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选越来越多的丑闻猛料被爆出,这让美国人难堪,更让投资者紧张。

美联储终于沦为配角

美联储终于沦为配角,全球金融市场聚光灯下的主戏换成了希拉里和特朗普的二人转!

 阿桑奇或许还没有击出最具杀伤力的重手,即便就此打住,美国此次大选想要圆满收场已经完全不可能。 

美国人或许已经悔青了肠子,为什么选了这么两个货,而他们其中的一个竟然要在未来的四年里领导美国人民! 

前几天我发了一篇文章,主要想表达一个意思:无论谁当选美国都将沦落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两个场景:

其一,如果希拉里当选,共和党绝不会放弃对她的穷追猛打!不用挖出更多的东西,只现在这些已经够纠缠几年。希拉里即便有政客丈夫和其他幕僚,又如何安稳施政?

其二,如果川普当选,全世界都会蒙圈,因为人们实在搞不清楚这个家伙到底要做出什么旷世奇葩的事情,一切现有的秩序都可能被打破。

美元升值周期告一段落

今天晚上到明天凌晨,美联储将开会议息,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状态下,已经明显政治化的美联储还会坚持以鹰派面目示人。

 即使他们仍然嘴硬,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容易让他们随时改变主意。12月份是否加息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美国将陷入两党争执的高潮戏份之中,这或许与当年的水门事件具有同等作用。

 人们对于不确定性做出的本能反应就是避开,政治风波加上原本就不那么强劲的经济数据,令美元未来即使加息也不会对美元汇率产生持续的支持。

况且,美国从主观上并不希望美元走强。如果美国财政部、央行还不会因这两个货色失去控制力的话,他们不会先允许美元在此时大幅走升!

 所以,现在的选择就是及时从美元中抽身逃离,不仅是货币,美股、美债,在未来至少2-3个季度里都不是好的选择,这种情形甚至可没能持续更久。

 选择日圆、澳元、瑞士法郎、欧元甚至英镑,现在没什么比分散风险更重要的,在未来几个季度你会看到这些货币对美元上涨。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迅速减轻----当然是兑美元,对其他货币则将走软。

股市、债市的调整将在全球展开

对于股市,如果惨淡的经济和不断回升的市场利率将对外围股市----尤其是发达国家股市----造成压力的话,明确、坚决、反复强调的去泡沫、去杠杆将对中国A股釜底抽薪。

 中国的去泡沫已经在金融领域的各个方面全面展开,这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反复提及。

 现在在债券(权)市场、房地产市场做的事情,正如2015年对于A股所作的事情一样----去杠杆、打击投资炒作、打击不正当交易、消除泡沫,以稳定金融,后果是什么可以灾一定程度上参照A股。

 关键的问题在于,之前的各种政策之所以对于市场毫无作用,令杠杆越降越高、泡沫越去越大,不仅是政令不通、执行不畅的原因,货币超发在此期间仍然毫无节制是根本所在。

 这就像一边开足水龙头放水、一边用掏耳勺往外淘水一样没有用处。 

此次政治局经济会议最重要是将去泡沫与坚持稳健货币政策放在一起,结合之前央行官员关于货币政策为降杠杆营造环境的表述,其结果指向货币政策将明稳实偏紧,以配合去泡沫的进行。

 这对于极大程度依赖货币的资产价格而言,无疑是巨大压力----无论是楼市、债市还是股市。

 加上其他国家央行相继停止加码宽松甚至退出宽松,股市、债市的调整将是全球性的,而不仅仅局限于A股和国内债券市场。

以上表达的意思有四个:

其一,卖出美元,它在很长时间内不会给你带来期望的收益-----这是今年来我一直坚持的;

其二,远离A股,辛苦费尽心机也不会有太多斩获,这是权威人士讲话之后我决定的;

其三,暂别债市,一轮债市的调整近在眼前,这是淡定的央妈告诉我们的;

其四,告别楼市(投资),未来很长时间它将是你的累赘,这是货币和财政现实所决定的。

我们可以买什么

很多人近来很焦虑,因复杂的市场情况让人们迷失了方向,不知手里的的钱该去向何方。

 不是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手握资产,有时候保有现金是最安全的投资。

 不过,现在我们有很多资产可以配置。 比如黄金、白银,这是今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的投资方向,并且收益要远远好于股票,而且还会更好。 

再比如大宗商品,你不但可以等候原油给你更好的买入价格,还可以关注基础原材料、农产品等不断出现的机会。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今年剩下的时间和明年的上半年,商品仍然是收益来源所在,抓不住商品的结果会很难看。但要小心那些地方性、互联网上名不见经传的各类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甚至交易所,他们坑人没商量。

 另外,如果你的资金比较充裕,可以考虑一级股权市场,在这个资本寒冬,正是聪明的猎人下手的时候。不过,对那些臭了街的定增、质押还是要擦亮眼睛,好资产不会那么轻易到你手里,对于股权投资来说,资源和眼光最重要,不要被人忽悠了。 

资产配置需要多元化、需要变化、需要在各类资产和市场之间寻找最恰当和最确定的机会,这需要开阔的视野和思维。

 距离2016年结束还有两个月,只会做A股的投资者----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今年的收成可能不会太好看。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