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面摄于新疆禾木,本号注明拍摄地照片均为原创)

感谢大家对本微博的关心和支持!

本微博文章均为原创,欢迎原文转发,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按照要求注明作者和出处等信息 ,不得授权第三方转载。

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 ID:liuweimingwcj";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刘维明V”是本人在上述平台的唯一自媒体,其他均为假冒,请网友不要上当!近期发生多起假冒事件,感谢网友协助举报!


感谢所有真诚的网友!网友万岁!

如果不是网友发来一条消息,我根本不知道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本该对这个话题讨论最热烈的自媒体平台,却出奇的安静


图1:网友问候(感谢!)

 



这要么是大多数自媒体人如我一样根本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要么就是知道的人压根儿就不想让这个事情弄出声响,因为那会坏了他们的生意。

说起侵权,恐怕没有什么比自媒体更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了。

之前数年在报刊上的文章屡有被抄袭的现象,涉足自媒体以来,感受愈加深刻。

侵权的几种境界

境界最低第一层----“偷”

这是最低级的行为,就是把别人的文章复制、黏贴,换个名字就成了自己的。一些稍微高明点的是节选别人文章的一部分嵌入自己的文章,或把很多人的文章拼凑组合。


做这种事情的多是些小平台、小号,没什么技术含量,走的是侥幸心理,他们连互联网时代消除的最大障碍就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传播效率低这些典型特都没有理解。

由于这种号的覆盖范围很小、影响小,即使形成了大的影响也会被马上识破,因此这种行为对自媒体创作者而言反而没有太大的损失,属于小小毛贼不足挂齿。

境界提升第二层----“窃”

孔乙己曾经曰过:“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孔乙己只是偷换了字面概念,现代人“窃”的技巧要高明得多

作为金融自媒体,“思想体系、理论依据、素材数据、逻辑推理、结论方案”是精髓所在。


“文偷”们不会干CTRL C、CTRL V的傻事,他们会将上述内容进行文字处理,或改头换面、或添油加醋、或抽茧剥皮,摇身一变成为自己的观点,然后摇头晃脑、大肆忽悠。

这种行为隐蔽性强,虽然漏洞百出,但除业内人士之外,对大多数普通大众而言难辨真伪,是沽名钓誉、满足私利者的称手兵器。

境界提升第三层----“巧取”

一些“业内人士”深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而且自身还算有些名头,他们大多数是意欲经营网络媒体“平台”的主体,缺乏原创能力和资源。


“偷”的事情他们是不敢做的,“窃”又太麻烦,也没有转变机制。

他们大多采取表面尊重产权的做法,在转载文章或其他媒体资料时,有意在最不起眼的位置标注作者姓名,而最显眼、最关键的出处、来源甚至是作者位置都是自己媒体甚至个人标识。这种行为的目的无外乎是令读者误以为这是其原创,扩大自身影响力,而原作者即使发现不对,也大多是吃哑巴亏。

境界提升第四层----“豪夺”

这种行为一般都发生在那些“大号”身上,他们大多是在江湖上有些地位的平台。


他们利用自媒体机构、个人希望广泛转播的心理,转载时跟你打声招呼已经是

客气的了,往往是不打招呼任意行事, 怎么对自己最有利就怎么来。

将原创者的痕迹尽可能弱化是必须的,编造与原创者合作关系、随意变更内容、广泛节选组合、将别人的文章声明作者原创……能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行为绝不放过。


他们大都与其他大牌媒体保持着广泛的合作,一旦被大牌转载,那些文章的作者立即会变为他们的名字,流量、点击量、广告资源……这些理所当然也会归其所有。

这是影响最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一种行为。如果要求其不能授权第三方转载,他们会辩称是第三方自行抓取;找到第三方,后者会说这是基于协议系统自动操作的结果。

一些原创作者往往因对方可能给自己带来些许流量而吃哑巴亏,但其实从长远来看,只能成为被剥削者。

图2:嘿!话说《红周刊》兄弟,我什么时候跟你签过约有什么时候成为你的特约作者了?




 境界提升第五层----“冒充”


这已经不是侵权那么简单了,这是犯罪


财经自媒体是“离钱最近”的资源,他们的内容往往与钱有直接的关系。一些专业人士获得广泛认可并拥有众多拥趸后,就会被李鬼们顶上。

他们会把自己装扮成原创者招摇撞骗,意图骗取原创者拥趸们的信任,在建立联系后,达到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


这种行径会严重损害原创者及其拥趸的利益,甚至造成严重的损失和其他不可预料的恶劣后果。


图3:这个家伙打着工作室的名义恶意冒充本人的微博号,姓名、简介、头像、文章,一模一样,以至于我在处理这个问题时,时时刻刻处于分裂状态!





图4:该骗子与网友的对话





图5:平台的处理结果




这是最恶劣的行为,个人认为应该归属于刑事范畴。


我的公众号建立来自于偶然,最初的目的只是想在2015年疯狂的股灾发生前给认识的朋友们提个醒,一不小心已经拥有了众多真诚的朋友。

虽然自媒体运作时间不长,但以上行为都遇到过。

从开始的一笑置之、到后来的自卫反击、再到目前的主动出击一切皆为保护自身应有的权利和粉丝们的利益,不客气、不迁就、不妥协。

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非常正规、大气、有格调的大号和平台,例如新浪财经““腾讯财经”、“新财富杂志”、“凤凰财经”等等,他们对知识产权的尊重绝不是挂在嘴上,更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他们完全尊重原创者的意愿,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发现问题后能够立即纠正,并作出真诚道歉,而且会提供进一步的帮助,这些才是能够长远发展、壮大的基因。


更为难能可贵和令人感动的是网友们的热情和正义!他们一旦发现侵权会就在第一时间通知我,不但如此,他们还会自发采取行动代替维权!!!这是无与伦比的支持和信赖!!!这是任何丑陋的侵权行为都无法抗拒的正能量!!!感谢!!!


图6:网友们在某平台维权的图片之一(还有非常多的网友的私信提醒、本次维权和其他维权图片,时间原因,来不及一一整理发布,在此表达深深的敬意!!!感谢大家!!!)




图7:平台作出处理



对于自媒体原创者而言:

如果你不尊重自己,别人就不会尊重你;

如果对方不尊重你,哪怕他再大牌也不值得你去迁就;

如果你不保护自己,永远不会不会有人来保护你;

如果你还认为自己很弱小,是因为你没看到他们有多虚弱;

如果你遇到麻烦,请获取网友们的真诚支持,他们是你真正的保护者!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遇到问题一定要去主动沟通,诚然有些侵权是故意,但很多可能是误会。

 


尊严无小事!自觉捍卫权利不仅是每个自媒体原创者的义务,更是责任!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连知识产权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创业、创新!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再次重申本公众号版权声明:


 本微博文章均为原创,欢迎原文转发,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按照要求注明作者和出处等信息 ,不得授权第三方转载。

      合作洽谈请微信联系“liuweimingcaijing  或  danielwyn";

      欢迎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收听实时财

经  资讯;

     欢迎关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刘维明V”查看更多信息。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