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即将过去,金融市场的变化可谓剧烈。

我们经历了全球股市的剧烈震荡、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及固定收益市场分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大宗商品暴跌、美元强劲升值等过程。

在国内范围,我们也经历了从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的股市、从资产泛滥到资产荒的债市、从人民币汇率一潭死水到突然贬值的汇市变化过程。

展望2016年,我们可以循着“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三个市场、四类资产”的思路去捋顺投资逻辑,找到核心问题,揣测各国政府和央行意图,探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合理安排我们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策略。

一个核心----债务型通缩

全球过高的债务杠杆是近5年来我一直强调的全球经济核心问题,也正式基于此自2011年起即预判全球通胀将走低、美元将持续升值、大宗商品及贵金属将持续贬值。

到目前为止,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全社会整体负债率(政府、非金融机构、个人总负债与GDP比率)仍然处在极高的不可持续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持续低迷和通货膨胀持续位于低位的根本原因,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债务型通缩。

解决过高债务问题有三个选项,一是容忍债务风险发酵,硬着陆去杠杆,全民过苦日子;二是迅速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盈利增长消化债务;三是采取手段刺激通胀快速回升从而实际有效消减债务。

第一项会令政府倒台,第二项实施起来非常困难,看来最容易的只有第三项了!

因此,全球共同的核心麻烦是债务型通缩,全球共同的首要任务是制造通胀。

两条主线----货币政策和美元汇率

制造通胀的首要任务需要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两条腿走路,但实现起来也没那么容易。

全球政府和央行不管以前是否保持相对独立,现在也都穿起了一条裤子,联手拼命拉高资产价格(金融资产、实物资产)和消费物价,手段包括极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竞争性贬值的汇率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美国危机后果断地采取了持续的零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使美国经济相对表现健康并领先微弱复苏。其他经济体显然错过了最佳的时间窗,此刻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强度和美元走强是全球主要风险所在。

当前,由于资产泡沫再度膨胀,美联储执意加息已不可阻挡,问题在于这种“玩儿火”搞不好不但会损及其他经济体,更可能会烧到自己,美联储对此应该深刻了解,因此,问题可能不那么严重。

一方面全球化使外围风险反过来会殃及美国自身,美国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将损人不利己;另一方面加息与强势美元叠加,会浇灭美国刚刚燃起的微弱的通胀火苗,陷自己于危局。

所以,如果美国的目标与全世界保持一致,那么必须参与到成功制造通胀的共同努力中来。这将可能促使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很长时间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步伐非常缓慢,甚至出现反复,以配合全球进程;同时,美元汇率需要止住上涨势头并进行适当调整,以巩固通胀苗头和对冲因加息带来的再度紧缩风险。

如果上述推论是成立的,那么2016年的两条主线的方向应该是:全球持续放水宽松(关水龙头的也不会太快),美元汇率展开回落调整。

 
三个市场----美国、欧洲、新兴市场及亚太

美国:加息进程的缓慢和美元调整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巩固复苏势头,但同时,也会对美股及美债带来负面影响。一方面廉价资金不再,风险偏好将下降,收益率趋升将使股债进入下跌通道;另一方面美元汇率吸引力下降可能导致资金外流。

欧洲:获得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保障,使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增强。同时由于美元调整可能使欧元继续走软企图成为泡影,将部分抵消货币政策方面的努力。而同样高企的股市和债市则面临与美股、美债共同的命运。

新兴市场及亚太: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和美元调整将极大改善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减弱资本大规模外逃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全球制造通胀的目标将有利于资源型经济体的稳定。这些将有利于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和资本市场的稳定。

四类资产和8个预言----股市、债市、汇市、商品

预测市场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没有预测,就你不会有交易的依据,就不可能提前进行资产配置布局,也自然会将自己陷入盲目无措的境地。预测被市场验证是错误的可以随时进行修正,但没有思想的投资行为是可怕的。

第一大资产----股票

预言1:全球股市将整体将表现不佳,欧美股市进入熊市。

在前期累积涨幅过大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影响下,全球股市可能跌多涨少,但宽松环境可能会令跌势较为缓和。其中美、欧股市可能将录得15%左右的跌幅。

