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面摄于黄山)


----这两个女人救不了全世界!

这几天有两个女人牵动着全世界的----一个是被杀害的英国留欧议员JO COX,另一个是美联储主席耶伦。

前者被极右翼枪杀,令英国“脱欧”与“留欧”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留欧派逆袭反超,令英国脱欧的概率大大降低。

后者昨天在听证会上发言,强调美国经济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以及面临来自中国、英国的潜在威胁,表示仍将采取谨慎的方式加息。这基本宣布了年内美联储仅可能在年底之前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

英国脱欧和美联储加息一直被认为是当前世界经济最大的两个风险和麻烦,也是金融市场最大的压力,其可能性的进一步下降令市场松了一口气。

然而,如果就此认为风险已被完全消除、一切都将平安无事那可能就大错特错了。

英国脱欧是欧洲的麻烦,但欧洲的麻烦才是英国脱欧的根源。

经济低迷、通货紧缩、债务危机、失业率高居不下、社会矛盾升温、成员国分歧加剧、种族主义死灰复燃……这一切并不会因为英国留在欧盟就可以解决,反之,欧盟必将陷入更长久的成员国之间频繁的利益冲突之中。

且看英国成功留欧后的下一季剧集,风险还将继续。

今天讨论的重点在耶伦,她的讲话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心里相当的没底,而联储的大鹰派也在这个当口改变口风做出一副鸽派嘴脸,这与一个月前的情形大相径庭,不禁令人觉得美联储相当不靠谱。

然而,耶伦关于美国股市的言论道出了事情的真相,同时也泄露了全世界的秘密。

她在讲话中发出强烈警告:少数资产估值压力加大,特别是股票预估市盈率已远高于30年中值水准,在回归正常溢价水平过程中容易受到重击……

针对股市如此明确的表态是十分罕见的,可见问题至严重。

在我看来,何止是“少数”,美国大多数资产已处于极高位置----股票、房地产、债券均如此。

在长期的极度宽松和量化撒钱过程中,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美国股市自2009年低点以来已上涨近2.5倍,房价已超过危机前水平,10年期过之爱收益率只有1.69。


图1: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持续攀升处于历史高位,但企业净利润增长却持续走低当前进入负增长。


图2;美国房价中位数大涨远超危机前



图3:美债收益率相当低下,10年长债只有1.69


伴随着资产价格不断走高,实体经济却异常低迷,除了就业在持续走低的劳动参与率伴随下低质量改善外,消费和投资增长相当疲软,而近期就业形势也开始回软。

这显示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尴尬----资金根本难以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停留在金融体系中打转,继而推高资产价格,却令实体经济失血疲软甚至衰退。

这种滑稽的现象将导致资产泡沫的再度累积以及最终爆裂,招致另一次金融危机,那对刚刚从危机中挣扎出来的美国而言是致命的。

因此,美联储必须采取行动,冒着打压经济的风险对金融冒险者作出强硬姿态。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6月20日上篇文章的“大事简评”中说:(对于加息这件事)其实他们(美联储)自己一直都没相信过,演戏给华尔街看的。

耶伦昨天的表态刚好证实了我的说法(这不是第一次这么默契了,我怀疑耶伦看我的公众号,哈哈!)。

她的意思是说----虽然我们不加息了,但你们不能因此就继续肆意投机,我们的忍耐有限度,会想办法的

这种尴尬标明----在全球长期结构性失衡和高负债状态下导致的危机和衰退,不进行大刀阔斧、牺牲短期利益的改革,而是试图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平稳过度的想法是不能得逞的。

----美国如此、中国如此、全世界都如此。

中国的表现要更加夸张,已经爆掉的股市、还在疯涨的楼市、危机重重的债市……无一幸免。

因此我们会看到经济在下行、失业在上升、收入在减少、财富在缩水……但货币政策已经不得不回归“稳健”了。

而这一切的造成,无非是“贪婪”二字的结果,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话使用于各个领域。

资产价格严重虚高、经济衰退低迷是全球现象,所有政府和央行对此都心知肚明,只是不愿说破罢了。

这样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恶性通胀(对个体而言也可以表现为货币贬值),要么资产价格下跌----难道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

因此,风险不是已经离我们而去,而是越来越近。

中国的资产及其市场或处于风险积聚中、或处于风险释放中。

看好自己的钱包,不要被人抢走了!



大事简评:

1、英国脱欧

已经不是主要剧目,别起哄了,看着。

2、国务院会议调动民间投资

急也没用,最有效的办法----把好资产、好项目给他们。

3、证监会查影视、VR重组

查的依据在哪里?赶紧着出政策规整制度。

4、证监会权利支持交易所对外开放

还是先别开呢吧……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