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在机场接到记者电话,希望在股灾一周年之际发表一下感想,这才忽然意识到,我们远离那段惨烈的日子已经一年了,然而,留在市场身上的伤口显然还远远没有愈合。

 

大约是2015年6月2-3日,我与一位已经离职去了一家大型私募的很优秀的投资部门的原同事谈业务,自然说起股市,那时的上证指数刚刚在5月28日创出4986点的新高。

 

因自4500点开始明确看空后市,而5000点的位置在我看来是极度疯狂的极限,我的看法是大盘基本已经到头了,随时可能暴跌。

 

对方很坚定地说:“NO,还会创新高!咱们可以打赌----如果你输了,乖乖来我们公司入伙;如果我输了,回来给你打工!”

 

我愉(被)快(迫)地接受了赌局……

 

6月5日,上证指数升越5000点再创新高,报5051点!

 

我接到那位原同事的微信,上书:“老老实实来入伙!”

 

我无可奈何地回了四个字:“牛市已死”(诶……确实没有履约……汗!)

 

在我看来,如果大盘到达5000点甚至6000点,牛市必死,未来2年甚至更长时间将不可能再有牛市(这在《牛市已死》一文中已有叙述)。

 

回过头来看那段过程,还是低估了大盘疯长的幅度,之所以保守预估4500点附近已经是尾部,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忽略了“杠杆”的规模。

 

那时“优先劣后”类型的分级产品很流行,我开始天真地认为,很少有人愿意做劣后,因为加了杠杆风险太大,喜欢冒险的人不多。

 

然而事情的发展让我意识到我的想法大错特错了!

 

----不是劣后不好找,而是在信托、在券商、在基金、在银行……一大堆劣后排着队在等优先配资!1:1、1:2的杠杆根本满足不了需求,1:4、1:5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这世界全乱了,不是优先找不到劣后,而是劣后找不到优先!

 

除了HOMS、券商两融、资管和私募配资……银行的理财资金对接优先级在当时成为重要的杠杆资金来源,且规模至庞大令人毛骨悚然,此时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远远高于先前的预估,

 

人们为什么要去加杠杆?

----当然是为了在更短的时间内去赚更多的钱!

 

人们为什么不惧怕风险?

----他们已经被因“贪婪”而生的幻觉迷住了眼睛!

 

贪婪,是人性中最丑陋的特点之一;而资金杠杆,是放大贪婪的最佳工具。

 

投机者因贪婪而加杠杆、金融机构因贪婪而放款。

 

如果说股市里的高杠杆彰显了投机者的贪婪,那么整体经济的高杠杆,何尝不是暴露了从上到下的群体性贪婪?

 

就像我们曾经幻想过大跃进实现共产主义,经济目标的制定从来就不会小家子气----这是贪婪;

 

就像我们不是面对现实忍受阵痛挨过调整期,而是希望通过刺激资本市场的发展在一夜之间解决问且毫发无损----这是贪婪;

 

就像我们为了拥有更宽敞的办公室、更豪华的轿车、更高昂的年薪,不断大肆举债,疯狂扩张---这是贪婪……

 

决策者和经营者为了实现自己贪婪的目标,需要不断的加杠杆烧火,而这些火源来自投资者,这就必须制造能够满足投资者贪婪需要的工具和现象来达成,因此我们不仅看到了股市的崩盘、也看到了P2P的崩盘,不知将来会否看到什么崩盘……

 

贪婪意味着在我们拥有的已经足够的时候却想要拥有得更多,在欲望面前风险被选择性忽略,“风险”这个词似乎在贪婪者脑海中根本就不存在,而危机往往发生在我们已经获得了“99”,却了区区的“1”铤而走险的时候,这个“1”就是贪婪。

 

我相信能量守恒定律,如果把火烧得很旺,煤炭很快就会被消耗,火也很快会被熄灭;如果只是让煤炭红着并无火苗,它们的热量可能已经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而且还会燃烧得更加持久。

 

宿命一点来说,如果我们需要用一生来得到的财富在短短几天就得到了,那么它的结果可能类似于:100*1=33.333*33.333

 

……

 

 

 

 

     欢迎关注本公众号:liuweimingwcj    ;

    公众号的延伸财经交流群目前已达5000余人,需要加入的朋友

可 搜索添加 danielwyn  liuweimingcaijing” 好友提出入群申请;

      合作洽谈请微信联系“liuweimingcaijing  或  danielwyn";

      欢迎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收听实时财

经  资讯;

     欢迎关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刘维明V”查看更多信息。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