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措辞温和的加息决定,令全球股市大幅反弹,A股也应声上涨,且出现了难得的放量。

不过,如果我们认为自此可以气定神闲地享受股市的再次上涨,恐怕乐观得稍嫌有点早。

观察今日日本股和韩国股市,高开上行后均出现迅速走低,呈现冲高回落态势,虽为上涨,但全天收阴,显示出市场的谨慎心态。

如果探究美联储加息意图,不难看出对资产泡沫和冒险的担忧是政策的一个显著目标。既然如此,股市如若再度飙涨,似乎与美联储的初衷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还有美联储成员对联邦基金率的预测点阵图,17位委员,有10位预期2016年年底利率目标在1.25%以上,也就是需要至少加息四次。这个结果显示美联储内部大多数表现出对持续加息的坚定态度,这较我先前预期的情况稍显鹰派。

虽然从过往经验来看未来加息步伐和点阵图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但这种态度与美联储措辞存在一定的矛盾,将令市场进入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时期,即每个季度人们都要对美联储的举动进行预测,这是一件令人烦躁的事情。

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已经显著上涨且打开趋势,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也已蓄势走升,这对股市而言绝非好消息。

对中国的影响在于,如果持续加息的疑虑存在,中国的利率的调降可能受到抑制。这虽然在之前的预期当中已经反映,但此时变得更加明确。

因此,我们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里,绝对说不上差,但也没那么好。

今非昔比,中国的一举一动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在经济不能迅速回升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者难言乐观。况且,外部市场的估值已显得过高。

本次加息的结果以及联储措辞基本都在预期范围内,短期的市场波动恐怕只是条件反射式的表现或者需要冷静下来的回吐举动。

事实上,风险市场价格也表现出混乱和无逻辑的运行特征,比如美元先跌后涨,主要货币走势分化严重,贵金属与股市同涨,能源则几乎没什么表现。

市场需要仔细研究和消化信息细节,疑神疑鬼会令市场出现一段时间的无序波动,基于当前的华尔街交易员大多都没有应对加息的经验,情况可能就会更加戏剧化,但终将回归稳定。

如果我们回想一下加息的初衷、目的和长期影响,可能就不会对当前的市场短期反应分着迷,可以将眼光放远一些。

无论短期市场多么无序,最终都会遵循大道。

很难想像加息会被作为实际利好去持续推高股价,股市的上涨或许将昙花一现,等待股市资者的麻烦可能刚刚开始,因为股价还在高位----这是对于外围市场而言。

A股短期的冲动能否具有持久性令人怀疑,没有迹象显示股价又重新获得了上行的动力,因其仍然局限在狭窄的区间之内,且交投薄弱,随时可能再度回软。

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在岸市场即期汇率今日创出新低,近几日的走势甚至出现了与离岸汇率相反的情况,显示价格在靠拢。

仍然不担心短期人民币汇率会脱缰快速走低,因离岸人民币的上涨已显示市场情绪出现变化,而美元在国际市场中对欧元等主要货币料在近几个交易日内再度回软,这将给予人民币支持。

不过,由于人民币汇率长期走贬的压力始终存在,且在2016年不排除跌向6.6-6.8区域的可能,如果需要换汇,应可均匀分批次进行,以摊低成本。如果未来可见时间内没有用汇计划,人民币温和贬值对我们生活的实际影响不会太大。总之,有计划有安排就不会对短期的波动恐慌。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