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面图片摄于西藏。本号注明拍摄地之图片均为原创)

------虽然我不是农民,家里也没有农民,但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感觉寄希望于农民作为房地产去库存现实依靠很离谱,学生更是如此。下文所用数据并非杜撰,大多来自于国家统计局。

最近农民很忙,不仅要忙春耕、打工,还要忙买房。因为据专家认真研究得出结论,通过让农民工和农民买房变成市民,能够最有效的“去库存”。

哪里的房子买得起

北上广不考虑,三四线能想想,这里房价6000元/平米(还不到深圳的十分之一),一套90平米54万元。

农民工人均一年挣3.3万元,全体农民人均一年挣1万元,不吃不喝前者买一套房少说17年,后者54年。家里面还有老人、媳妇、孩子至少5、6口人。。。。。。

现在农民工一个月住宿花销445元,18年花费9.6万,在家的农民盖好了房子后基本不花钱,算算好像还是这样更划算。

谁会买房

农民工一共2.7亿,其中1亿多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工,当前10个人里有1个半回家住。交通越来越发达、电动自行车也挺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愿意往家里跑,城里太挤还是家里更宽敞,实在不行买辆汽车也比买房值。

还有1.6亿离得远,在大城市。。。。。。现在100个人里只有1个人买了房,这些都是人精,有几个能成这样?另外3成半租得起房,剩下绝大多数住宿舍或者工棚。不是不想买房,据说城里人都买不起,就算买得起房的农民工一下子5倍速度增长,100个里面也只有5个,离去库存任务还差得远。

加杠杆买房

前几天出了两个办法,一个叫《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另一个叫《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意思是说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上的房子可以抵押贷款,时髦的说法叫做加杠杆

想不通农民加杠杆来做什么?有人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民也可以借钱干,但100个农民工里有77个多是初中以下文化,而且据说大学生就业都成问题,而且据说经济在下行失业在上升。。。。。除了购买农药、化肥、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料,农民不需要太多贷款,难道借来钱是用来赔的么。。。。。。

终于看明白,里面有一条说得最清楚,说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居住不受影响,“除用于抵押的农民住房外,借款人应有其他长期稳定居住场所,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说直白点就是只有你买了房(长期稳定居住场所)、而且有房产证或购房凭证(证明材料),实实在在地参加了去库存,才给你贷款

农民工的工作极不稳定,现在100个人里就有62个根本没有劳动合同、只有16个有养老保险、10个有失业保险。。。。。加上淘汰僵尸企业要分流很多工人,就业竞争很是个问题,一旦失去工作和收入、丧失贷款偿还能力、抵押物被收回,如何收场?

土地和房屋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最根本保障,出去打工为的无非是多挣些钱回来盖房子、种地、做个小生意,一旦外面不好混,回来起码还有粮食吃、还有房子住。让农民拿命根去冒险,那要看值不值得。

去库存与我何干

政府在报纸上要求说,因为房地产“库存压力大,风险逐步积累。。。”所以要“鼓励农民工、农民进城购房。。。要广泛宣传去库存政策,形成共识”,这意思是说农民应该有大无畏的共产主义去库存精神、为国接盘化解风险吧?

政府还说“要宣传农民在城市购房是升值,在农村建房是贬值的理念”,这个实惠!

那请政府告诉我:买了房子你能保证一年后会涨多少?政府能不能保证高价回购?亏了能不能保证赔偿?能不能保证我一直有活干、有钱赚、能还贷?如果能,我立即借钱去买房!

前几年房子不愁卖、价格低的时候怎么没听说让农民进城买房给优惠,只听说过农民工素质低进城会影响社会秩序。现在房子卖不出去想起农民来,我一个月工作25天、每天工作将近9个小时,就赚这点养命钱,甚至经不起一场病,让我全用在房子上?

还是等把农民的后顾之忧全解决了,再谈房事吧我是一个农民,去库存政绩与我何干!

。。。。。。

我是一个大学生,现在大学生也很忙,要创业自谋出路,还要买房!我还没挣钱,去库存。。。。。。

参考数据:

关于房价收入比、绝对房价、租金回报率等都已经有一些数据参考,此处不赘述。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日本、韩国,都是在租售比(单位面积房价/单位使用面积月租金)达到130附近出现泡沫破裂,美国是08年次贷危机,日本、韩国发生在1990年左右的大衰退。当前美、韩的租售比维持在100—110之间,而日本只有70多一点。

那么中国的租售比是多少?500—1200!租金体现真正的刚需,骗不了人。

美国、日本、韩国房屋租售比。

-    本公众号文章均为原创,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为财经,liuweimingwcj";加入系列“财经交流群”及洽谈合作,请联系微信:danielwyn,或发邮件至:hiyo.daniel@aliyun.com    如有任何问题,请在消息中留言,我将及时回复。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