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应该做什么!

这几天最火爆的肯定是下面这段话:

其中的妖精”、“害人精”之说引起哗然,但我更重视下面几个关键词----

“资本市场”、“来路不当”、“挑战金融法律法规底线”、“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

任何人都清楚这些话是对谁说的,其中一个最不招人待见的姚员外紧张得急忙汇报持仓。

第一   “来路不当”与“保险姓保”

关于资金“来路不当”之说应该是个定性的问题,相关的说法还有:“拿着投资者的钱去杠杆收购,如果发生风险要投资者承担”等。

这是对普遍用于举牌的“万能险”资金属性的误解,说法不专业。

万能险资金的投资部分是保险公司对投资者承诺了最低利率的负债,计入保险公司表内。

简单来说,与银行吸收公众存款进行贷款经营很相似,保险公司吸收资金进行投资(包括证券、股权、不动产、存款等等),保证支付投资者最低收益,如果发生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该业务适用于《保险法》,由保监会监管

公募或私募基金则完全不同,基金是代客理财,是基金公司的表外业务,是基金替投资者管理资金进行投资亏了由投资者承担不需要基金公司承担,基金公司从中收取管理费和业绩奖励性报酬,这样的业务适用于《证券法》,由证监会监管。

所以,不知道所谓“来路不当”是指的什么倒是感觉有点想把保险资金纳入证监会监管的味道

第二  关于“挑战金融法律法规底线”

这个说法比较严重,因其涉及到了法律,也就是说相关行为有可能是犯罪,搞不好要吃官司坐牢。

但是,正如没有指出具体的“妖精”、“害人精”是谁一样,也没有指出违反了哪一条法律法规。

监管的首要任务就是制定行之有效、保护投资者、维护市场公平正常运行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流程。

强烈呼吁将相关“害人精”依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如果有)严厉惩处,使其不能在胡作非为!尤其是要把“底线”像孙悟空圈师唐僧一样画明白,让“妖精”们不敢擅闯!

股灾过去一年有余,在证券监管方面,除了一些针对性的临时措施外,我们还没有看到足够完善的、成体系的市场规划和监管制度的出台。

第三  关于“资本市场”和“人性和道德”

资本市场是做什么的?当然是用来搞资本运作的,融资、投资,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特征。

资本市场是一个场所,开办场所的人邀请参与者进来进行融资、投资的活动并从中抽取佣金。

其参与者要么是资金的需求方、要么是资金的供给方,所谓来的都是客。

开场子的人把游戏规则制定好并监督各方执行,至于人家的吃相是否好看,恐怕就不必太多干涉了,除非你规定了吃臭豆腐的时候必须穿西装打领带。

资本的本质是什么?马克思的定义是“可以带来剩余价值和价值增值的价值”。

说得再明白一点,资本就是用钱来生钱,用最低的成本、冒最小的风险、经过最短的时间、话费最少的精力、赚最多的钱,这应该是每一个资本拥有者的期望----别说你不是这样,我可不信!

所谓“资本是逐利的”、“无利不起早”。

资本市场本就是一个比拼谁更有钱、谁更有智慧(狡猾)、谁更有手段、谁更会利用规则套利的地方,所谓商场如战场,资本市场的厮杀就更惨烈,谁温情脉脉,谁学雷锋,谁就会死得最难看。

就像高考凭分数高而不是心眼好一样,能否赚更多钱是衡量资本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志。

一方面追求经济的资本化,一方面要求资本讲道德,这就像要求狼不能吃羊而要无私为羊奉献一样荒唐。

……

其实,我本人对某些资金的做法并不敢苟同,因其吃相确实难看,且唯利是图的厉害,重要的是很多的资本来自于国家资源而不是民间,这就有着要符合“社会主义道德”和有利于国家经济平稳运行的约束和要求。

但是,即便如此,没有哪家机构的做法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至少到目前没有人确认这一点,这就是正常的资本行为,是正当的赚钱手段。

中国人讲究以理服人,有理有据,进退失据不可取。

空讲道德无益,否则就不会有法律和国家机器了,有本事把规矩赶紧立好!

第四  深港通

这件事情让125日将启动的深港通被淹没,没了人关注。

如果说举牌、收购的家伙们是害人精的话,深港通绝不是救世主。

很多人期待深港通开通后会带来增量资金,但我认为恰恰相反,资金会持续流出,道理很简单----哪里便宜钱就会向哪里去。

所以期待港股估值向A股靠拢基本是个幻想,反过来会合理得多。

……

我在今年2季度后就远离了A股,主要策略和精力用在了商品上,从结果来看是不错的。

A股灾经历了史诗般的股灾后,很多东西将被彻底改写,最重要的就是功能和结构要害。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市场平稳而不是波动,这个波动不仅指的是暴跌,快速上涨也是不受欢迎的----当然是监管方面。这就像一个大病运动员的恢复期,不能让他快跑,也不能让他彻底瘫痪。

认识到了这一点是我远离A股的重要原因,另外的原因还有坚决的金融去杠杆。

这样做是好的,从长远来看是对的,用时间去消耗泡沫和重树规则,这有利于资本市场从根本上走向正轨。

不过,这样一来会有两个结果出现----

第一, 赶走散户。因为几乎没什么波动,散户的操作会越来越难,兴趣会越来越低,离开的人会越来越多----就是要的这个效果。

第二, 一些股票永远回不到你入市的地方----这是去年股灾以来我反复强调的。微小的波动让你对此敏感度降低,反应程度降低,最后就麻木了----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时至年末,获利回吐的要求不低,加上对“害人精”的讨伐和深港通的开通,你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这不是个短期问题。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