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现在开始,温水煮青蛙?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可谓靓丽,除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7.1万远超预期、失业率降至5%的常态水平外,薪资成长的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0.4%和2.5%,数据亦远好于前值和预估,虽然数据好得令人几乎要怀疑劳工部造假,但美联储12月份加息看来是铁定的了。

耶伦阿姨也紧接着表示12月份加息时适当的----该来的终于要来了!
 
如果关注一下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你会发现近来已全面明确上涨,且升势很是陡峭,未来这一趋势将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的临近而持续,可以想见的是,全球债市面临一轮下挫,而由于美元利率趋升,这种下挫可能是趋势性的,亦即长达30余年的美债牛市行将终结。
 
收益率快速上涨的现象同样发生在中国国债身上,这也与市场充分消化了双降的影响以及年底临近诸多因素的扰动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前期市场投机气氛过浓,债市已被过分透支涨幅,获利回吐及降杠杆的放大作用会令债市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前期有机构咨询债券投资策略,我建议明年一季度市场回稳再说,因预计此轮债市调整不会温和,可能会令前期过度杠杆和降低风险等级的投资受伤。
 
如果说债市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股市的风险也绝不能忽视。
 
8月份全球股市暴跌,源于美联储扬言9月份可能加息,这其实是美联储的一次加息预演,意在试探市场反应和向市场传递清晰信号。

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上涨,美股甚至上演逼空行情几乎创出历史高位,但市场参与者其实心知肚明,只要廉价资金不再,股市下跌几乎是可以被肯定的。

美联储的反复强调加息合理性,是让市场充分接受这一现实,有充分准备,以令其影响不至于具有毁灭性冲击。况且,美联储加息的主要意图之一就是防止资产泡沫恶化,接下来我们或许将看到全球股市的下挫,只是速度不会像8月份那么夸张而已。
 
对于中国股市,我们需要做好迎接“阴跌”的准备。
 
一方面下档抄底资金获利已非常丰厚,而在国家队救市过程中跟风的非中小股票投资已基本撤出,而大盘股被套部位抛压沉重,市场面临回吐压力;另一方面,债市收益率趋升势必影响市场资金成本,加上IPO重启,资金面恐不如先前宽裕,市场继续上行缺乏足够动力。
 
不过,市场或许不会呈现快速杀跌的局面,因劣质筹码的换手仍未充分完成,阴跌更符合主力调仓的需要。
 
如果调整展开,在IPO实质重启及注册制推出的过渡阶段,市场下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太小。如果说外围股市开启了熊市的话,A股则存在在此期间再次探底(3200—3000)的风险,以夯实基础,展开中期上扬波段。
 
未来几周,或许是你抛掉手里垃圾股票的最后机会,因那些股票可能会跌得很惨,并永远不会回到你的入市价格。不要过度寄望重组,因注册制加速推出,壳资源已经不值钱了。
 
总之,未来2-3个月,我们或许将迎来全球股债双杀得局面,中国市场参与者不可不防。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