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美联储即将公布万众瞩目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果,这几乎已经成为2015年最牵动人心的财经时刻!
 
此次加息美联储可谓无比纠结。
 
加息?经济根本没有想象得那么好,通胀还相当低迷,搞不好重新把经济打回到危机后;不加息?眼睁睁看着股票又有了泡沫、房价比危机前还要高、低等级借贷膨胀。
 
美联储能否做到不顾此失彼?
 
加息也需要艺术
 
套用中国依据流行语来说----加不加是态度问题,怎么加是方法问题。
 
一方面,加息基本没有悬念,否则美联储将在全世界面前失去公信力,且会继续鼓励投机冒险;另一方面,如果让市场产生加息将持续和坚决的看法,则将浇灭刚刚燃起的复苏火苗。
 
因此,美联储对市场做出的举动或许将是轻轻打一巴掌,再答应给一块糖。
 
耶伦最终所表达的应该是:我也知道加息有点勉强,我们只是想吓唬吓唬你们,只要你们不过分,未来政策仍然相当宽松。
 
我们来猜一猜美联储都会做出哪些决定和发表哪些措辞:
 
温和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设定在0.25-0.5
不对下一次加息时间做出安排,强调要观察经济数据表现
强调对加息可能带来的外围市场变化风险加以关注
继续表达未来通胀可能回升的看法,但强调观察到通胀实际回升及薪资成长持续才会考虑下一次加息
强调油价和美元汇率的变化对未来通胀的影响
 
消息的公布应在北京时间明日4:00左右,欧美股市已休市,短期影响会在汇市和部分商品市场显现。
 
由于有充分的时间消化会议结果,且前期美联储已与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而后者也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料明日全球市场不会有太过激烈的反应----市场实在已经很疲倦了。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短期无序震荡后,股市下跌、美元调整、商品反弹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中国而言,同样已经充分消化了这一消息,对于股市、债市的影响将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仍然按照原有趋势运行,股市保持震荡调整格局,而债市收益率温和反弹。
 
对人民币汇率而言,如果有人借机做空,央行定会早已做好准备随时入场干预。所以,很可能是前期的空头借加息温和的理由获利了结,反而使人民币汇率具有上涨机会。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