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当选次日,华尔街仿佛忽然梦中惊醒从一边倒地看衰瞬间转为极度看多自那以后的一个月里,金融市场上演完美的川普冲击波,债券收益率大涨、美元蹿升、股市历史新高黄金自由落体般跌落……

投资者一夜之间对全球经济前景从悲观急转为充满信心人们相信财政政策刺激下的经济复苏将加速、通胀马上就会到来、利率会快速提升、上市公司会因为税费减免而盈利大增----我们姑且把它叫做“川普红利”吧

不过相比上面的逻辑,我更相信这只不过是猥琐的华尔街的一场献媚演出罢了

不需要知道太多,只需要看看川普内阁中有几位高盛和其他华尔街背景的大佬就会明白。

这只不过华尔街的一个亡羊补牢----前面骂川普实在太多,上台后再大肆做空,除非你不想混了,正好川普早就看华尔街不顺眼。

从某些角度来看,金钱和政治都是肮脏的金钱的本性就是逐利,不要期待他们什么正义感和使命感

高盛是个鲜活的例子,他们给希拉里和其丈夫克林顿大笔演说费竞选资金,公开力挺希拉里,甚至还禁止合伙人捐助川普,但结果却是现在与川普走的比谁都近,更有消息说高盛是川普最大的竞选金主……

这在情理之中,在势均力敌的两个政客面前这位老到的金融玩儿家怎会将赌注押在一人身上?不符合最起码的投资原则和风险管理原则

事实上华尔街早就需要一个理由来发动一次波动率宣泄,这种被压抑的交易情绪存在于被过分高估的债、成交低迷的股市以及大家都清楚底牌的汇市。

美国大选是个非常好的借口川普的胜利仍然让人们措手不及……赶紧让我找个理由……减税、基建、制造业回归……利好……

总之反正都是正确的。

不过,这场献媚演出早晚进行不下去,因为这些理由是在太过牵强,甚至经不起一个季度的推敲----因为所有的理由都建立在一个虚幻的期望

这些期望能否实现,取决于川普正式执政后能否兑现他的竞选承诺,现在看来很悲观

这首先在于“川普经济学”本身存在着激烈的内冲突和矛盾

1、财政刺激会导致通胀和利率快速走高,这会带动美元升值,其结果增加贸易逆差

2、大幅减税导致财政收入减少,庞大的政府债务规模使债务空间被压缩,增加军费开支会消耗财政刺激的弹药从何而来?至少短期内很难指望,寄希望于人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不靠谱的;

3通胀会抑制普通人的消费减税的受益者多为富人,他们的消费很难增长,经济复苏很难加速;

4贸易战结果是损人不利己,这基本上是给美国找麻烦,其直接效应是压低美国GDP;

5、制造业回归的税费优惠显然不错但美国能否提供足够的适合劳动力?或者自动化替代技术可以在短期内付诸实施?

……

这些都是现实问题,等待川普去解答,也就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

而且,川普还面临着很多麻烦,他的施政预计不会顺利:

……

6共和党虽然把控两院和国会,但共和党内部并不喜欢川普,他的施政纲领在没出门之前就会遭遇掣肘;

7、 川普笼络了一批貌似强大的内阁和幕僚,这其实意味着他的心虚,毕竟没有任何从政经验,但这些与他一样极端的人凑在一起,效率就难讲了,就如一山几只猛虎共存

8、 川普还未正式履职就全世界热了一堆麻烦,他上台后政府的工作恐怕首先是忙于救火擦屁股;

9 最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或许将成为一只带来的黑天鹅那就是关于俄罗斯(普京)干预美国大选令川普获胜的故事

尽管还没有任何人给出任何证据,但民主党、共和党都已同意对此展开正式调查而在公开场合更是对此言之凿凿他们哪里来的底气?

所谓无风不起浪,联想到普京与土耳其艾尔多安故事,以及川普与普京隔空示爱,的确让人浮想联翩……

如果在这个事情上真的查出什么麻烦,那么美国政局的混乱将不可想象。

……

总的来说,川普到来并未改变世界经济实际状况的一分一毫,所有的利好都停留在希望,这将不堪一击。

金融市场的反应已经很充分,华尔街的表演已经很圆满甚至用力过猛,是到收场的时候了。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或将看到市场又回到先前的轨道之中,而2017年的大多数流行预期观点或许将被陆续证伪。

不仅如此市场的发展可能出乎预料因其逻辑赖以成立的基础本身就是不真实的

详细观点,将在接下来的2017的十大颠覆预言”中陆续表述,请稍候。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