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资产配置需要考虑的因素相当多,汇率是必须重视的因素。

对于年末的国内股市和债市多有忌惮,因股市修正已较为充分而股票“供给侧”利空持续袭来,升势恐难以持续;债市在高杠杆、收益率大幅下行、信用利差收窄、年底资金趋紧、违约风险上升等一连串压力下,恐难有好的表现;大宗商品和贵金属被通缩、需求萎靡、美元强势压得抬不起头,与非美元货币一样在等待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以释放最后的风险;而欧美股市因估值高企、加息压力和增长乏力,早已不是资金的安全港湾,风险窜升。

全世界似乎没有一个资产是安全的,然而澳元可能是个例外。
 
在前期连续降息后,澳元的基准利率目前处在2%的主要自由货币中最高水平,这对于大多数国家零利率、负利率的竞争力不知要高出多少倍。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空间可能已经封死。
 
如果说近几十年来有谁能够与中国经济进行同级比较,那么澳大利亚肯定算是一个,它录得了24年无衰退的增长佳绩。近一期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三季度GDP年度增长为2.5%,这远远超出大多数发达国家。
 
通胀已连续两个季度稳定在1.5%,澳元前期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应对此作出不小贡献。
 
在此情形下,澳大利亚继续降息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如果未来因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美元汇率出现调整,则澳元优势将更加凸显。若大宗商品因全球宽松、限产及可能的需求复苏止跌反弹,则对澳元将再添好处。成本是未来商品走势较为关键的考量要素。
 
称得上健康的经济增长、最有竞争力的利率水平、最没有降息压力的货币政策(除美国外)、澳元的支持似乎很足。
 
如果预期成立,则澳元未来一年当会由不错表现
,若美元调整展开,则其上档空间将相当广阔。
 
我试图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资产,澳元可能就是。如在澳大利亚有澳元的投资及花销需求,则更应考虑及时分批兑换了。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