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3加息的概率只有20%我们应警惕她突然出手。

耶伦昨天美国参议院讲话中指出:推迟升息可能会使美联储决策委员会的升息步伐滞后于经济的发展,最终导致其不得不匆忙升息,这可能会拖累经济滑入衰退……

同时她还说:国经济政策的方向充满了不确定性,财政或其他经济政策的调整可能会给美国经济前景造成潜在的影响,现在判断将会出台哪些政策调整,或这些政策将会如何影响经济为时尚早……

如果我是耶伦,可能会选择在3月份加息这样比等待更好。

虽然耶伦强调了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不过抢在特朗普前面出手可能是个好主意。

问题的核心在于,无论如何,今年都要加息,因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中性的货币政策需要继续提升利率。

既然早晚都要加,早加比晚加好

或许很多人认为应该看一看特朗普的政策再说,这可能会是个不恰当的选择,因为这会令货币政策被动。

美联储独立性需要保持,同时在目前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内外部都需要平衡,特朗普显然带来了更复杂的局面。

如果等待特朗普的政策,可能令美联储陷入被动跟随,到那时市场的反应或许已经FED无法控制——尤其是在特朗普忽东忽西的情形下。

先下手为强,则可以抢占主动位置

如果特朗普的政策产生过于强烈的刺激,则先行收紧政策届时可以事先起到警告做用而事后可以追加,继而强化抑制经济过火的作用;

如果特朗普政策一般般,则货币政策维持之前的步调更加从容施展

这样就可以做到进退自如。

由于当前市场的预期还较为乐观而通胀预期预缩上升,因此接下来的数据预计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令美联储放弃加息打算。

若耶伦和我一样想法,3月份加息的概率将大大提升——尽管市场预期此概率很小。

倘若事实如此,则接下来市场预期和反应都可能急速改变,这对于美元短期有力而显然对商品和股市不

所以,我们警惕这一意外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油价、大宗商品、股市的阶段性下跌以及美元的短期走强。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