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到底说了些什么?

内容很长,意思很多,挑几个重点:

1)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务风险上升……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提出以下意见。

点评:杠杆太高,撑不下去了,要么自己降,要么被动降,前者肯定好于后者;“积极”的意思是主动违约、破产、重组,后面你可能天天看到企业破产;“稳妥”的意思是不要产生不可收拾的后果,大家伙都给我放机灵点儿!

2)法治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降杠杆工作……明确政府责任范围,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

点评:政府已经和平台公司、国有公司划清界限了,该认领的已经抱回家,没认领的是野孩子,他们欠的债是违约、破产还是重组政府不管了。

3)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开展债转股……实施机构市场化筹集债转股所需资金,并多渠道、多方式实现股权市场化退出。

点评:银行坏账很多,债转股你们都反对,那你们说怎么办?不这样收不了场,所以急病长治,拖拖看,没准儿慢慢就好起来了,不行再说。不过财政不给钱,银行自己想办法。

4)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推动交易所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拓宽股权融资资金来源……鼓励保险资金、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性资金按相关规定进行股权投资。有序引导储蓄转化为股本投资。积极有效引进国外直接投资和国外创业投资资金。

点评:信贷、信托、债券、P2P……都没玩好都倒了,没办法,还得靠股市!只有这个市场来得钱不用还。为什么要调控楼市?你们储蓄的钱都去买楼了债务盘子谁来接?!机构的钱、外国人的钱求你们别抻着了快进来!

5)提高银行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能力……支持银行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打包转让不良资产。推动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多渠道补充银行核心和非核心资本,提高损失吸收能力。

点评:银行被迫债转股,包袱很重,所以要给些糖吃。没钱的话政策可以适当放松。

6)严密监测和有效防范风险……严密监控降杠杆可能导致的股市、汇市、债市等金融市场风险,防止风险跨市场传染……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点评:我们明白地说降杠杆肯定会引来风险,肯定会对股市、债市、汇市带来压力,要求各司其职,缓慢释放,跌可以,不崩盘就行。


此后多部门大佬对此发表讲话:

发改委:市场化债转股若有损失政府不兜底

点评:事先说好,债转股你必须得做,但出了事我不管。

央行: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趋向,为降杠杆营造适宜环境……谨慎实施并适当微调,以促进债转股。

点评:银行不得不债转股,那没办法时只好该放水就放水。

财政部:将推出税收优惠支持债转股

点评:没关系,你们把本金赔了我给你免点儿税……不好意思只能帮到这里了。

银监会:银行没必要通过债转股化解风险……债转股不是为了给银行脱困……银行可申请设立符合规定地新机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点评:债转股怎么了?我们银行没事、没风险,我们成立个子公司让他们把坏账买过去然后债转股,赔了不是银行的……他们才有风险!至于所需要的钱,他们可以“市场化”去筹集!

总的来说一个意思:违约、破产、重组进入实施阶段,大家做好准备。

这就是我之前反复强调的“微硬着陆”和“风险出清”。

不知道有多么利空,但也绝不是什么利好!

不过,股权市场----注意,是股权,不是股票----将长期从中受益,这是必须重新拾起来的工具!

但愿这次可以成功实现国、民、企三赢。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