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和楼市,都是金钱游戏,必然有人赚钱有人赔钱,而二八法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A股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这在预料当中,这应只是个开始,后面还会继续。

 除成交量异常低迷、两融余额不断下滑外,上证指数的波动率也令人绝望地下降至了1992年以来、也就是24年来的低点!

在股灾和熔断之后,高波动率是不受监管欢迎的,发达国家股市的低波动率、稳定运行是监管追求的目标。 

基于此,一切涉嫌制造高波动率的家伙都被清除----抓住了徐翔、几乎关闭了股指期货、严格限制程序化交易、打击题材炒作、紧盯股价异常波动、监控牛散行为……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经表述过“水至清而无鱼”的观点,监管过于注重细节的结果,将减弱资金的交易兴趣,影响市场的活跃度。

 但对于股市投机而言,波动是必要条件,也是被人们欢迎的。

 经过这一系列动作,股市终于安静了下来,只是这种安静,是以核心投资者及其资金离场换来的也就是说,以往制造波动的人们已经收手不干了。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好工具被限制、正常的游戏被取缔,只能靠国家队高抛低吸降低波动率。

 虽然我们终于达到了降低波动率使之与欧美像欧美的目标,但完全不同的是,欧美发达市场的低波动率,是建立在稠密的交易、大量的衍生工具使用、专业机构广泛参与的基础之上的,这与当前我们中国股市的情形很多完全相反----人家是交易出来的低波动,我们是没有交易的低波动。

低波动意味着缺乏机会,缺乏机会的市场不跌才不正常。

 在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金融强力去杠杆、监管趋于进一步严厉、信用风险不断释放、楼市结构性风险进一步突出的情形下,股市的未来仍然难言乐观,特别是当前的下跌并非中国一家的情形,这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另文论述)。 

低波动阴跌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股市运行的主基调。

然而,这可能正是监管所需要的。

中国资本市场在经过了前期的野蛮生长和惨烈崩塌后,确实需要进入一个休养生息、细致调整、重新上路的过程,而这一过程需要做很多工作,因此对于环境的要求是“稳定压倒一切”,宁要低迷的稳定,不要活跃的癫狂。

综合起来看,还是那句话----A股在一定时间内,已经成为鸡肋。 

成为鸡肋的目的之一,是赶走散户,因为他们没有短期波动就不知道如何交易了。

 …… 

前两天我发了一篇关于楼市和汇率问题的文章,引起不小争论,挺的、贬的都有,这很正常。

有一个问题我需要澄清,文章的核心观点是:货币政策宽松与否并不必然引起汇率向某一个方向变动;而汇率的升贬也并不必然引发房价的反向运行;保汇率和保房价两难论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其实,无论汇率是升是贬,我对中国楼市的未来都不看好。

 房价的泡沫是基于人民币境内购买力而言,人民币升值,房价由于自身压力自己也会下跌,但由于其他金融资产获得汇率支持,系统性风险爆发的程度可能会较为可控,伤害较小;人民币贬值,楼价会跌的更厉害而不是能够“保住”,因资本外逃会加剧整个金融环境的恶化,形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搞不好会成为金融危机。

 在股市崩盘后,一度阴谋论相当盛行,不仅舆论直指境内外敌对势力合谋做空中国,国家机器也一度搜查、追捕敌对分子。 在我看来,当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更像是有一股敌对势力在于管理层作对。

中央政治局明确要去泡沫,结果楼市高烧不止;

管理层严厉批评地王,结果地王频出;

央媒反复喊话不能加杠杆去库存,结果按揭贷款垄断新增;

地方政府被要求正确引导预期,结果售楼处几乎被挤塌;

房产税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税种,结果楼部长说受到“利益分配阻碍”

事实上,关于“保汇率还是报房价两难论”的核心思想,是说人民币汇率会大幅贬值,中国房价会大幅上涨,也就是说中国将出现恶性通胀

 这是一种制造恐慌的论调,不仅会蛊惑人们继续冲进楼市,还暗示人们抛弃人民币资产。

 虽然我是一个坚定反对阴谋论的人,但如果说这种说法别有用心,我倒是很愿意相信。

 更重要的是,关于楼市的恐慌,基本来自于普通工薪阶层,而勉强有能力在当下买房的,是辛苦积攒了一些积蓄的中产阶级,他们已经在股灾中被洗劫过一次。

 你可以打听一下那些超级富豪在做什么?他们有几个在继续买房?


事实上,超级富豪大多数在抛售多余的房产。而这其中,或许就有那些不愿意在房产税真正实行之日被迫公开自己房产的人群吧!
 


​想了解更多的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KEYU-68(注意字母为大写)或liuweimingcaijing好友,加入财经交流群,与5000余名群友互动;下载喜马拉雅FM,关注加“V”认证的“刘维明”收听市场直播。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刘维明的微财经(liuweimingwcj)

分享是一种积极地生活态度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