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的起伏来自于参与者预期;信心的强弱,决定市场的牛熊;现在的信心如何?

“A股当前处在长期熊市,目前的上涨是熊市反弹”----这种看法已经深入人心。不过,我们也不妨讨论一下“牛市筑底“的可能。
 
如果是前者,意味着未来市场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底部会一波比一波低;如果是后者,则意味着估值中枢会一拨比一波上移,底部会一波比一波高----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看法,对于投资安排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策略。
 
对于投资来说,所持观点如果是前者,那么现在任何买入都应该是暂时的,要准备好随时抛掉所有筹码跑路,因为未来还可能“大跌”还有更低的位置;如果是后者,则现在的任何买入都是长期的,可以忽略中、短期的波动坚定持有,因为未来即使反复,但整体估值区间会上移,不会再有过度的系统性风险。
 
市场趋势来自于预期而不是现实
 
无论对未来持何种看法,都是预期的一种,而市场的变化是根据预期发生的,而不是极有现实。
 
今年的大跌由一连串的悲观预期引发,包括美联储鹰派加息、全球股灾蔓延、商品价格未来仍会继续走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国内货币政策抽紧、信用风险暴露等等。
 
不过现在的市场预期可能已经改变。
 
就连美联储自己都不相信在近年会连续加息,这是因为经济数据实在没那么好,而且,如果美联储稍微显露出偏鹰派的口气,风险市场立刻以一副自杀式的大跌死给你看,这使得美联储投鼠忌器。况且,日本和欧洲的继续宽松绝非一意孤行,货币政策的协调是必须的。
去看一下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再度大幅度回软以及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反应,就会知道市场很清楚美联储的强硬嘴脸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既然加息步伐放缓,甚至不排除倒退,那么股市的下跌就不会失控----虽然早晚要跌,但跌得慢一些就不容易引发危机----没错,当前的全球股市正在反弹,而且很可能还要反弹一阵子,来迎接美联储3月份的会议结果。这使得全球恐慌共振蔓延至中国市场的风险大大降低,现在我们可以安心的多。
 
产油国已经坐不住,开始讨论冻结甚至缩减产能的问题,他们不会因为要打败竞争对手而把自己的饭碗也打破。我们或许很快就会看到油价的反弹,从而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你或许已经听说能源行业的兼并重组如火如荼,多个大鳄相继抄底相关资产----剪完羊毛当然就要开始重新栽韭菜。
 
暂时忘掉人民币贬值这回事,现在需要讨论一下人民币会“升值(反弹)”到什么位置。除了中国的决心,你是否也听到了那些昨天还唱空的投行们忽然开始否定人民币贬值的立论了,这不奇怪,做空不成反过来做就是了----只要波动就好。况且,如果人民币崩溃,还有什么货币值得拥有呢?其中道理不再多说(可参考前文《美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够拯救世界》点击蓝字产看原文美元与人民币联手才能够拯救世界),我们权且静待本月G20会议结果。

人民币稳住,货币政策的放松就可以持续。无论是通过利率走廊的调节还是其他数量、价格手段,预计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结果----有些企业不输血会死掉,有些企业没奶吃会夭折。关于这一点不用有什么怀疑,李克强总理说得在清楚不过:“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政策如此,我们也就不用太担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成为空话。
 
以上这些因素互为因果,环环相扣,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满盘就会成乱局。尽管险象环生,但总能逢凶化吉,希望好运气可以持续。
 
还有哪些好消息
 
信贷猛增和国务院对银行支持工业的要求,意味着在现阶段,避免经济崩盘比去杠杆、消除泡沫要更重要----别人放水自救,我们怎可抽薪自残?
 
新的领导上任,据说是一位对债权市场的畸形发展颇多微词的人。如果是这样将是股市幸,若真能捅破债权市场泡泡把钱赶到股权市场来,对结构调整将是一件大功劳----话说回来,这事不归他管。
 
新上任讲了三件当前的主要任务:监管、严查操纵、引导资金入市。
前两项明摆着,后一项很重要,没提供给和注册制。
 
股票市场是基于预期波动的市场,如果你看到以上信息,是有了些信心还是仍处于悲观之中?如果是前者,那么它可能代表市场的真实预期
 
未来中国的主板在哪里
 
在上证跌破股灾底之后,我也曾一度对先前建立的逻辑产生了怀疑,因为市场超出了个人预计的重要回撤合理目标。在重新梳理市场之后,发现市场的超跌主要是由于淘汰过剩产能和出清僵尸企业所涉及的标的物所引发,内在的运行机理未改变,只是市场超额完成了任务。在继前期我们已经开始重新买回股票之后,现在或许是时候把先前的逻辑正式重新找回来。
 
重要的是,代表新经济的深证、中小板、创业板的表现较上证稳定得多,并未发生估值的根本性破坏。而这些板块及其内部企业所处的领域,大多是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重要培育领域,使中国长远发展所依赖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经济企业成功,将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上证指数已无法代表中国的未来,因新经济企业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而总体市值也会越来越大。或许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以新经济企业为主的新的股票板块----这才是中国股市的主板。

这并非是说其他股票就涨不起来,兼并、重组是很好的理由。
 
信心的作用
 
金融市场的涨跌来自于基于预期的信心,而信心对于实体经济的实际表现也有着相似的效果。市场参与者信心的树立有时会被一个非常微小和偶然的因素所激发,此时只要核心的稳定因素被有计划的强化,就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无论怎样,春季行情将可能在外围市场的陪伴下得以持续。
 
对于长远来说,现在谈大牛市来临还太早,因信心还很脆弱,也没有什么能够让人们信心十足的东西,信心需要逐步恢复和建立,当然要在实体经济企稳的基础之上。但比起熊市反弹而言,我更相信这是牛市筑底,虽然这个筑底过程会相当漫长(预计将贯穿2016-2017两年)。
 
 
 
策略跟踪:
 
A股:春季行情有望持续,仍可继续吸纳并持有。上证目标3000----3200;创业板目标2600附近;
外围股市:反弹仍可持续一段时间,长期看跌不变,伺机建立空头;
黄金:上涨趋势未变,中继调整接近结束,持有并增持,目标1300—1350;
原油:基本面转好,增持,目标50美元/桶;
外汇:中期看跌不变,待短期因素消化后缓慢走软;日圆中继调整中,长期走强趋势未变;澳元、加元近期具备走强机会。
 

预加入财经交流群的朋友请搜索liuweimingcaijing微信号添加好友并说明需求

 
话题:



0

推荐

刘维明

刘维明

1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资深金融市场专家。涉及领域: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管理、金融工具。

文章