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大盘的调整及其幅度在预期的合理范围内,但在短时间如此大幅的暴跌仍然出乎意料。

自股灾后,A股似乎换上了恐惧症,稍有风吹草动暴跌即至。

缺乏信心使投资者疑神疑鬼,动辄千股跌停的惨痛经历令其心有余悸,紧绷和脆弱的神经使交易趋于短线,盘面一旦不稳即蜂拥而逃,从而令大盘的波动加剧。

然而,这并不是主要原因,普通投资者并非造成暴跌的真正根源所在。

短线庄家如鱼得水

经历了“疯牛”和“疯熊”后,2016年的A股进入“顽猴”阶段,这种反复震荡、上蹿下跳的行情,是短线庄家的乐园。

这些人在单边牛市时表现相当平淡,在单边熊市时也不会受伤过重,但在震荡市中却会获利颇丰。

他们并非具有过人的专业能力,其“操作技巧”是利用市场规则、大众心理和自身资金优势,辅助制造题材、散布消息等手段,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对个股进行“操作”,引诱散户追涨杀跌同时进行反向交易,从而获取短差。

正常情况下,这些操作会引起市场的频繁震荡和无序、凌乱波动,并不足以形成整体大盘暴涨、暴跌的驱动力,但一些机构的行为却成为这些庄家的助力器。

比散户还散户的机构

类似公募基金之类的机构掌握大量社会资源,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其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然而,由于整体专业能力不高和排名压力,机构的操作往往像散户一样追涨杀跌,甚至比散户还散户,这就放大了市场的波动率,尤其是在下跌时。

而私募管理人大多出身公募,相同的策略会带来相同的结果。并且,由于缺乏趋势判断和择时能力,在强大的业绩压力下,众多私募在市场处于低位时甚至不敢交易,而一旦发生调整则是比谁跑得快。

加上股指期货、对冲产品仍然没有恢复应有的规模,市场波动被强化。

来自专业机构的忽悠

当前,市场处在遭受重创后的恢复阶段,无论是基本面、资金面、心理面还是技术面,均不具备大幅度、单边、直线拉升的条件;同时,由于内外部环境宽松、基本面回稳、监管趋于成熟、市场心理得以较大程度的修复,市场也不具备大幅、无节制、持续单边下跌的条件。大概率将呈现地波动率、狭窄区间波动、缓慢运行的特征。

然而,那些来自卖方专业机构分析师们可不愿意这样看,我们似乎已经很难从他们那里听到客观、理性的声音,充斥我们耳朵的是那些竭尽声嘶力竭之能是的呼喊乱叫。

每当市场稍有好转,立即跳出来大叫极度看多,“冲锋”、“进攻”、“大牛”……似乎几日之内市场就会有千点飙升; 

而一旦市场稍有调整,马上冲出来高喊极度看空,“逃命”、“清空”、“最后机会”……仿佛市场将永远下跌再无上涨。

物价稍有反弹就嚷嚷滞涨、债券刚有违约就叫喊崩盘、美国随便谁说句话就加息重来……这些狂躁的声音令“贪婪”和“恐惧”这两个投资最大的敌人被无限放大,令投资者心慌意乱、无所适从。

曾几何时,本应最为严谨的金融圈成为了娱乐圈。

投资事关民众财富和生活,是一严肃的事情,不严肃的风气会带来同样不严肃的市场

庄家操纵要查!

专业素质要抓!

歪风邪气要煞!

否则,股市暴跌症就无法治愈。

策略跟踪:

A股:基本面回稳,全球风险市场表现良好,美联储利率提升遥遥无期,人民币汇率稳定,市场处于合理估值的反复再寻找、市场结构的逐渐在平衡阶段,长期大区间震荡、估值逐步缓慢上移的趋势可期。维持未来相当以短时间(数周)期股指将主要在2950—3200之间波动、二季度向3500—3600之间运行的观点不变,若股指扩大调整区域至2800--2900区域,则将提供更佳入市机会。保持逐步建立长期战略多头部位,逢低吸纳、持有的策略不变。

港股:短期料将陷入横盘平台整理,后市23000-24000目标不变。

原油:剧烈波动后倾向于去见整理,40美元以上均可买入,目标55—60不变;

黄金、白银:稳定上行,白银如期大幅补涨,买入持有,重点uanzhug白银。金银目标1350—1400、20—22不变;

外汇:澳元、加元岁商品走强,升势延展,分辨目标0.85、1.2000不变;日圆企稳待涨,目标105—100。买入。

本博文章均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原文转发,转载须经本人同意。

目前财经交流群人数已超5000人,预加入系列“财经交流群”及洽谈合作者,请联系微信:danielwyn,或发邮件至:hiyo.daniel@aliyun.com

欢迎下载和关注“喜马拉雅FM”中实名认证的“刘维明V”用户,收听实时市场点评。

如有任何问题,请在消息中留言,我将及时回复。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