预言2:中国股市二级市可能将能成为股市首选投资标的,中国一级股权市场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中国股市在机制完善和注册制加速背景下,投机交易将受到极大遏制,估值向合理水平靠拢,个股走势分化加剧。同时优质企业的涌现会激发市场投资热情,股市整体表现料将延续修整态势。15年年底至16年年初趋于再次向股灾后建立的底部区域回落,然后展开上行行情,最大涨幅有望达到30—35%,上证可能会抵入4000—4200区域,随后再度向3800—35500间回软继续整固。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方面,国家政策鼓励仍将极大促进市场的发展,同时随着供给增加和前期炒作狂热的减退,创业者和投资者将更加趋于理性,VC/PE市场价格将和成交量都将趋于回软,预计在明年二季度达到谷底。此时,一批优质且廉价的项目将涌现,是极佳的参与股权投资的机会。

第二大类是资产----债权

预言3:全球债市走势分化,欧美债市面临长期牛市终结。

欧美债市将结束长达30余年的牛市行情。一方面美欧债市已经因收益率处于极端低位和利率趋升面临较大风险;另一方面,全球持续数年无节制放水也令未来通胀风险加大,未来央行可能不得不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由于货币存量过于巨大,利率上行趋势可能是长期的。

预言4:中国债权市场波动率上升,风险逐渐释放,债券长期牛市仍在但收益水平走低。

中国债市方面,由于利率仍然趋于下行面,债券整体牛市尚未完结,趋势仍然向好。但由于经济下行导致的风险暴露从信贷到债市再到影子银行的传递过程远未结束,未来债权市场的违约将会成为常态,加上前期收益率下行过多、杠杆过高、信用利差过窄的影响,债权市场无论从价格还是结构都可能出现一轮调整。未来债权投资可能向两极化发展,即低风险低收益的利率债投资和高风险高收益的信用债及影子银行投资。

第三大类资产----货币

预言5:美元汇率出现调整

如果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及其他经济体宽松力度打折扣的预期成立,则美元将在2016年出现调整,这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一直坚持的观点。预计以美元指数计算的美元整体汇率将下跌10%左右,澳元、英镑、欧元等货币将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货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汇率也只是调整而已,因未来全球经济走稳后,美元加息进程将远快于其他经济体,预计2017年将重拾升势。

预言6:人民币汇率稳中有降

对于人民币来说,一方面基本面上人民币面临客观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国际化进程要求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在金融改革上(尤其是资本项目)政策可能倾向于宽进严出,债券市场开放有利于主权长期资金进入,亚洲及新兴市场货币的反弹也有利于人民币保持稳定,走软应在可控范围,兑美元汇率目标大约在6.6-6.7之间。

第四大类资产----大宗商品

预言7:大宗商品否极泰来

如果需求的低迷和供给的充裕始终压制商品价格,那么只有美元汇率能够成为大宗商品的救星。若美元调整前提成立,则将成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基础。

另外两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可能改变未来大宗商品的供需关系。

其一是俄罗斯和美国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的角力,加上ISIS兴起导致固有矛盾强化,未来区域局势可能变得更加复杂,这可能对原油供给带来影响。

其二是中国大力铺开的一带一路计划,其主题是基础设施建设。从当前情形看,众多国家希望通过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拉动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增长,这可能带来大宗商品需求的回升。

预计原油价格有望由目前低位附近回稳反弹,目标在50-55美元/桶之间。

预言8:贵金属有望出现中期反弹

全球宽松的持续宽松有利于压低实际利率,加上美元走软,将有利于贵金属形成吸引力。预计黄金、白银有望出现10-15%的反弹。

需要再度强调的是:第一,一定要彻底改变以往依赖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获得无风险高收益的习惯,由于非常前文所述原因,这个品种的理财要么收益率会大幅走低,要么风险会非常巨大;第二,要尽快学会股票和股权投资,在未来3年里,虽然需要忍受一定的市场波动,但整体获得不错收益是较为确定的事情;第三,海外配置要学会选择市场和资产,虽然人民币有可能走软,但美元所投资资产如果下跌,一样会会录得损失,汇率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整体而言,资产配置首选中国股票和股权;债权配置宜选择低风险组合,从风险和收益平衡角度考量竞争力不及股票和股权投资;适度配置贵金属和大宗商品;外币可选择澳元、欧元、英镑等组合。

以上所有的结论均以全球宽松持续和美元汇率调整的两个方向性假设为基础,如果这两个假设被证明是错误的,那么整个逻辑就要推到重来。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