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面摄于桂林)

----你以为你是谁?!

看了视频心里很不舒服,随后进一步流出的“剃光头”图片加重了厌恶感。

不清楚这位网名“姜洋DA-DAO”的所谓培训师该有多变态才能够“多年来坚持摸索”出这打屁股的“一种培训模式”,也不清楚这些员工是如何冲破尊严障碍的?

在众人眼中闪着光芒、拿着高薪、被视为“金领”的高大上银行从业人员,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打屁股,甚至女员工更惨遭重手,或许在我们的经验和认识里,传销和邪教也不至于如此吧?!

辩解是苍白的,漳泽农商行相关领导应对此事负责。

话说到头,搞培训也好、打屁股也好、剃光头也好,目标无非指向两个字----“业绩”,而对业绩的评判标准无非四个字----“考核指标”。

经过数年的飞速发展,商业银行虽仍然享受着政策红利,但早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

愈加残酷的竞争,使很多银行基层员工的生活远没有人们认为的那么光鲜,为了拉存款、放贷款、卖产品,加班过劳的有之、醉死沙场的有之、以身相许的有之、铤而走险的有之……

如今,银行业的发展已进入到了一个相当尴尬的阶段。

中国银行业大到受不了

以今年4月份的数据计算,当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达204万亿元,是2015年中国GDP总额的302%,而美国的这个数据只是80%,显示中国金融体系的畸形程度。

图1:银行业总资产,12年增长近10倍。

在社会融资中,银行信贷占近些年虽有所下降,但仍占70%,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的结果是中国融资的债权化程度过高,是造成企业高杠杆率的重要原因。而在今年前几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中,银行信贷竟然占到了90%以上,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在去杠杆是加杠杆?

过去几十年经济的快速增涨使处于金融垄断性地位的银行业享受到了空前的红利,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进入。加上4万亿引发的信贷大爆炸,几乎形成钱太多银行不够用的局面,大量资本纷纷进入,银行业在近几年大肆扩张,不断招兵买马。

截止2014年底,银行业从业人员达376万人。

图2:银行业从业人员快速增长。

 

银行业的好日子正在过去

在过去,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一直远远高于实体经济。金融行业作为服务部门,这种利润水平是不正常的。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金融脱媒、存款搬家、利率下行、利差收窄、坏账上升,银行业的利润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萎缩,从十几年前一度高达35-40%跌至目前的个位数,而2015年大中型商业银行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甚至不足1%,已远远落后于GDP增速。

图3:商业银行净息差暴跌

图4:银行净利润增长暴跌

图5

图5: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蹿升,隐性不良更高。

未来,低利率将成为常态,这让习惯于存贷业务的银行很不适应;而发展社会直接融资、大资管、互联网金融、坏账、降薪……都会对银行业造成压力和冲击。

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中国银行业的发展都已进入下行期。

一些人削尖了脑袋向进去,而大量高管和专业人才则在出走。

残酷的竞争使得银行处于沉重的压力下,行业似乎陷入了焦躁、不安、游离、困惑和手足无措的状态。一些基础薄弱的农商行、城商行更是如此。

银行业也在寻求着转型和再发展,然而,庞大的身躯、僵化的体制、固化的思维让转型变得异常困难。

与此同时,企业文化的建设困扰着管理层----这正如中国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过程中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一样,部分快速发展期急功近利的银行业也忽视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员工心理层面的培养,以至于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

其间,很多因各种原因有幸进入领导层的人员,由于自身“没文化”,所以只能将“势力”文化发挥到淋漓尽致,不仅体现在对人上,还体现在对业绩上。

缺乏人文关怀的基层员工,完全沦为“考核指标”的牺牲品----没时间谈恋爱、没时间照顾家人、没时间生病、没时间旅游、没有周末……

一些人获得了某个高于别人的行政位置、获得了高于别人的薪酬,不是客观地评价这一切获得与其自身能力的相关性究竟有多大,而是就错误地认为自己在人格上也比别人高出一等,把员工当自己的打工仔、当工具,动辄呵斥、辱骂甚至体罚。

----你以为你是谁?!

山西长治漳泽农业商业银行----打在员工屁股上的板子,打出的是整体银行业的尴尬!

大事简评;

1、英国脱欧

本来是一场讹诈的闹剧,非要以人命做代价。民粹主义是世界最大的风险。

2、美联储利率

其实他们自己一直都没不相信过,演戏给华尔街看的。

3、万科撕逼

父亲节要请后爹取代亲爹,奴大欺主、子恶欺父,到底谁是野蛮人?

 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 liuweimingwcj ;

 “喜马拉雅FM”实名认证用户“刘维明V”

 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刘维明V”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