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

 

如今一些人谈起经济,好像不骂娘、不恐吓、不危言耸听就不正常,一旦向他们要解决办法就没了声音;要么就是在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供给侧、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等等问题上面吵闹不休,但他们结论永远只有一个----已经做了的和现在正在做的都是错的

 

这些东西除了听完毫无营养,还会令广大受众徒增恐慌和不安,影响的是社会信心

 

而“信心”,则是当前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所在。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是前任领导曾经说过的话。但彼时其实更需要平心静气以及换一口气;但是现在,则真真切切到了最需要信心的时候。

 

无论打仗、创业、投资、竞赛,信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之前我曾就股市投资者的信心状态表达过以下观点:

 

人们对于确定风险的心理可承受程度要远远高于不确定风险,因为人们知道底线在哪里,反而不慌张;但如果风险不确定,没有任何明确信息或者信息极度混乱,无以判断风险程度和边界,那么它对投资者的心理折磨要远远高于确定性,哪怕此时的实际风险程度要远远小于之前已经发生的确定性风险。

不确定性持续时间越长,对投资者心理的折磨越大,最终结果是导致投资者信心崩溃,作出不理智和有害选择

 

经济也好、股市也罢,走到今天的地步,归根结底是个信心问题

 

人们最怕的不是经济下滑,而是不确定性。当前经济最主要的问题不是钱不够用、资源不够用、办法不够多,而是缺乏信心。

 

缺乏信心实际表现为不敢消费、不敢投资。

 

图:中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灰色柱线)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蓝色曲线)显示,民间投资信心和消费者信心持续下降,这无疑对稳增长和调结构、消费转型升级带来负面影响。


 经济如此,股市亦然。

 

毋庸讳言,当前经济的困境是长期矛盾逐步积累和集中发作所造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摆在面前的现实需要我们一方面要稳增长、一方面还要调结构。

 

稳增长靠投资、调结构靠消费,而实际情况是民间投资和消费都没有信心,如何达成目标?

 

听闻近期在大规模调研民间投资大幅下滑问题,对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是否公平对待民间资本进行检查,对政策落实提出要求。但恰在此时,一篇指责“一些人竭力要把国企改革引导到私有化上去”的文章赫然出现在某报上,高举高打、上纲上线。

 

什么叫做不确定?这就是了!

 

经历过野外生存的人们都知道,无论意见有多么分歧,只要统一了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结果就大概率是好的。

 

即使其间走了弯路、遇到了危险,因为所有人对此都有足够的心理预期、行动前有足够的预案、遇到问题有足够的力量,问题往往不会太大。否则,会令人心混乱、情绪对立、力量分散、无所适从,导致恶果。

 

这段时间的争吵不断,明里暗里其实所有人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这是最大的不确定。

 

不确定的结果就是猜、等、靠、不作为----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私人部门。

 

消除不确定的办法由很多,但首先要做的是“透明”即将经济的现实真相、最大风险程度和后果原原本本、一五一十、实实在在地告诉普通老百姓,而不是让他们去

 

大家知道了真相,就有了明确的预期,就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也就有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就会更加从容地面对一切;如果让他们去猜,心理煎熬的结果是一逃了之

 

中国人有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和美德,并不怕过苦日子,只要说清楚,大家是可以接受的。中国经济的压力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需要共同承受的。相信所有人都会有共度难关的责任感,韩国发生危机的时候老百姓捐出黄金为拯救经济出力,中国人的品格只会更高。

 

就像投资策略没有最完美、只有最适合一样,任何经济政策相信也不是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但是,无论哪一种,只要能够确定下来,所有人就会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就会去做。

 

目标的明确是信心建立的基础,有了目标自然就会行动起来,一致行动的结果会与信心相互强化,经济才能够跟着运转起来,稳增长、调结构才能够持续。

 

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说:“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既是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大有作为的窗口期。只有横下一条心,扎扎实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产业结构层次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社会生产力水平才能出现一个大的跃升。如果在政策上左顾右盼,在工作上浅尝辄止,就会贻误时机。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硬等出来的”。

 

“供给测”、”苦干出来”再明白不过,关键是尽快行动

 

其实,消除不确定性、强化信心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政委和司令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视频直播间,就同一个问题,表明相同的立场,发布一致的作战命令,师长、团长、营长、指战员明确了到底要打谁、怎么打,战役自然胜算高。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

    公众号的延伸财经交流群目前已达5000余人,需要加入的朋友

可 搜索添加 danielwyn  liuweimingcaijing” 好友提出入群申请;

      合作洽谈请微信联系“liuweimingcaijing  或  danielwyn";

      欢迎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收听实时财

经  资讯;

     欢迎关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刘维明V”查看更多信息。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