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猴子一下是窜不了太高的

大盘突破盘局攻破3500点心理关卡,一些媒体以“中国股市进入牛市”的标题报道今日行情,而投资者则心态分化,乐观、怀疑者参半。
 
不妨把眼光放开一些,来回看一看。
 
今天仔细回溯了一下过往思路和文字(包括公众号文章记录),自本号建议8月26日2850抄底至今,中期目标始终设定为3500—3700之间,今日已经实现。
 
这其实也并不存在什么玄妙的计算,只因3700点一带为救市过程中的密集成交区域,期间有证金的仓位,自然也有很多跟风仓位,其成本均价大致位于此。
 
故此,大盘在反弹途中的关键压力并非3500点,而是3700点一带,套牢盘的抛压始终是潜在风险。
 
然而,下档吸筹的资金已获利颇丰,是否有后续资金去接3700附近的套牢盘呢?答案显然不那么肯定,所以昨日我说过,3500—3700点间都是风险地带。
 
重点在于,近期成交量的释放令人担心,这并不像是蓄势上破阻力,反而或许说明下档抄底资金已开始离场。
 
可以问自己,如果你在2900点买入了股票,你现在会怎样做?
 
上证大盘今日放量,但上方压力区域已近在咫尺
深证与上证相似,距离密集区域更近一些
最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10月21日已提前放出有史以来最高成交量,高于杠杆最大的6月中旬说明大量买家已经出逃,而价格已侵入前期密集成交区域。
 

 
成交量放大意味着买的人多,卖的人一样多,好吧,还是老生常谈,那些人为什么卖?
 
 
今日的盘面大盘股拉升、小创回跌,调仓迹象明显。由于小创风险已较大,未来几个交易日可能延续这样的局面,伴随板块轮动的进一步加速和换手率也将增加。
 
而随着股指的上行或高位震荡,风险也在急剧上升。此刻适当减持或逢高离场是较为稳妥的策略----不要害怕卖在左边。

IPO逻辑的梳理
 
一般而言,人们习惯把IPO重启作为实际利空来考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PO最早应在明年一季度、最晚不会拖过二季度重启,所以很多分析将那个时间点作为大盘可能调整的时间窗。
 
但我不这么看。
 
其一,如果IPO重启,势必有些好企业可以选择,那此时的资金就要有短线部署,不会都是长仓,以备届时之需。这个策略的保障是不要被套牢,如果到时候再跑,恐怕无法顺利交接筹码。
 
其二,此番股灾之后,监管层已洗牌,如果仍然让IPO成为股市重压,那也未免显得一点进步都没有,一边IPO股指一边涨才显能显出专业风范,否则还是换XIANG哥来管好了。那时上涨,此时恐怕得先跌才对。
 
其三,此番反弹,一些错杀优质股已经回到股灾前的水平,自然一些猪也又飞到了半空,那些都是烫手山芋,早扔早了。此即前期反复强调的“优质筹码挑选和劣质筹码抛弃”的过程。优质筹码回到合理水平不再具有继续上涨动能,而劣质筹码不赔或少赔尽早出手,这将对大盘形成压力。
 
因此,在上方密集交易区域及以下卖盘具有充足的动机,尤其是权重板块庞大的规模及其吸金力度带来的压力,是需要提放的风险。
 
股指如果回调,年底至明年初,其目标或将回看3100—3000点区域,然后再开启向4000—4200点区域迈进的缓慢征程。
 
前文说过----“赚你目光所及的钱”。
 
我的目光只能看到这里,因此随时准备出逃。即使股指一路上破3800点甚至4000点,与我没什么关系。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