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螺纹钢的家伙很火,它不但从1月份的历史低点大幅反弹超过60%,更令人咋舌的一天的交易量就超过了整个A股全天交易量和中国螺纹钢全年的产量。

 

人们把螺纹钢价格的上涨归结于房地产去库存引起的行业需求上升和螺纹钢供给侧产量的下降的题材炒作,螺纹钢为典型代表的黑色系不是产能过剩吗?暴涨难道不是违背规律的游资炒作吗?

 

与此同时上涨的还有农产品,分析师除了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粮食欠收绞尽脑汁再也找不出其他理由。

 

人们还认为大宗商品的上涨只是2015年股市政策疯牛的翻版,是政府去库存引起的与基本面不符的并发症,引诱投资者疯狂涌入期货市场从而引发另一个巨大泡沫破灭。

 

我想说----一根螺纹钢价格涨多了些,有什么大惊小怪!

 

年初至今涨幅超过60%的商品有很多,比如原油,27美元涨到45美元升幅大约67%,这么个庞然大物升幅如此之巨也令很多人像不理解螺纹钢一样一脑袋浆糊----原油供给不是过剩吗?产油国在多哈不是谈崩了吗?----多么相似的理由!

 

如果这些朋友看了下面的图表会更加迷惑,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在美国、在欧洲、在亚洲、在大洋洲……能源、原材料、金属、农产品都在上涨,而且涨幅都不小。

 

图1:美国钢卷、螺纹钢、铁矿石,他们表现好像差不多嘛?

 

 

图2:不只是金属,农产品也在涨

 


图3:金银也在涨!

 


 

图4: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也在涨!原来全世界的几乎所有商品都在涨!

 


 

 

美国的钢卷可以涨、所有商品都在涨,为什么中国的螺纹钢就不能涨?

 

况且,拉长来看所有商品的涨幅并不大,螺纹钢价格也只不过是2010年高点的一半。

 

更为重要的不是这些东西长了多少,而是他们的上涨是在同时发生的。

 

认为中国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就会引起黑色系使得上涨是极其幼稚的思维模式,这与认为中国放宽货币就会引发通胀一样是坐井观天。

 

关于大宗踪商品上涨的原因不再详细叙述,这在本号2015年的数篇文章以及前两篇文章里均有讲解,归纳起来就四点:

 

1、美元贬值;2、商品价格超跌反弹;3、宽松导致的通胀预期;4、金融寡头种韭菜的需要。

 

大宗商品的上涨是全球共振的结果,现在的上涨只不过是基于成本的价值回归而已,实在不是什么泡沫。在其中,中国是跟随者而非始作俑者只不过中国人的爆炒能力显得登峰造极而已,因为这块领土上的投资领域是在是太狭窄了!

 

人们认为螺纹钢们的上涨是对经济表现和政策的巨大讽刺,因为去产能、去库存本应令这些资产价格下跌且无人问津。认为黑色系的上涨是一场闹剧,伤害了股市、债市,是实体经济的搅屎棍。

 

我想说,金融愤青们还是洗洗睡吧。

 

恰恰相反-----螺纹钢们的崛起是我们应该感谢的定海神针!

 

这句话说出来估计会找骂,但在骂之前,最好看完下面的文字。

 

金融愤青们几乎每天都在忧虑和指责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和困境---企业债务、去过剩产能、去库存,他们或悲天悯人地担心这样会引起中国经济危机、或言之凿凿地预言中国经济将陷入崩盘,但他们从不会给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

 

去产能、去库存、防止债务危机,这项任务就像飓风里走钢丝稍有不慎即满盘皆输。

 

如果以强硬的方式来进行,后果无疑是企业破产、债务违约,进而金融体系坏账飙升……后面的结果可想而知。

 

然而,如果在债转股、再贷款、财政注入、政策扶助的同时,又有市场因素加以配合的话,那将是雪中送炭、不幸中的万幸。

 

正在此时,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了!

 

当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成为一种全球系统性现象,那么没有哪个商品会被遗弃。能源和原材料就像连体婴儿,油价的大哥总会带着其他资源类商品的弟弟们同步行进。

 

万幸!我们的过剩产能集中在这些资源类行业之中,矿山、钢铁、水泥、煤炭……

 

当他们的价格反弹上涨,会有两件事情发生:

 

其一,过剩行业企业的产品售价上涨,收入上升,处理库存积压的难度下降,偿债能力增强;

其二,作为抵押品的产权、原材料、制成品估值上升,资产负债表得以改善。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应该稍稍松一口气----让一部分活下来慢慢还债,总比全部立刻死掉好得多。

 

这将为稳经济、调结构争取时间,就是所谓的时间换空间。这样我们还有胜算的机会,否则不敢想象。

 

而这一切之所以会发生,是拜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所赐,我们正在蒙受世界给与的恩惠,这是对之前牺牲的补偿我们因该倍加珍惜才对。

 

全球携手才能共赢

 

如果没有美联储的缓慢加息、如果没有美元的贬值、如果没有全世界央行加大防水、如果没有资本大鳄们爆炒商品,我们将会怎样?

 

这是全球协作的结果,也是最能体现中美共同利益地方,中美之间的默契和配合,给双方都带来了明显的好处,是双方合作的共赢----这在我之前的文章《美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拯救世界》(点击后面蓝字阅读原文美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够拯救世界)中已经说得很清楚。

 

不知道这种默契还能持续多久,且行且珍惜!

 

大宗商品的上涨才刚刚开始,这是一轮我们需要的、期盼已久的上涨,这将是全球之幸事,这是趋势而并非昙花一现的炒作,它有极其合理的基本面支持以及恰到好处的资金配合,那些多头才是顺势而为者。

 

(当然,对于中国期市的过度投机而言,短期的剧烈回撤是肯定会发生的,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或许立即就会看到接盘侠们的惨状,还未入市的多头们最好等等再行动,但这并不影响在不远的未来市场的再度整体上涨)。

 

你一定听腻了全球债务风险,你也一定听听腻了这会引起下一轮惨烈危机、你也一定更听腻了中国崩溃论,但你可能并不知道怎么去化解它

除了通胀,我们还能选择什么呢?

 

 预告:去年以来,本微博和公众号持续发布连贯、前瞻性的市场预判和投资策略,过程中包括较为精确地预测股灾至今的连续几个顶底时点和价位;预判人民币的温和贬值和回升;预测原油、贵金属、大宗商品的底部和上涨时机;预测美元的调整和日圆、商品货币的走强;预测外围股市的剧烈波动;国内债市的调整等,预判结果均已被市场所验证,相关投资策略也为本公号粉丝起到了参考作用。

由于关注策略内容的朋友越来越多,需求具有多样性,根据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本公号将在近期对投资策略的发布方式进行重大调整,制定详细的策略规则,丰富内容,采用模板形式在公众号第二栏文章中发布,敬请留意!

    格局决定态度,态度决定结果!

    感谢大家对本公微博和微信众号的一贯支持!

    本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文章均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原文转发,转载须经本人同意。

    目前财经交流群人数已超5000人,预加入系列“财经交流群”及洽谈合作者,请联系微信:danielwyn,liuweimingcaijing或发邮件至:hiyo.daniel@aliyun.com

   欢迎下载和关注“喜马拉雅FM”中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用户,收听实时市场点评。

     如有任何问题,请在消息中留言,我将及时回复。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