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事简评:         

一、万科之争:

华润不赞成全部罢免万科管理层,声明与宝能不是一致行动人;宝能发声明表示万科管理混乱,对管理层保留期待,回应交易所关注;万科员工到深圳市政府请愿;黄奇帆对宝能投资资金来源性质和权益质疑。

----评:华润棋高一筹,剧情合情合理,结局基本定型;让政府做主?过家家!举牌一年了,现在才要讨论资金问题?

二、英国脱欧:

 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和首相的精选。

----评:丫终于意识到什么叫“玩儿砸了”!亲欧派将上台,投脱欧票的人最终会发现----这简直和不脱欧没区别!

、黄金、白银保持坚挺

----评:找合适的价格买白银。

 

今天盘中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大幅跳水,分别瞬间跌至6.7021和6.6539!

 

而近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明显下跌,通过媒体和网络舆论的放大令很多人惊慌失措----大可不必!

在网络舆论中,人民币每一次下跌(哪怕只是单日波动),总会引来一片狼来了的叫声----中国经济危机、政府撑不住了引导人民币贬值、美国实行强势美元狙击人民币……

这些声音总体而言很不专业,对于市场有强烈的误导作用。

事实上,人民币今年来的汇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贬值幅度适当,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并不排除阶段性反弹和升值,双向波动会越来越频繁。

上面这些绝非打官腔,本人非党员,又刚离开体制,没必要替人当枪。

这又要回到人民币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机制上面来,但这个解释起来有些复杂,我们来看些直观和简单的图表。

图1:美元指数(紫色线条,上行为升值,下行为贬值);欧元对美元(蓝色线条,上行为欧元升值,下行为欧元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橙色、绿色线条,上行为人民币贬值,下行为人民币升值)

 

由上图可以看出,年初以来,美元/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也就是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过的“在美元和欧元之间起到平衡器的作用”,在美元整体上涨时,人民币也会跟随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下跌,但跌幅要小得多;在美元整体下跌时,人民币对美元则会跟随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上涨,但涨幅也小得多。

这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而且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会维持这种状况。

23日以来英国脱欧使欧元等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大跌而美元整体大涨,因此人民币跟随欧元等主要货币对美元出现贬值,然而,近几个交易日随着市场逐渐稳定,非美元货币反弹而美元整体回落,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明显企稳和温和反弹。

在今天,盘中瞬间出现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跳水可能与媒体报道央行引导人民币走软有关,但随即平复,猜测可能是央行入市干预(某媒体APP已被封,不知这次会怎样)。

图2: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瞬间大幅跳水,随即回稳。

 

由于近期央行逐渐放开了商业银行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使得对离岸市场的控制权加大,预计未来汇率差和分化波动将逐渐降低。

重点在于,随着英国脱欧问题对市场的短期影响逐渐被消化,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的反弹将持续展开,而美元在美联储加息无望的影响下将重新开启中期贬值行情。

因此,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将出现一波反弹升值行情。

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论断----美国为了打击欧洲所以推高美元、美国为了打击中国让资金回流美国所以要实行强势美元……

恰恰相反,美国人期待的是弱势美元,他们巴不得全是世界的货币都对美元升值,而且必要的时候还会逼迫人民币、欧元升值。

为什么?另文详述。

今天有媒体报道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走软到6.8,央妈很生气,郑重发了一篇题为《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运行情况发表声明》的公告。

在公告中,央行驳斥少数媒体近日发布的不实人民币报道,指责这些误导舆论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并表示将保留法律追责途径!

(以上详见央行官网)

央妈以如此高度对待此事,看来是动了真气,那么人民币还会大幅贬值吗?

 

民间不专业的声音也就罢了,专业媒体还是严谨一些,那些所谓“知悉政策的消息人士”是否存在也是个问题,况且6.8的目标难道还要费劲去引导吗?实在是很正常的水平,在国际汇市不消几分钟即可抵达,而且涨回来也是一样。

汇率不是股市,它是双向波动的,最好尽快适应这个状况,不必大惊小怪,否则显得不专业!

 


 

 

     欢迎关注本公众号:liuweimingwcj    ;

    公众号的延伸财经交流群目前已达5000余人,需要加入的朋友

可 搜索添加 “ liuweimingcaijing” 好友提出入群申请;

      合作洽谈请微信联系“liuweimingcaijing ";

      欢迎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收听实时财

经  资讯;

     欢迎关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刘维明V”查看更多信息。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