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与几家兄弟公司对明年市场情况进行研讨,对债券市场表现平淡、信用风险暴露的预期基本没有分歧;对A股整体震荡的走势也都较为认同,但区间和节奏莫衷一是,同时对新兴市场表现的意见也不统一;最大的分歧集中在美元汇率上,大多数认为美元会走强。

何时买入A股?

A 股的逻辑前面说过不少,但我的观点似乎与多数市场声音区别较大,现将个人对未来一年至6个季度A股整体运行逻辑整体归纳如下:

注册制加快推出,势必对市场造成压力。为避免可能的崩盘发生,之前股指需先行回落以为注册制推出预留空间;

如果股指下行,注册制推出后会酿成暴跌的灾难吗?答案是不会。因社保基金、公积金、或有的MSCI配置资金、因债权市场风险上升收益下降出走的理财资金等,会因估值低企而愿意进入股市。同时由于大量廉价筹码涌入,将吸引场外资金进入的积极性,从而托举股指上行;

股指上行的路径应是不顺利的,中间波折或非常之多,原因在于市场的不断筛选和淘汰过程。不过,由于新经济成长可能远超旧经济有不错表现,同时一些优质且成规模的海外新经济企业回归,股指整体上扬将具有一定空间。主要波段的目标应在4000—4200点之间。

即使股指上涨,单边牛市展开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再度升越4000点后,一些跟风上涨的猪又会回落,同时也会消化优质企业被高估的部分,股指将重新回落。

   总之,以上证指数来看,由目前开始的运行路径可能是先行回落至3200-3000区间,然后升向4000-4200区域(期间3800附近料将出现调整),之后再度回落至3800---3500之间域。

   因此,自目前至股指充分整理到位前,宜持币观望,候明年一季度3200—3000间买入。

美元为什么会走软

美元走软的观点被称为较为大胆的一种看法,因普遍预期将基于加息继续走强。之前的逻辑汇总如下:

美元将加息是较为确定的事情,但对于加息对美元汇率的影响分化。由于全球急需通胀解决债务和增长难题,美国必须加入进来才能成功。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仍然脆弱且而通胀低迷,如果美元加息过巨不仅将损害全球经济还将殃及自身,投鼠忌器使其加息进程将极为缓慢和温和。

前期在外汇市场、商品市场的价格中,已将美元连续快速加息的预期进行充分消化,如果美联储表达温和加息立场,则前期过度的反应将被回吐,造成美元汇率调整;

美国加息势必将对本国实体经济和本国资本市场带来压力,同时会浇灭通胀苗头。为对冲影响,需要美元走软。

制造通胀为全球央行首要任务,而商品价格不回升则通胀无望。在供给充足和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只有美元回软才能刺激商品价格反弹。因此,美元必须贬值。当然,对人民币除外。

    因此,从客观和主观上,没美元都存在“阶段性”走软的必要性,正如2011年起它需要走强一样。

绝对收益如何做?

如果相关投资组合追求绝对收益,则须进行资产、方向选择和时机选择;
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应可实际操作,即可以作为交易指令执行;
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须兼顾多头和空头。

按照上述及过往提及的投资逻辑,当前价格水平可建立以下策略。

    整体策略:
  
   抛空股指,包括A股、港股、美股、欧股;买入商品,首选贵金属,次选农产品,布局能源、原材料。
抛空美元,买入澳元、欧元,英镑

具体策略(为方便观察,以股指现货代替期指):
 
资产     多/空      现价    目标       止损
 
沪深300 空       3623    3150     3850
恒生。   空       21907   18500   22850
标普       空        2077    17500   213500
英富时    空       6223     5200      6450
美元指数 空      98.50     88.00     100.50
黄金        多      1073      1350      1040
布油        多      41.00      60.00     35.00
澳元         多     0.7200    0.8000   0.7000
欧元         多     1.0860    1.2000     1.0500
 
因看空股指和看跌美元等已有一段时间,故入市价应远高于目前水平,实际止损应为前期高点附近,但因当前价格建立策略,则止损须下移,会对实际操作有一定影响。实际运用中会较为灵活,因市场趋势可由明显迹象提供,以跟踪修正策略。

以上策略仅供参考,并随时可能调整,不作为交易依据。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