乎已不可能,这一措施的结果是降规模、提质量----规模小了、门槛高了,流入泡沫行业的资金自然减少。

 

第二,通过严格银行理财、资管计划管理收紧影子银行规模。

 

影子银行的膨胀速度甚至超越信贷和债券,存量规模已达50多万亿,占GDP比例接近80%。在银行、信托、资管工作的员工应该都很清楚,影子银行的大头在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管住影子银行,自然会收紧流入地产的资金。

 

第三, 通过规范股市、债市募集资金的使用收紧流向房地产的资金规模。

 

房企通过定增、发债获得的资金,很多用于流动资金、偿债和拿地。地王的出现,表面上看是抢夺稀缺资源,而实际上是通过拉高地价来来粉饰资产负债表进行自我救赎,而这会令地价、房价继续飙升,直至最终破灭。限制了资金使用,就间接限制了地王。

 

第四、通过对地方政府的政策手段调控和对企业的窗口指导来抑制杠杆炒地、炒楼的冲动。

 

这从近一段时间以来热点地区频频收紧政策以及央企动向可见一斑。

 

第五,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本就已经相当困难,因符合硬条件的非常稀少。

 

银行放贷的标准会重点参考政策的方向,当前环境下,愿意贷款给房地产企业的恐怕少之又少。

因此,从政策战略和技术环节的同时发力,应可有效抑制房地产的热度,有助于泡沫冷却。

不过,敞开土地供应、不再依赖土地财政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否则房价的调节阀永远控制在政府手里,这不是市场化,其结果也不会市场化,最终还是会造成大麻烦。

金融市场是一个整体(既然房地产是投资品,房价至今未被纳入CPI,那么显然应该列入金融市场之内),各个组成部分密切相关、环环相扣,作用力在不断的传递过程中被放大或衰减,并呈现几何级数的变化。

因此,“抑制资产泡沫”绝不能、也绝不可能在某一单一市场实现,以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央行各管一摊、各司其政、缺乏协作甚至政策矛盾、互相拆台的状态是造成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越调控越畸形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看,金融大监管的格局正在形成,在中央集权的高效率状态下,希望会比西方国家做的更好。

对于普通人而言,当前泡沫停止膨胀甚至萎缩绝对是件好事,虽然可能对当期收益带来影响,但任由泡沫继续膨胀的结果只能是财富的进一步集中,贫富差距的进一步加大。


 

策略跟踪:

A股:剧烈调整后短期需要修复整理,后市整体下行压力较大。价值投资将真正主导未来的投资行为。在战略上继续采取回避观望策略,同时精选行业和个股,黄金板块仍可留意。

美元:美联储如期保持利率不变,声明并未排除年内加息可能,但昨日惨淡的耐用品订单和成屋销售数据意味着美国本身的经济复苏可能中断,这将抑制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并对美元造成压力。

 

预计未来美元由于外部风险所建立的避险地位将被很快削弱并进入下跌通道。

买入澳元、日圆、加元、欧元甚至英镑等非美元货币,人民币汇率将持续反弹。

贵金属:美联储加息预期温和、美元承压,黄金、白银强势将恢复,继续持有多头部位并恢复买入操作。

原油:库存要使调整持续且仍有空间,但已可关注42美元以下快速下跌后的买入机会。


微信公众号:  刘维明的微财经  liuweimingwcj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