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估值过高的问题必须被解决
 
鲜有人对中国股票贵持反对意见,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估值向合理水平靠拢大致有两种路径:

一种是以比较温和的方式进行,在某一中等区域内长时间宽幅震荡,以筛选优质资产和完成筹码交换,并使个股极端分化,从而“震”出估值的合理水平,即时间换空间;

另一种是以比较粗暴的方式进行,快速杀跌,使整体估值大幅下移甚至被低估,待供给实质增加后弃劣选优,继而完成估值中枢的建立,即空间换时间。
 
由于“救市底”、“股灾底”的存在以及干预股市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表态,一度前者的可能性似乎较大,但随着对2850的弃守,意味着估值体系的寻找和建立已经完全交给了市场,因此预期也需要跟随修正

这种选择长期而言对A股是好事,因为终于可以让市场自己发挥作用而不用被过多干扰,由投资者来共同选择“市场底”和未来的“市场顶”。
 
市场选择了快速下跌的以空间换时间方式,也使得市场底的寻找变得简单和快捷,使A股未来线路更加清晰。
 
不过,这意味着未来投资者不再有额外保护,在新形势下,必须转换固有的投资思路。
 
市场底的建立需要时间
 
目前A股的关键问在于资金的选择:
 
1、             大资金早已离场,且在注册制及其他重要因素没有明朗之前,缺乏重新回场的兴趣,前期多次强调的向3600点上行过程中的巨额成交量即是大资金已全面离场的信号;

2、             有能力发起进攻的中产多头已被和正在被大规模消灭,已无力加杠杆反扑自救;

3、             长线机构投资者对二级市场风险关注上升,并不急于入场。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而政府将增长目标进一步调降,市场关注度将向经济的下档风险倾斜,这使得市场对利空消息更加关注,间或的利好会被冲淡。
 
同时,外围股市近期的反弹并不说明下跌趋势的改变,只是超跌后的技术反应。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和全球增长的下滑,全球股市的长期下跌将持续。
 
日本央行的负利率对股市的提振和对日圆的打压将可能是暂时的。奇葩的日本央行几乎已经买光了市场上的所有债券,开始买入股票,这意味着未来政策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加上此次负利率决议以微弱多数通过,显示其内部分歧加剧,是未来政策的持续性存在变数。加上当前日本经济对全球影响力的下降,其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会产生像美国和中国政策同等的结果。
 
这些都是A股所面临的现实压力。
 
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和政策态度仍然是全球关注的集中焦点,美联储3月份将召开今年第二次FOMC会议,这一因素届时将逐渐明朗,外围市场当前的反弹一部分是对未来预留反应空间;3月份中国也会召开两会,而3月1日注册制推出后市场需要有一段观察期,加上2月份长假、短月使得交易日较少,市场在3月份之前预计将持续处于底部寻找过程中。
 
从市场心理层面来考虑,当下档空间被打开后,在整个市场人气已全面反转、多头没有任何能力和实质利好配合发动攻势的前提下,市场就会不断测试底部的极值,也就是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能多便宜就多便宜。
 
长期市场展望
 
2016年将是中国股市长期布局的最佳时期的观点仍然不会改变,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迎来更加便宜的建仓价格。
 
市场底部可能在2500--2000点之间的任何水平出现,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在2100—2300点间的概率已经在逐步上升,至少见到2100点大码我不会惊讶。
 
从长期投资而言,如果见到2400以下,已经可以越低越买。
 
不过,由于此次估值体系的重新建立是在中国股市机制彻底改变的情形下发生,未来估值的合理水平将愈加向国际靠拢,股市的暴涨暴跌也将被抑制。
 
如此,股指区间的整体下移使未来两年内上证指数实质突破3000---3300区域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已经下降,至少在2016年收高已经非常渺茫。整体而言,未来两年应该没有实质上的牛市。
 
挑选股票和捕捉短期波动的难度将非常之大,普通投资者将越来越难以胜任。
 
再次重复已经重复了很多次的一句话----有些股票将永远回不到入市价格,而且这很可能已经发生了。
 
股指的低位震荡在未来两年或将成为常态,而这将是一级市场和一级半市场的良好机会。
 
由于价格走低,兼并、收购、重组的资本运作将趋于活跃,大量长期资本将选择有价值企业进入,从而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盘活优质资产,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可以想见的是,由于市场的低迷PE/VC投资将量缩价跌(其实大多数股权私募也是一窝蜂追涨杀跌,毫无技术含量),但由于资金稀缺、成本下降、市场低迷,恰恰将成为长期股权投资的绝佳机会----可以用少量资金介入优质股权,未来市场转好时恰可变现收获。
 
发展资本市场的核心目标是使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显然最重要的是一级市场的量,而不是二级市场的价。
 
这是好事情。

对于走势节奏,维持之前的观点,即在3月份市场可能才会稳定,而行情的启动在2季度才开会实质展开,之前的任何反弹可能都是暂时的。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长期布局股市的绝佳机会,但届时手里有足够的现金才能够拥有这个机会,因此,在此之前不要着急----有时候,观望是最佳的投资策略。
 
关注大宗商品
 
不止股票,外汇、大宗商品都非常有可能在3月份才能够稳定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价格已经越来越超出产油国可承受的底线,对于赖以生存的饭碗而言,妥协可能是必须的。
 
而对于美国,或许将被迫接受全球风险的现实和市场的建议而放缓加息步伐(日本央行的继续宽松已使这一可能性大大上升),这将使美元出现调整。
 
综上,关注能源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它们会成为今年可投资资产中的黑马吗?

“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是个人自媒体,不代表任何机构和组织,内容仅供参考,欢迎关注;系列“财经交流群”是微信公众号的延伸,预加入的朋友请加liuweimingcaijing微信好友并说明需求,您将收到入群邀请码;欢迎关注新浪微博和喜马拉雅FM的实名认证“刘维明V”用户,阅读和收听更多资讯。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