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很可能看到以下情形:美元不是升值而是贬值;人民币会大幅贬值,但不是对美元;不会有新广场协议,但中美会在汇率问题上联手。

今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涨800点,创10余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并进入6.4大码区间,当前报6.4973----央行这一仗干得漂亮,潘功胜果然是技术派,应该点赞!

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已开启阶段性反弹升值的路径,上半年再度大幅贬值的概率很小,对美元汇率有望重新回到6.4--6.35之间----这是年初以来我强调的观点。

美元将贬值而不是升值

让人意外的应该不止是人民币,美元接下来的表现恐怕或许也会令你感到惊讶。

在《2016年的八个预言》(点击下方蓝字阅读原文2016年的八个预言)中,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逻辑:世界经济的核心问题是超级债务周期结束所带来的通货紧缩和衰退,因此,制造通货膨胀是全球央行的首要任务。就现阶段而言(近1-2年内),由于全球处于严重的通缩漩涡之中,尽量平稳度过这一危机需要由两条路径来实现----第一条是全球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美联储极为渐进、温和地加息;第二条则是需要美元汇率出现贬值调整。

对于未来全球将保持相对宽松的预言目前看来实现的概率已越来越大,在金融环境收紧、新兴市场风险以及美国经济重回衰退的压力下,美联储已经失去了连续加息的理由。这与美元汇率调整形成因果。

对美元汇率今年的走势就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在我周围基本没有人同意美元在2016年将下跌而不是上涨(指美元兑主要自由货币整体走势,并非特指对人民币走势)。

 阴谋论者乐于把美国加息和美元升值忽悠成金融战、货币战、打击中国等敌手的致命武器,但事实上,美元继续强劲升值对美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原因为:

1、会使已经严重失衡的国际收支进一步恶化,这对美国经济而言是不 能够承受的,尤其是在制造业已陷入衰退的当下;

2、会令物价面临持续下行压力,使得美联储期盼的通胀回升至目标遥遥无期,甚至不得不逆转货币政策;

3、会令本国海外企业利润下降,进一步影响增长;

4、加息本已令金融紧缩,美元升值将加剧紧缩的程度,贬值则可以对冲;

4、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在全球化程度已经相当深入的今天,美国不可能独立
于全球其他大多数经济体而单独实现通胀回升和货币政策正常化。

这是由于,影响全球通胀水平最为关键的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而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均由美元计价,美元强劲升值将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走低,在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全球需求低迷的今天,只有美元贬值,才能够有效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才能够令全球----包括美国自己----有机会摆脱通缩的阴影。

因此,在意识到上述问题之后,美国人主观上不会傻到希望美元继续走强。如果美联储、美国财政部是由一群正常的经济学家组成而非政客或阴谋论者的话,那么正常逻辑下,他们应该希望美元走软。

加之,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元兑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已经包含了大幅度、快速、连续加息的预期,如果加息进程原不及预期,美元汇率将回吐利率提升被过分消化的部分。

所以,按照正常的逻辑而不是按照阴谋论逻辑的话,美元将贬值,在《2016年的八个预言》中,我预期的幅度是10%以上。

人民币对美元将保持相对稳定而不是大幅度贬值

不要相信什么阴谋论,没人希望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包括美国人也不希望,因为这对谁都没好处。

其原因在于:

1、世界本已被通缩困扰,而作为对外出口大国,人民币贬值将向全世界输出通缩,这 将令各大央行的努力大大折损,是美、欧帝国门承受不起的;

2、人民币贬值将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这让已令本币贬值力图抢夺市场的国家情何以堪;

3、中国已是全球第 二大经济体,近年来对全球GDP的贡献一直处于第一,贬值会令中国购买力衰竭,世界经济将失去一个巨大引擎;

4、对于中国而言,如果说贬值有什么好处的话,救市可能会刺激出口。不过,这需要贬值幅度足够大,这是现在的中国无法承受的。比起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外流压力而言,贬值对外贸的微弱贡献实在微不足道。

中国已经丧失了最佳的汇率调整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机会,这一进程应在经济大势向好的时候完成。

当前的情形是,如果放任贬值,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会令中国的金融系统无法承受,使货币当局不得不收紧政策,这将令经济崩溃。

先前的管理当局天真地认为市场会假装不知道他们的意图而按 照行政安排慢慢一二一行走,但市场有它自己的运行机制。

为加入SDR(其实没什么用处)而进行的中间价机制调整本想一箭双雕(既满足了条件,又实现一次性贬值而减轻货币政策压力)但却令市场产生极度恐慌,这耗费了巨大的外储弹药。

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对投机者的教育做得很不错,可以打90分!这已经极大扭转了市场的预期。

既然所有人都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那么它就应当保持稳定。在《2016年的八个预言》中,我预 期的目标是6.6-6.7,今年1月份即已触及6.6015.。一位朋友问我今年会否到7.0,我回答----万万使不得,那样就搂不住了。

今年大概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上半年反弹,下半年回软,但贬值空间预计将较为有限。

不过,人民币今年仍将大幅度贬值,但不是兑美元,而是对日圆、加元、澳元、欧元、英镑等等,或许将出现10%以上的下跌。这对中国而言是大好事,因我们对美国以外的主要贸易伙伴份额,占据整体贸易的70%以上----何必跟美元较劲呢?

世界将协同行动

没有人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几乎所有人都恐惧美元继续大幅升值,那么主要经济体或许将在汇率问题上达成某种共识和默契,而这些都会传递给市,以回击华尔街之类的讹诈(关于投机者的讹诈,美国也很不耐烦,此事另文讨论)。

我们已经听到了一些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一致性声音:

1、美国:希望中国向市场清晰传递政策意图,恪守不加入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2、日本:中国应加强资本管制,防止汇率波动;
3、欧洲:密切关注主要新兴经济体波动的影响;
4、中国: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不应由投机者来左右。

本月26日G20会议将第一次在中国上海召开,汇率预计将可能成为会议重要议题,不太相信会有广场协议之类的东西出现,但相信会有一致性的协同意见出现。不会是关于日圆和欧元,比起美元和人民币,他们却是不重要。

如果达成必要时协同行动防止汇率剧烈波动的一致意见,那中国将成为赢家----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会给货币政策的施展打开空间,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将得以持续----这对中国很重要。
 

策略跟踪:
A股:弱势整理当中,近期再度走低或低位震荡收敛概率较大,观望;
全球股市:技术性反弹,长期走软趋势未变,逢高加码空头;
黄金:大幅上涨后技术性调整,未来仍然具有上涨空间;
原油:反复构筑底部过程中,战略性逐渐建立多头仓位;
日圆:长期上涨趋势未变,伺调整之机加码多头,注意110--108之间央行干预风险;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