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虎不发威,您当我是HELLO KITTY?!

 

----山姆大叔终于露出本来面目,上周五宣布将中国、日本、德国列入新的“汇率观察名单”,扬言基于贸易不平衡不排除未来对这些国家展开“报复”的可能。

 

意思直白而简单----上述三国汇率被低估,抢走了美国的出口生意,他们的货币必须升值,否则美国将发动贸易战争。

 

美国会如何报复?你可以学习一下“超级301条款”以及“广场协议”等等,主要手段是贸易战和汇率干预,此处不再赘述。

 

这个世界现在前四大主权经济体分别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美国这次把第二、三、四名都列为敌人,他们的货币分别是人民币、日圆、欧元----全世界最重要的货币中的另外三个,明摆着向全世界摊牌----你们不要再搞什么货币贬值竞赛了,让美元先来!

 

前些日子日本刚刚就日圆强劲升值寻求美国帮助,以求能够联合干预日圆强势,在收到外界质疑时扬言与美联储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但令人无比尴尬和感受强烈反差的是,此次美国财政部不但将日本列为汇率观察对象,且声明“美元兑日圆的市场状况有序”----日本这脸被打得实在不轻!

 

不好受的还有德国人以及欧元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欧元走强,这将令疲软的经济雪上加霜----外贸受阻、通缩升压。

 

然而,美国也患着同样的病状。

 

美国的数据近来很弱,令美联储不得不重新审视经济前景。说好的增长变得渺茫,零利率和QE已黔驴技穷,出口就理所当然地成为那根必须抓住的稻草。

 

事实上,每当世界经济出现危机,贸易争端就必将相伴而来,80年代、90年代、21世纪,莫不如此。

 

在其中,美国是最不客气的一位,他是全球最大的购买者、他掌握着全球广泛使用的美元,每当此刻,必是以邻为壑、为所欲为。

 

因此你会看到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都扬言要从中国人以及其他人手中“夺回贸易权利”。

 

对于贸易战,美元汇率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武器!

 

在前期的文章中,我曾反复强调过一个观点----美元必须走软的主观理由之一,就是对冲加息对经济带来的紧缩效应----如今,山姆大叔终于主动、高调、明确地出手了!

 

当然这并非他听了我的话,这是局势发展的必然。


很多人或许视此为洪水猛兽,担心美国的这一“阴谋”又是冲着中国来的,这是做空中国的巨大阴谋等等等等。

 

然而未必!

 

对于当下的全世界而言,相比人民币、日圆、欧元贬值,美元贬值要好得多。中、日、德均为贸易盈余国家,货币贬值意味着对全球输出通缩;而美国是贸易逆差国家,且美元为几乎所有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和结算货币,美元贬值意味着对全球输出通胀----这不正是全世界梦寐以求的吗?

 

在这三个被列为观察名单的国家中,恐怕只有中国的心情不会那么糟糕

 

美元贬值令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骤减,这有几个好处:

 

其一,资本集中外逃压力减轻;其二,在商品价格大幅反弹的情况下,通胀上升的叠加压力减轻;其三,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收紧的压力减轻;其四,外债部门债务负担减轻。

 

至于对出口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小幅度变动并不会产生实际作用,而中国现在正在调结构的过程中,长期达至贸易平衡激发内需是政策目标之一。

 

事实上,中国在政策上一直寻求稳定和坚挺的人民币汇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必然需要,也是最终摆脱美元桎梏的必然选择

 

不过,即便我这么说,但你如果真的相信中国真的不在乎外贸盈余你就错了!

 

中国不但在乎,而且很在乎!

 

只是中国在乎的不是一定要对美国贸易盈余,在全球范围内,整体盈余必须要保持、甚至要扩大----要知道,这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时期多么重要。

 

美元贬值不是会对中国的外贸会形成压制吗?

 

答案是----不但不会,反而有帮助!

 

这又是老话重提,因为中国对美国以外的经济体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额的76%以上,远远超出与美国的24%,这其中欧洲、日本是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与欧洲保持着与美国相似规模的顺差,但与日本则基本平衡,甚至是逆差。

 

人民币汇率从盯住美元转而盯住一揽子货币,那么在美元贬值之时,人民币会对美元温和升值,但却对欧元、日圆以及其他非美元货币大幅度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不断可以继续扩大与欧洲的顺差,改善与日本的逆差,甚至可以从他们以及其他国家手里抢走更多的生意。

 

所以,中国为什么不偷着乐呢?

 

那么,你是否已经明白周小川行长和美国财长对人民币所表达的态度是一致的?你是否明白了每当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时美国财长就会打电话过来“要求”中国不加入贬值竞争?

 

这是中、美两国导演的一场汇率大戏,其他国家只有看的份儿!

 

但也只有如此,世界经济才能够有机会得救!

 

不过,也不要把美国想得那么好,对这位大叔而言,这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人民币贬值对美国金融领域的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出美国人的预期。


(以上观点在本微博《美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够拯救世界》;《从人民币指数设计看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等文章中已有充分表述和预判当前美国的态度和市场表现,只是这些预判的不断被验证)

年初以来,本微博卖出美元、买入大宗商品策略的战果在持续扩大,接下来的市场将有望进入加速阶段,可以享受利润充分增长的滋味。

对于A股而言,当美元强劲升值、人民币贬值时,人们的解读是利空、行为是恐慌;那么当美元贬值、人民币坚挺时会如何?

我认为总得来说是好事,您说呢?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